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7

肚子不餓也狂叫,身體警訊不可輕忽!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05 11: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通常聽到肚子叫的聲音,一般人都會以為是肚子餓了,但你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經驗?有時候明明剛吃飽飯或根本不餓,肚子還是會發出「咕嚕~咕嚕嚕~」的巨大聲響,就連旁人也聽得一清二楚!

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尷尬的情況呢?是否代表消化功能太差?快看中醫師以下的解答!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肚子咕嚕咕嚕叫的現象在臨床被稱為「腸鳴」,形成原因很多,一般較常發生在飢餓狀態下,該進餐而未進餐,胃酸直接進入腸道,刺激腸道造成腸蠕動增加所激發的聲響,通常被視為正常的生理現象。

然而,如果在非飢餓狀態下也出現腸鳴現象,那就不一定能夠完全放心囉!

以下針對肚子不餓狀態所發出的腸鳴聲響做進一步說明:

1.生理性腸鳴:

腸道在蠕動過程中,腸管內的氣體和液體也會隨之流動,相互碰撞之下,很自然地會產生一陣陣斷斷續續的咕嚕聲,頻率大約每分鐘4至5次,但因為音調不高,自己不會感知到或偶爾感知到,通常只有當腸道蠕動增強,腸鳴音才有可能被聽到。

這類生理性腸鳴可能發生於肚子不餓的時候,但更常見於飢餓時的腸蠕動增強。

2.病理性腸鳴:

肚子不餓時咕嚕咕嚕叫,通常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吃飽飯後還有腸鳴的情況,就要考慮是病理性腸鳴,例如:急性胃腸炎、腹瀉,或是更嚴重的腸阻塞,此時可能伴隨嚴重的腹痛或水瀉,建議要立刻找醫師診治。

3.體質性腸鳴:

有一種腸鳴情況是「體質」所造成的,由於腹壁的肌肉張弛程度,剛好與腸道蠕動增強所產生的腸鳴音發生共鳴,進而放大了音量。

中醫形容這種腸鳴音為「腹中有水聲」,與腸道的水分調節異常有關,常辨證為水停中焦,採用溫陽化飲、健脾利濕的苓桂朮甘湯治療,如果伴隨水瀉、大便稀軟、下部虛寒等脾陽虛的表現,也會使用附子理中湯治療。

另外,建議增加核心肌群與仰卧起坐之類的運動,改變腹璧的張弛程度也有助於減緩腸鳴的狀況。

4.腸鳴伴隨脹氣:

如果肚子咕嚕咕嚕叫,又伴隨著脹氣或不斷放屁的情況,西方醫學認為與腸道菌叢失調有關,各種菌在腸道中發酵,產生大量氣體,有時候還能感覺有氣在腸道裡面走動,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腸胃的不適,改善應從促進腸胃消化功能著手。

 

站在中醫的角度,則認為是脾胃受到風、寒、濕邪影響,胃腸機能紊亂所致,需對症調理。

肚子叫,好尷尬!飲食4招可預防

賴睿昕中醫師強調,若屬於病理性腸鳴,務必盡早就醫診治。若是其他生理性或體質性所引起肚子叫,雖然不致於發生立即性的健康危害,

但為了避免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和正式社交場合肚子叫的尷尬情況,還是建議參考以下4點飲食原則,守護腸胃的健康,改善腸鳴症狀: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1.少吃生冷食物:

吃過量會讓脾胃虛寒,造成消化不良而脹氣或拉肚子。

2.避免攝取易產氣的食物:

包括:豆類、豆製品、花椰菜、洋蔥、地瓜、奶類、碳酸飲料等,吃太多易造成脹氣。

3.少吃甜食:

蛋糕、甜甜圈、糖果等甜食,吃起來甜滋滋的,但都屬於精緻糖類食物,中醫認為吃太多甜食容易造成腸胃濕滯,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

4.飲食細嚼慢嚥:

習慣以快速度吃完東西、為了趕時間而狼吞虎嚥,或是邊吃邊說話,這些飲食習慣都會在過程中比一般人吃進更多的空氣,更容易造成腸道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5 16: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