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an
  • 2018

打破「神經女友」迷思,你只是性別歧視!

作者 約會診療室Max

2018/01/17 12: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整垮前女友》劇照

當孽緣報到,你開始跟身心失衡的女孩拍拖,要知道,與其照顧她的感受,還不如保障自身安全,快讀讀以下列出的警告。

 

 

每個人口袋裡都有一則故事,是關於某人的「神經女友」。通常我們不會認識她本人,卻能從她的現任或前任那裡聽到種種事蹟。

 

我們會數算她的瘋狂行徑、她的濃厚醋意、她的難以伺候,但對於她的來歷、動機卻瞭解得有限,只知道她是個肖婆,且或許來自個略有缺憾的家庭。

 

是時候我們該承認,總而言之,神經女友其實是個迷思。

 

先不要誤會,情場上肯定有公主病末期的女孩存在,有些甚至跟你的朋友們交往。不過,「神經女友」這個標籤已經是個不切實際、跟現實漸行漸遠的刻板印象,這概念內涵著性別歧視者的雙重標準,及對女人還有心理疾病根源的倒退思想。

 

在破解這個刻板印象之前,我們得先有能力辨認出它來、瞭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神經女友迷思?

 

 

只要上網查「神經女友」,你就會發現類似「十二大警訊,讓你認清在身邊的不是女神,而是女神經!」這樣的標題。

 

這些文章的寫手不外乎是男人,而且一貫用籠統、略帶嫌惡的口吻作為起手式,去描述所有的女孩或多或少都有那麼一點「神經質」,之後才會加重筆墨渲染那些重症女神經是多麼狂。

 

根據這些文章的指控,神經女友的第一特徵就是容易醋海生波。你跟死黨去看球賽的時候,如果沒有每半個小時就傳訊息報備,她絕對會使出奪命連環摳炸裂你的手機。當然,你是不用肖想跟前任聯絡,或是擁有其他閨蜜。

 

另一個神經女友的可怕之處,就是她會用光速認定你是唯一。只要一個表達關心的舉動,她就會當作是你想白頭偕老的天大暗示。

 

起初她會表現得像個正常的貼心女孩,直到你跟她正式交往的那個剎那,就是她的野蠻潑辣肆虐的時候,每一分鐘她都在臉書跟IG上監視你的動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要完成對一位神經女友的徹底分析,你還要在細述她的成長背景時,添加一些誇張的自製心理學——特別是她跟父親的關係。我保證你會見到「戀父情結」這樣的標語,還有某些斷言,認為她「顯然」來自「失能家庭」。

 

問題出在哪裡?

 

再次聲明,我們不是眼睛業障重,看不清楚某些女孩真的是很難搞的伴侶。不過問題就在於,「神經女友」給予我們一種刻板印象,似乎這種指控只適用於女生,甚至覺得她們天生就這樣難處理。

 

這可說是性別歧視者的雙重標準在作祟:在感情中難纏的女生是「神經女友」;而難相處的男生?那只不過是他個性上的缺點啦!

 

這個迷思的另個問題在於,往往合理或是正常的行為都會被污名化,成為「瘋狂」的舉動。舉例來說,如果男生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晚回家,女生本來就會想跟他好好「溝通」,如果為此生氣也都不足為奇,感情中的嫉妒心原來就是家常便飯。

 

 

又或許她的男友慣性出門夜遊不報備,還留下一堆家事沒有做,她無可奈何才氣到瘋掉。然而一旦你貼上了「神經女友」的標籤,那些細微的因素跟同理心都立刻被拋開,而在你的心中,那個女生卻吃力地扮演著反派角色。

 

最後,「神經女友」這個說詞真的非常不可取,因為其他關於心理疾病的倒退思想會尾隨著竄出來。

 

像「躁鬱」、「情緒管理障礙」等用詞似乎成了「難搞」的同義詞,其實暗藏威脅並該嚴正看待的心理疾病名詞,在這種過度類比的氾濫下,就變得稀鬆平常了

 

總而言之,「神經女友」是一個糟糕、倒退的刻板印象,是對女生還有精神疾病患者的不敬。

 

怎麼想能更有同理心?

 

要破解神經女友的迷思其實非常簡單。第一步就是要承認,無理取鬧的行為是不分性別的,不論是男生、女生,都可能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

 

同時,我們就算要形容難搞的對象,也要避免使用心理疾病相關的用詞,否則就變相加深了精神疾病患者的污名。還有,我們該讓精神分析留給真正的專家,別只因她們翻閱了男朋友六個禮拜的IG動態,就診斷她們有戀父情結。

 

最後,我們要更認真審視所謂的「瘋狂行為」是如何被形容的,再去思考我們是否有任何立場可以肆意批評。

 

也許有我們不瞭解的原由,又或許被你貼上「神經女友」的女孩,不過是擁有普通的缺點,偶爾無理取調、偶爾情緒化,不過背後的原因都是善意地想要溝通、誠實面對,還有對於愛情的專一。我們不也是這樣嗎?

更新時間:2018/01/17 12: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約會診療室Max

  • Max曾經也是一個宅男,但是為了尋找到追求異性的成功方法以求脫魯,開始了一趟在把妹江湖上的奇幻之旅,並且創辦了部落格「約會診療室」 將所學分享給大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