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7

不加班就賺不到錢?呂秋遠:這是種荒謬,更是種錯。

作者 呂秋遠

2017/12/14 15: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今天罕見的有兩封信件,我要來同時回答,畢竟這兩位叩應的朋友,看來都很無助,非得花大錢上各大報提出問題不可,所以我只好勉為其難的讓他們插隊,先回答他們的問題,先跟其他朋友說聲不好意思。

 

 

第一個問題是這樣的:

 

「我,人到中年,除了這份工,沒什麼其他可以靠的。光是本薪,一家子過活困難,總是靠加班加減賺一些。

 

現在老闆說,歹勢,照規定沒辦法再多加一點了,說是給我多休息一點。但是為了家用,反而要去找另外一份工,你說是對我好,這樣甘有卡好?」

 

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勞工朋友,加班不是錯,但是非得要靠加班來過活,肯定是種錯,別誤會我不是說你錯。但是這代表你平常的付出,不足以讓老闆肯定你,願意給你應得的薪水,非得要靠更長的工時,才能讓一家老小可以過活,這是種荒謬,更是種錯。

 

 

其次,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身體,畢竟加班不像是吃便當,一個不夠可以吃兩個。

 

吃兩個便當頂多就是變胖,但是加班過勞,可能會危害你的健康,你要知道,政府當然可以不要限制你加班,但如果加班時數過長,最後可能賺的錢都得要拿去買藥吃,畢竟蠻牛不能照顧你的健康,只會讓你透支體力而已。

 

而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你現在怎麼對待你的身體,你的身體以後就會怎麼回饋你。

 

我知道你現在的經濟狀況或許不是很好,但是我希望你可以跟太太一起想辦法,不要一個人扛一個家,況且政府也有相對應的補助。

 

不論是低收入戶,或是其他社會福利,都可以嘗試去申請。你要知道,這個家不是只有你才能扛,其實全家人都是你的支柱,不要壞了身體、也傷了他們的心。

 

 

加班,不應該是你收入的主要來源,如果是這樣,代表這個公司的薪資結構有問題,我會建議你不要委屈,多比較同業的薪資水準,你是不是被欺負了?

 

如果真的都是這麼低,那麼可能要找別的方式處理,例如想辦法轉業,或是培養自己的新工作技能,別讓自己委屈了。

 

別忘了,當你躺在棺材裡,流淚的是你的父母、看不到的是你的孩子、愛不了的是你的妻子,沒有了健康,一切都是零。政府限制加班時數,甘有卡好?或許難說,但是肯定不會讓你在進醫院的時候說,林良卡好。

 

 

第二個問題是這樣的:

 

 

「我,開一家十幾人的小公司,說是頭家,其實跟被請沒啥差別,跟工人們作伙拼、作伙呷,每到旺季,也是跟工人一起拼到昏天暗地,現在卻規定不能這樣做了。

 

有時候也想說單別接了,公司收收算了,可是不只我,還有這十幾個家庭,要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老闆,既然開公司,你就得要學著瞭解勞動基準法,現在並沒有規定不可以跟工人拼到昏天暗地,只是說,你得要照顧員工的健康,不能為了錢,跟同一批員工拼到昏天暗地,你可以多聘用不同的工人,你昏天暗地,他們回家休息。

 

畢竟,壓低價格接單的是你、用價格而不是品質競爭的也是你、沒有突顯出商品特色,放任自己的公司變成完全競爭市場一部份的人也是你,總不能以後你數鈔票,員工數冥紙,這是不對的,你懂我意思嗎?

 

更何況,旺季如果得要讓你的員工拼到昏天暗地,那麼淡季呢?是不是要放無薪假,也就是這個可以得諾貝爾獎的發明?如果旺季犧牲自己健康,換得金錢,但是淡季得要回家吃自己,這樣的設計是不是太不公平?

 

平均下來,你真的有照顧到員工嗎?不是跟他們一起做一起吃,就叫做家人與兄弟,你會讓你的家人與兄弟,做好做滿,但是本薪不足以養家嗎?

 

都當老闆了,不要這麼孩子氣,要大氣一點。因為加班要付出高一點的薪水,你就在那邊有的沒的,哭喊著這不是肯德基,你會不會太像小朋友?

 

面臨產業轉型,你得要想想如何改變,老是想要壓榨人力來應付旺季,不會讓你的事業更成功。真正的強者,不是只會打順風球,而是可以逆風高飛。

 

所以你應該調整自己的產業體質,增強研發能力,讓自己不要成為價格戰的犧牲者,否則當老闆本來就沒這麼容易,確實把公司收一收,會比較實際。

 

最後,真的要提醒你,人生不是只有錢這種玩意兒可以滿足你而已。

 

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你真的過勞死,雖說本來可能就有病,但是總是會有人照顧你的妻兒、開你的新車、住你的房子,而你,只能等待下一世的輪迴,很虧的。

 

好好照顧身體,還有你的員工健康,才是經營事業的根本。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12/14 15: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