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7

上健身房減肥,先把「增肌」跟「減脂」搞清楚!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13 13:1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大多數被肥胖所困擾的朋友,踏進健身房的理由,當然是希望走出去時就能搖身一變化作猛男。

大多數業務會告訴你,健身房就是閉關用的精神時光屋,只要認真跟著教練的上課(當然課程是要花錢買的呵呵),幾個月後你踏出健身房,絕對可以搖身一變化作猛男秀上的主角,從此八塊腹肌上身,走在路上妹子都因為你而回頭驚呼。

 

當然,有夢最美。因為這樣的理由而開始運動也絕不是壞事,不論什麼動機,只要能驅使自己開始改變生活習慣,追求良好體態對於健康也大有助益,我都覺得這樣很好。

但在踏進健身房開始邁向猛男之路前,大家得先弄清楚,真正的猛男,可能跟你想像中的猛男不太一樣。

首先,肌肉跟脂肪不一樣,不能互相轉換。

大多數健身初學者腦袋不存在「肌肉」跟「脂肪」這兩種東西的相關知識,只想知道該吃什麼東西、練什麼動作,打完收工後我就能跟著化身成猛男,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還是那句話,有夢最美,但缺乏知識的夢想,往往是變成不肖商人的提款機。

你所羨慕的猛男,多半具備「高肌肉量、低體脂」這項條件,也就是說,他必須努力讓肌肉變大塊,再同時把覆蓋在肌肉上的脂肪消掉,讓變大的肌肉重見天日,才能變成你眼中肌肉賁張、線條明顯的猛男。

是的,這是兩件事,用健身房的行話來形容,叫「增肌」跟「減脂」,必須分開進行。

也因此,我總是很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許多嘴巴說要減脂的胖哥,總是在健身房跟人家在喝乳清蛋白,乳清廠商會告訴你,想變得跟猛男一樣,你就要喝我們家的高蛋白,喝下去,你就可以變身了!

但健身內行人都知道,乳清蛋白是增肌用的產品,用足夠訓練量破壞肌肉纖維,再餵以優質蛋白質讓它重建變大,超越之前的尺寸。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但別忘了,如果你的體脂還是很高,你的肌肉再大,也只是看起來很大隻,線條一點都不明顯,想想一個穿著厚外套的猛男吧,底下肌肉再大塊,裹著一層厚重衣物,你就是不知道他有多猛。

除非你只希望變大,而不在意線條明顯與否,那我覺得這樣當然ok,可80%上健身房的人,要嘛追求健康,要嘛追求體態,降低體脂才是另一項不可忽略的重點,「減脂」反而是首要之務。

更何況,就算你想增肌,光靠營養補充是絕對不夠的,猛嗑高蛋白也該是你要考慮的第二件事,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訓練強度了。訓練的重量夠不夠、組數多不多、一週練幾天,這些都有達到一定門檻,這時再補充高蛋白,那增肌這件事才指日可待。

絕不是喝了高蛋白就像吃了變身藥丸化身為猛男,訓練量不夠,補過頭還會變胖,通通變成脂肪堆回自己身上。

那該怎麼減脂才有效率呢?在全球肥胖率高漲的今天,我相信關心「減脂」的人數絕對比關心「增肌」的要來得多。答案可能會跌破你的眼鏡:減脂的關鍵,在自家廚房,而不是健身房。

換句話說,吃什麼,甚至什麼時候吃,才是決定體脂肪高低的頭號影響因素。

以我個人的方法,是用不吃早餐,一日2餐的間歇性斷食,再加上不吃糖及精緻醣類來控制飲食,許多朋友的回饋告訴我,只要做到這樣的飲食控制,不太需要運動也能讓體脂穩定下降。

要提醒大家一點,「增肌」跟「減脂」很容易互相矛盾,畢竟「增肌」讓人體處於合成狀態,有很大機率加到脂肪;而「減脂」則處於分解狀態,降體脂的同時也多多少少會降到肌肉,「減脂」的同時能維持住肌肉不下降,我覺得就算是達標了。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結論:

1、「增肌」跟「減脂」是不同的兩件事,前者處於合成狀態,後者處於分解狀態。

 

2、把健身計劃分成「增肌」跟「減脂」兩種階段,依照自身狀況及目的擇一進行。

3、想「增肌」就不要太在意體脂升高,肌肉量才是重點;想「減脂」就不要太在意肌力或運動表現,體脂肪有降才是重點。

4、不論「增肌」還是「減脂」,足夠強度的重訓都是必要的,增肌不用說,猛練就對了;而減脂時期的重訓,還可以保護肌肉量不下降,絕對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