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Sep
  • 2017

還在無腦慢跑嗎?3大壞處妳應該要知道!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28 12:42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標題這樣寫可能會讓很多人跳腳,台灣畢竟是個路跑風氣盛行的地方,近年來雖被商業化炒作,漫天高的報名費越來越讓人有意見,但再怎麼說,還是提振不少運動風氣,

讓不少可能是邊緣人的社交匱乏者,能夠踏出房門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如果加入同好會,還能灌溉一下貧瘠已久的社交需求。

 

還是要先說,我對於「慢跑」這檔事,還是正面看法多於負面看法,畢竟身處在台灣這種運動沙漠之地,與其整天癱在沙發上當馬鈴薯,肯出門慢跑還是有動總比沒動好。

甚至如果有朋友問我怎麼減肥,除了要他控制飲食外,我都會請他先從慢跑開始。雖然效果不好,但兼顧免費、方便、門檻低這幾項優點,實在沒有比它更適合培養運動習慣的方法了。

當然,這是給初學者或是沒運動習慣朋友的說法,如果你有心讓體能更上一層樓,慢跑不該是你的主要訓練方法:

一、無法訓練肌肉,甚至會消耗肌肉:

國外有份專門講肌力及體能訓練的期刊指出,長時間的低強度運動,會降低肌力及肌肉成長,也就是說,如果你永遠都在慢跑、只會慢跑,又不安排肌力訓練,結果就是肌肉越來越無力,甚至變小。

大家可要知道,肌肉這東西,不論是幫助我們減肥,或是解決生活裡各項任務,都佔有無法取代的地位,搬東西、提行李,或是當女朋友的馱獸及工具人,每一件事都需要「力量」,「力量」是我們跟外界互動的最基本元素。

而過多、過久的慢跑,會讓你肌肉流失。

只要看一下長跑選手的身形,就不難想像會變什麼樣子了,除非這種體態是你要的,那我就無話可說了。

二、強度不符合日常生活使用:

說慢跑是「低強度」,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但低強度練久了,轉換到「高強度」可是會沒力的。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說法,認為慢跑可以讓體力變好,其實這話只對了一半。

慢跑是可以讓你體力變好,但僅限於用這樣的速度而已。比如說,當你每天跑5000m花30分鐘,用同樣的速度練下去,可以進步到10000m花60分鐘,速度不變,但可以跑更久,這才是「體力變好」的真相。

 

但對於許多運動員,這可不行了,像籃球員這種需要衝刺、急停的運動型態,慢跑非但無法提升體力,反而還會拖垮原先練出來的衝刺能力,把時間拿去慢跑,就是壓縮到其他項目的訓練時間。

再者,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像趕公車、被狗追、抓小偷、逃難等等倒楣一點會遇到的麻煩事,每一項強度都超出慢跑一大截,你跑越多,遇到這些鳥事就越無法搞定。

除非是長跑選手這種明確目的,那慢跑的確是你的天命,否則還是換一項練吧。

三、會分泌減脂殺手「皮質醇」:

如果打算靠慢跑來減肥,可要特別注意這件事了。人類只要開始運動,身體會分泌皮質醇,適量皮質醇可以提高血糖、血壓來幫我們達成任務,是平衡身體狀況的重要激素。

然而,過長時間的慢跑,會讓身體長期分泌皮質醇,皮質醇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堆積脂肪、分解肌肉,把慢跑當生活習慣,你的身體也會傾向累積脂肪。

你看看,除了第一點說的低強度運動會讓肌肉量下降,現在又多了皮質醇這把刀,如果你真的嫌肌肉太大不好看,也不用急著出車禍住院了,停止重量訓練,改成長時間慢跑,持之以恆一定可以獲得乾巴巴的身材。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說自己就是靠跑步變瘦的,給自己好體態之類的歌功頌德,我也同意慢跑本身還是可以消耗熱量(再怎麼說也是種運動),

但想強調的是,身體變胖變瘦本來就不是單純的熱量計算,每個人的身體組成都有它的獨特性,對營養成分的吸收與運用都因為體質而有所不同,把瘦身成功的功勞一股腦兒歸給慢跑,它可能還會跪下來說萬萬不可啊會天打雷劈什麼的。

若是真的要比降體脂的威力,還有好幾種運動排在跑步前面,怎樣都輪不到它。

跑步有它的好處,也有上面的壞處,或許它很適合沒有運動習慣的普羅大眾一窺運動的堂奧,但對於運動員,或是想進一步訓練體能,一輩子健健康康的人們,重量訓練及高強度間歇才是你們的最佳選擇。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