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Oct
  • 2017

萬聖節狂吃糖,當心幼童患慢性疾病風險增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25 10: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萬聖節即將到來,準備跟上「不給糖,就搗蛋」的風潮了?

國民健康署提醒,1根小小棒棒糖就超過40大卡,連吃6.5根就等於多嗑了1碗白飯的熱量,兒童長期的糖攝取過量不僅會發胖,也容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小小糖果甜滋滋 暗藏高糖、高熱量陷阱

 

依據國健署2013至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59.7%的3至6歲幼兒、47.4%的7至9歲兒童、42.7%的10至12歲兒童每周至少攝取1次糖果

其中,3至6歲幼兒平均每周攝取4次、7至9歲及10至12歲的兒童平均每周攝取超過3次。

坊間糖果零食小小一份,營養價值低,卻暗藏著高糖、高熱量的風險,若攝取過量,不僅容易造成兒童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等影響孩童發育的健康問題,也容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6.5根棒棒糖熱量=1碗飯!萬聖節健康吃糖2訣竅

緊接而來的萬聖節,是小朋友可以光明正大「討糖果吃」的節慶,許多家長和家長也早已準備好五顏六色的糖果零食因應,

但是,國健署表示,每6.5根葡萄口味的棒棒糖、12顆太妃糖、14顆沙士糖、巧克力棉花糖、10.4顆足球巧克力14.4顆或10.9顆寒天蒟蒻果凍,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

若因糖果零食份量小而忽略熱量,一口接一口,容易不小心就攝取過量。

陪伴孩子健康迎接萬聖節,國健署提醒家長要注意「分食減量攝取」和「水果堅果替代」兩大原則。

1.分食減量攝取: 糖果吃太多易影響孩童正餐食慾,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建議家長及老師注意孩子攝取糖果的數量和時間,或購買小包裝、找其他朋友一起分食,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2.水果堅果替代:選擇柿子、木瓜、柑橘等當季水果,或無調味堅果來取代糖果。橘、紅色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骨骼生長發育。

 

堅果含豐富礦物質、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但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1份(1湯匙量約為5顆腰果、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5 13: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