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7

旅行若有這種人,還沒出發就想回家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1/16 10: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般而言旅伴對於一個人旅行的重要程度僅次於金錢,有時甚至高於金錢。和一個不合適的旅伴上路,就像穿一雙不合腳的高跟鞋去爬山,或者戴著滿頭髮捲跟夢中情人吃燭光晚餐。

壞旅伴都是旅遊大神的敵人派來的,也可能是那個妳一出門就會皺眉頭的老闆或者老公派來的。他們負責毀掉妳的旅行,通過一次又一次的作祟,毀掉妳對旅行的興趣。

 

如此一來,妳的人生就是乖乖地待在家裡,守著老闆和老公,順利變成一個師奶。考慮最多的是如何做出炸排骨來。人生最大的悸動就是相識多年的那個理髮師今天撫摸了一下妳的脖子。

對於壞旅伴,唯一的對付方式就是甩掉他。坦白地說,更多的時候如果不違法,我真想殺掉他──一個人在旅途中被折磨到一定的地步,妳會發現僅僅是「甩掉」他絕對不足以平民憤。

「偷偷溜走」是企圖甩掉旅伴最愚蠢的方式。這個想法除了讓妳睡不著覺,隨時保持警惕狀態,心不在焉之外,沒有半點可行性。

多半甩不掉旅伴的人都是因為有一個錯誤的價值觀在作祟:這樣做不夠義氣。對方沒有自己會死。兩個人雖不能同月同日生,但求同月同日回家。

他們情願忍受折磨也無力回答別人的一句:「那個誰誰誰呢,他不是跟妳在一起嗎?」但凡一聽到這句話,被折磨的可憐人的道德感馬上飆升,開始自我譴責,怎麼變成了一個陳世美?

所以,首先我們得搞清楚一件事:甩掉壞旅伴並不是什麼不道德的事。這是一種自衛,一種反抗,一種對自由和更美好生活的嚮往。自由,多美好的字眼!為了自由,有人甚至連生命和愛情都可以拋棄,所以甩掉妳的壞旅伴刻不容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次,怎樣判斷一個人不是一個壞旅伴呢?

如果他把妳當做:保姆、員警、提款機、鐘點女傭、萬事通、活地圖、鬧鐘、旅遊指南、挑夫、醫生、神父……以上各點不幸占了3條,那有足夠的理由可以甩掉他;佔據5條以上,請參考各地法律以及引渡條例,酌情殺掉。

曾經有個旅伴,每天要向我報告至少20次身體的各種不適。他的疼痛部位細緻地分佈於全身有細胞的所有地方,並在一天中的任何一秒鐘裡都可能發生。

 

走路超過300公尺的時候他腳痛;一颳風就鼻塞;一天吃不到米飯胃就難受;萬一找不到廁所更是完蛋了,小命都沒了半條。某天清晨,浪漫無比的藍天花樹下,他嘴裡吐出「眉毛疼」三個字的時候,我決定無情地甩掉他。

可惜我還是功力不夠。後來他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我。在接下來的行程中,這個豌豆公主投胎的男人比我任何一任男友都更加忠心不二地死跟著我。他簡直無法容忍我離開他的視線範圍,也無法容忍自己不出現在我的視線範圍。

他努力地佔據我的視線,我的聽覺,我的嗅覺,用一切匪夷所思的堅持向我宣告一件事:「欸,我不舒服。」

當他可憐兮兮地拽著自己36褲腰的牛仔褲,頂著一臉粗黑的鬍渣,可憐兮兮地告訴我「妳看妳看,我瘦了好多」時,我甚至都沒有力氣告訴他一個常識:「一條穿了兩個月都沒洗的牛仔褲自己會鬆掉的。放心,寶貝,妳還很豐滿。」

於是幾乎剩下來的旅程,我都在後悔,悔不該買了張雙人的歐洲鐵路通票,以致任何一個單人拿著它都無法繼續旅行。省下來的幾十歐元,通通變成精神損失費。

我的另外一個可怕旅伴是個患了「神經細小症」的美女。如果我是男人,那段旅途可能會變成蜜月旅行。

試想一個楚楚可憐的弱女子是多麼能激發雄性荷爾蒙,多麼讓男人由憐生愛:市場裡帶血的現宰牛肉令她渾身顫抖;被蟲咬過的青菜會讓她反胃;而土地上密佈的灰塵總是居心叵測地要絆倒她。

決定離開她的時候我好好地檢查了一下自己,還好,還沒有被她的軟弱和依賴變成一個男人。

雖然才離開了5分鐘,我開始擔心她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能不能一個人走下去,但理智告訴我:這個城市叫做北京,沒有人會在北京死去的。

(作者/蔻蔻梁:從小就是個乖乖牌,乖乖念好書、乖乖上好大學、乖乖存錢、乖乖買房。進入中國著名報業南方都市報,3年內當上首席編輯。眼看著接下來就只剩下更出人頭地與結婚生子,過完美滿一生,她卻在這時下定決心,辭職,然後去旅行。她試著走遍世界各地,幾乎拋開所有的旅行常規。她要的,只是看見生命的奇蹟,與她想看見的,最美的風景。)

 

>>本文出自《就讓我們任性出發吧!:揮霍青春,從旅行開始》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6 11: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