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7

旅行的意義是?最好的答案應該是…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11/28 10: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我相信很多人問過或是聽過一句話:「你覺得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這也算是我聽過覺得難度頗高的一個問題,雖然還是可以依照自己對於旅行的習慣與見解來給出一個看似適合的答案,但實際上對於每一位旅人來說,我想答案沒有一定的標準。

 

有時候你很確定的說出了某種答案,可能還會被比你旅行經驗豐富多上百萬倍的人內心白眼了一下。

大部分的時候,旅行對於我來說就像日常生活一樣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把自己換到了另外一個地方短暫生活,起床、洗臉、刷牙(有些人可能不刷牙)、吃早餐、出門、搭車、逛街、玩樂、吃飯、回家、洗澡、睡覺、做夢再起床。

只是因為身處在不同的國家環境,遇見的事情大多數不太相同,但其實在我們原本自己生活中的國家,每一天遇到的事情,很多時候也不會是相同的。

或許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將對生活裡的觀察感受放大了,像個孩子一樣,吸收那些沒見過的事,所以有時候我們感覺到,旅行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充電重新出發的事情,因為你可以不斷的在路上被新事物刺激得以成長。

但無論是怎樣的理論,旅行這件事,整體對我來說都是好的,並且具有一定的生活教育性。

一直記得2015那年春末,我放下台北所有的事,隻身前往日本,那是我第二次去日本,不過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去日本。

有一晚在京都一路亂晃的途中,搭上了公車回到京都車站,想要返回大阪,抵達車站時發現距離搭車的時間已經剩不久,因為日本的大眾交通系統較為複雜,加上任何地方都是要一直走走走,所以擔心自己趕不上那班電車。

正想學習日本人走路很快的精神加快腳步前進,突然,車站外放起了音樂,接著廣播重複放著聽不懂的日文,又突然,車站外的水池噴出了一道又一道的水波,每道水波上都打上了五顏六色的燈光。

不知道是因為第一首歌的旋律滿溫暖還是因為當時下著一點雨覺得有點浪漫,突然間我就鼻酸了一陣子,就這樣待在雨下把它看完也忘了自己要去搭車,那時候才突然發現,我把在台北的忙碌腳步悄悄的帶來了日本。

 

而那天晚上大概是我在日本感到最清醒的一刻,清醒的看見眼前舞動的水波,倒映在大樓窗戶上的京都塔和不斷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與站在雨下的自己。

所以如果你問,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說真的,我不知道旅行的途中會遇見什麼具體有意義的事,又會有什麼樣的事來溫暖你,但我想這也是我熱愛旅行的最大原因,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在等著你。

沒有期待的期待,大概就是最好的結果。

(作者/Peter Su:BRAND駐站作家、天下雜誌駐站作家、Cheers駐站作家。一個熱愛設計、喜歡攝影、享受音樂的男孩,喜歡用木吉他自彈自唱創作。19歲就開始踏上背包客之路,以一顆細膩的心去體會旅行、體驗生命中的美好與不美好。認為生活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你所願,但絕對值得去嘗試;認為夢想這條路,踏上了就算有多艱難也要努力到達。)

>>本文出自《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布克出版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8 11: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