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7

拒當白目!這5點新網路禮儀都學會了嗎?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1/16 16:5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這人人將社交互動數位化的年代,不論你願不願意接受,社群媒體已躍然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軸之一,經營臉書、line塗鴨牆已是司空見慣

加入line群組、臉書社團也是拓展人脈及尋找同好的最佳方式,宅在家就能上網八卦和交新朋友,這種擴大生活圈的方法,老一輩一定都看傻了眼。

 

然而,長輩不懂網路社交禮儀也就算了,不屬於他們年代的產物,我們都可以從「早安,認同請分享」這類長輩圖文看出端倪,始終不忍心太過苛責。

可身為網路一份子的你,也想透過line、臉書,甚至是群組/社團交新朋友,記住以下幾點,可以快速幫你融入群體。至少我可以保證,絕對不會變成他人眼中的白目:

一、先看版規:

稍具規模的社團/群組,通常會有版規這種東西。臉書社團的版規會直接在畫面裡呈現,line群組則會放在記事本,記得,加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點開版規來看。

看版規可以讓你了解這地方基本的互動原則,算是另類的拜碼頭方式

什麼文可以po、po之前該注意什麼事項,以及po文格式,這些看似基本禮儀的東西,不習慣用網路的人就是不會注意,花點時間讀一下,可以避免被其他人白眼,以及大幅下降被踢出社團/群組的機率。

二、別po打招呼之類的文:

這件事最常在社團或是臉書塗鴨牆看到。

許多人被同意加入社團或是加好友之後,會在社團牆上貼文寫一些「感謝准許加入」之類的話,雖是出自好意,但在社團裡會造成困擾,大多數社團是供團員聯絡事務或知識交流用,po這種文等於是直接洗大家畫面,逼每一個人看廢文。

所以,除非版主要求,不然別幹這種事。

真要表示謝意,私訊版主就好。

三、辨認意見領袖:

意見領袖很重要,找出誰是社團/群組風向帶頭者,可以在他們發言時跟著呼應,要刷存在感就趁這時候了。社團的意見領袖比較好判斷,通常版主就會是意見領袖(畢竟社團他創的),抱著大腿不放就是了(但馬屁也不能拍得太明顯)。

 

line群組的話,就要花點時間觀察,你可以從「發言頻率」、「發言後其他人的反應」這兩點來判斷,常發言又有許多人回應,別懷疑,拿香跟著拜就對了。

當然啦,如果常發言又沒人回應,這人很可能被其他人排擠,千萬別誤判形勢亂跳坑啊!

四、別亂發問或po文:

某些標榜知識技術的社團,會在版規註明新手必看文章這類的前期知識,花點時間看一下,通常都可以找到答案。

特別忌諱一進社團/群組就沒頭沒腦亂發問,如果這地方是剛成立的新社團/群組,還有可能容忍新手等級的白目問題;但若這地方頗有規模(可以從版規複雜程度來判斷),亂問問題是在考驗版主的耐性。

除此之外,商業文、徵人文更要小心,不論版規有沒有寫,建議先徵詢版主意見以示尊重,像我朋友每次一有講座訊息,就在各大社團/群組轉貼,我總覺得他之後需要貼的社團/群組會越來越少,不知道該不該為他越來越少的工作量感到慶幸。

五、多參與活動:

任何社團/群組,版主有心經營的話通常會辦個實體活動,講座、唱歌、出遊都算,記得要多參加,出席活動和平常在網路上喇低賽的網友直接聊天,最能給人深刻印象。

至少我敢肯定,有跟大家見面,在別人心中留下印象,要是日後不小心犯錯,版主想踢人時會稍微考慮一下,搞不好其他網友還會幫你說情呢。

總而言之,網路禮儀是非常新的東西,上面這5點也僅是以多數人的狀況幫大家歸納作為參考,如果你始終無法參透這其中道理,只要做一件事就好:如果今天換成是你當版主開了個社團/群組,你會希望網友們做哪些事?同時避免做哪些事?

用這樣的角度去想,上面的答案也就不言自明囉。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