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Sep
  • 2017

為什麼愛買唇膏?事實就是:「因為妳窮!」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09/29 14:18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打開我的梳妝台抽屜,真是開心!最近超火的乾燥玫瑰色口紅我就有5支、小胖瓶#400擦起來氣勢十足、小香的97號是我最近的心頭好根本超百搭、還有娜塔莉波曼代言的藍星絕色唇萃,簡直美呆了。

另外,全智賢愛用的水唇膏、宋慧喬的雙色口紅、還有鬼怪恩倬擦的絕對完美#264唇膏,姊妹都人手一支啦… 反正,每看完一檔韓劇我就把女主角的口紅包回家,走在流行最前線,心情超美麗!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最便宜的安慰劑!經濟學裡的「口紅效應」

為什麼會狂買口紅?妳可能沒想過,其實這個叫做「口紅效應」,是一種經濟學理論。

故事要從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講起!那時全球經濟重創,連帶使得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下降,因此幾乎所有的商品銷量都下滑,但奇怪的是,口紅特別暢銷,因此經濟學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口紅可以在一片低迷的景氣中突出重圍?

原來景氣差、人經濟力也差的時候,根本沒有能力去購買高單商品,只好買起相對低單的產品,例如口紅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口紅是一種廉價的非必要之物,但可以對消費者起到一種安慰的作用。

為什麼人越窮,卻越愛花錢?

妳可能不知道在「口紅效應」發生時,人們的消費力是「不降反升」。當大家放棄買房子買車子,也放棄出國旅遊這些相對昂貴的消費時,就把閒錢用於消費那些昂貴商品的替代品—「廉價的非必要之物」,這就叫做替代效應。

這也難怪,我發現最近各大品牌,從國際大廠到韓國平價品,都在狂打口紅市場,大伙紛紛找來美妝部落客做「試色全記錄」,每看完一篇我就被莫名生火、默默地被種草,

因此想著我的化妝包裡,好像永遠少一支色號來配衣服,於是我就下訂入手,然後心情大好。仔細想想,那是因為我現在真的也沒什麼錢可以去東京血拼啊…(哭)

而且照這理論,相比同價位的消費品,越便宜競爭力越強,這也難怪韓國美妝品現在超受歡迎,因為最便宜的口紅,大約200塊台幣就能擁有,即使「包色」也不心痛啊,還能滿足我的虛榮心。

 

好吧!看完經濟學家的理論,我才認清,搞半天是這麼回事…至於我有多窮呢?好,我剛數了一下,最近半年就買了28條新口紅!

原來,我真的很窮(拭淚)…姐妹們,那妳呢?!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