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7

是真的!喝醋能減脂,關於醋對人體的8大好處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24 14: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要隨便打翻「醋」罐子,因為聰明喝醋好處多多,健康吃醋的風潮正蔓延!醋既是常見調味用品,也能入藥養生。喝醋對健康有8大作用,包括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補充鈣質、增強免疫力等,原來還有其他隱藏版的好處。

喝醋是全球流行養生風潮 壽司醋、梅醋受青睞

在全球流行養生保健風潮中,醋一躍成為時尚保健飲品,全球各地有各式不同風味的醋飲品,在素人天然食研究會撰寫的新書《養生醋自己泡》中提到,醋飲品遍佈全球,日本最有名的是壽司醋,用於製做壽司

 

梅醋則是由梅子釀成,用於涼拌海藻等菜;還有氨基酸含量豐富的馬鈴薯醋;以及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脂、抑制血壓上升的洋蔥醋。

還有英國和德國則有由麥芽釀而成的麥芽醋,其特點是具有較濃的檸檬味,主要用於醃製酸黃瓜等蔬菜,或用作調味汁。此外,含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蘋果醋,既可作為調味品,又可稀釋作為飲品。

拿醋來炮製中藥材 有助舒緩筋骨酸痛

醋味酸苦、性溫,入肝、胃經,有散瘀、止血、解毒、殺蟲的功效,主治產後血暈、黃疸、大便下血,也可解魚肉菜毒等。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有清楚寫到,醋能夠消腫、散火氣、殺邪毒

《本草備要》中則說:「醋能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氣、散水氣等」。此外,中藥裡也會把「醋」當作藥引,拿醋來炮製中藥材,對舒緩筋骨酸痛很有幫助。醋能入藥,也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喝醋對身體的益處,茲列舉如下:

【喝醋8大健康好處】﹕

1.增強免疫力醋能平衡血液中的酸鹼值,增加血液中的抗體,使負責免疫作用的淋巴細胞增強其吞噬能力,提高身體的抗病力。

2.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醋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有維生素、胺基酸、礦物質、有機酸、醋酸以及酵素等,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改善身體不適,使人重獲健康。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防止體液酸性化醋是鹼性食品,能幫助人體體液保持在弱鹼性,並有防止肥胖、消除肌肉與關節酸痛、改善食慾、治療便祕、降血壓、消除心悸與氣喘、改善糖尿病等效用。

而且因為醋富含有機酸,攝取醋能讓人體內的檸檬酸循環順利進行葡萄糖的有氧代謝,產生人體所需的能量,避免乳酸堆積、消除疲勞。

但要注意一點,有些坊間說法認為,酸性的醋進入人體後會變成鹼性,所以能調節血液酸鹼值,維持人體健康,然而人體的構造很複雜,不可能單靠喝醋就能調節血液的酸鹼值。

 

4.活化細胞大部分的食物都需要有酵素的輔助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而醋中就含有豐富的活性酵素。酵素與胺基酸結合後,可以幫助細胞新陳代謝,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分泌荷爾蒙,進而增加肌肉的張力與緊實,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

5.補充鈣質對人體來說,鈣質是比較不容易吸收的營養素,但如果可以配合食用釀造醋,透過醋中所富含的維生素以及有機酸(包括醋酸、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效萃取出食物中的鈣、磷與礦物質,形成醋酸鈣,讓身體吸收,就能補充鈣質。

此外,在熬煮大骨湯的時候,若能加入一些醋,也能有助鈣質從骨骼中溶出。

6.消除疲勞與肌肉酸痛醋中含有檸檬酸,檸檬酸可以有效分解乳酸和丙酮酸—這兩種物質在人體肌肉中會引發疲勞—迅速消除人體疲勞,並鎮定神經系統。所以在運動後可以喝一杯醋,以緩解因運動所產生的肌肉酸痛。

7.提升消化能力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對一些胃酸分泌較少的人來說,適量吃些醋是有些幫助,但對於胃酸分泌正常的人來說,則不一定會增加胃酸分泌量。

此外,醋裡所含有的醋酸與檸檬酸能滲入我們吃進身體裡的食物,萃取出食物的養分,幫助腸胃吸收,並且補足器官所需要的營養素,增強活力,改善體質。

8.減少體內脂肪根據日本的研究表示,醋中所含的醋酸,於肝臟代謝過程中能促進AMPK 的活性化,既能抑制糖分合成為脂肪,同時又能促進脂肪燃燒,有助減少體內脂肪。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4 15: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