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Dec
  • 2017

冬天總是腳底冰冷?足部警訊不可輕忽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2/05 16: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冬天氣溫下降,老是覺得腳底冰冷,一股寒氣往上竄嗎?許多人認為這代表身體「太虛了」,應該多吃補,然而,中醫師表示,足部冰冷的人不見得體質偏寒,且足部從腳底筋太緊、足心發熱到腳踝水腫,都透露著不同的健康訊息。

 

 

張文馨中醫師表示,足部是足三陰經之始,足三陽經之終,這些經絡與身體五臟六腑聯繫,具有運行氣血、濡養全身、抵禦外來邪氣、保護機體的作用,因此若身體哪一處發出了健康警訊,從足部的表現症狀就能略知一二。

 

如何從足部看健康呢?張文馨中醫師提供4個常見的症狀表現做檢視,並進一步分析說明可能的潛在問題。

 

檢視1/足底筋太緊或足部疼痛:

 

如果經常覺得腳底筋緊緊的,且靠近足跟處有疼痛的情況,特別是在每天早上起床腳一踩地,足跟就會出現劇烈的刺痛感,要注意「足底筋膜炎」的可能性。

 

足底筋膜若受長時間的磨損、不當使用,例如:時常走凹凸不平的路面、愛踩鵝卵石步道、爬坡、慢跑、體重過重等,都會導致或加速退化,建議進一步到醫院檢查和治療。

 

此外,穿對鞋子很重要!穿著不合腳的鞋、鞋跟太高或鞋頭太尖,都會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和肌肉肌腱韌帶的健康,進而造成疼痛甚至腳趾變形;太緊或不透氣的鞋則會導致腳汗無法及時揮發,導致腳部潮濕而引起濕疹。

 

 

檢視2/足部冰冷:

 

每到冬天,氣溫下降,許多人因氣血循環不佳而有手腳冰冷的情況,但一樣是雙足雙腳冷冰冰,背後所暗示的健康訊號卻不一定相同喔!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虛寒體質:這種體質的人,本身陽氣不足,難以溫煦四肢,加上長期吃冰或生冷食物的習慣加重體內寒氣,更加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因此常有手腳冰冷、怕冷,體虛的情況。

 

除此之外,虛寒體質的女性還常有經痛、白帶,甚至宮寒不易受孕的情形,應多加注意。

 

 

燥熱體質:千萬不要認為手腳冰冷是虛寒體質者才有的煩惱喔!燥熱體質的人因為體內的陽氣被「鬱住」,沒辦法送到四肢,自然也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

 

特別的是,這類型的人主要是手腳末梢冰冷,但身體中軸卻不太怕冷,通常是夏天怕熱、冬天怕冷,如果不明白自己的體質就亂吃補品,很可能補過頭,引發嘴破、冒痘、便血、痔瘡等上火症狀的發作。

 

檢視3/足心發熱:

 

足心發熱可能是「陰虛火旺」體質所引起的其中一項症狀。張文馨中醫師解釋,「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的主要功能是滋潤,當水不足時,陰陽不平衡,身體自然容易上火,造成手足心熱、潮熱盜汗和月經量變少。

 

這樣的情況常發生在接近更年期的女性,但年輕女性也會因經常熬夜、工作過勞,或長期失眠等不良習慣造成體內津液流失,因而形成「陰虛火旺」體質。

 

檢視4/小腿足踝浮腫:

 

小腿、腳踝和足部容易浮腫的人,多半是水分代謝不佳,造成體內濕氣太重所導致。造成水腫的原因,通常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包括:時常吃冰品、喝冰飲、吃甜食。

 

 

為了減肥長期吃生菜沙拉;早上還沒吃熱呼呼的食物,就先空腹喝了蔬果汁;喜吃寒性蔬果;飲食重口味,重鹹、重辣又重油,以及久坐久站、缺乏活動。

 

張文馨中醫師表示,如果要維持足部健康,並進一步促進全身機能的正常運作,經常沿著足部和腿部內側由下往上拍打「三陰經」,按摩湧泉穴、太衝穴、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並且養成溫熱水泡腳或泡澡的習慣,裨益效果也相當不錯呦!

 

不過,張文馨中醫師也提醒,以上從足底和小腿看健康的可能症狀分析僅供參考,真正的中醫診斷還是需透過望聞問切綜合評估。民眾若長期有上述情況無法改善時,建議進一步諮詢專業醫師,對症治療和調理。

更新時間:2017/12/05 16: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