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Sep
  • 2017

今天教師節別說!絕對惹怒老師的10句幹話

作者 皮諾丘

2017/09/28 11:24
圖片來源/《酸甜之味》劇照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教師節快到了,回想這將近20年的教師生涯,教過各式各樣的學生,教到貼心負責的學生,他會幫你處理好班級的大小事,

 

畢業後每年的教師節、耶誕節甚至連你的生日,都會從遠方捎來一張大大的卡片,交代他的現況,也問候老師過的好不好,我們的關係亦師亦友,

至此我才明瞭孟子口中的三樂原來是這種感覺;也教過不知感恩,口無遮攔,牙尖嘴利句句帶刺的學生,今天特地整理了十句可以秒激怒我的幹話,

這些幹話不完全出自學生的嘴巴,有些是家長和專家學者說的,在教師節前夕,特地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句句屬實,都是肺腑之言。
 

1.老師你幾歲?:

我知道自己看起來很老,你問我幾歲?說25歲你不信,說52歲,你又說我騙人,說實際年齡又要被你們嘲諷,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好多喔!

其實你問我幾歲?你問我答其實也沒什麼,但我發現會這樣問的學生,十個有九個不懷好意,只是想笑你,人都會老,你嫌我老,我都還沒嫌你,都國中生了,怎麼還跟小學生一樣幼稚。

圖片來源/《麻辣教師GTO》劇照

2.在背後叫老師不雅綽號:

學生都喜歡幫老師取綽號,有些綽號無傷大雅,有些則難登大雅之堂,學生也知道老師聽了會生氣,就故意走在老師背後,什麼死肥豬、小太陽、海帶頭、歪一邊……,

當事人都知道學生在針對他,回頭也不是,裝沒聽到又容易得內傷,人年紀大了頭難免會禿,身材難免會走樣,各位同學,勸你們嘴巴放乾淨一點,笑人者人恆笑之,改天你自己頭禿了,就會知道說這樣的話有多傷人。

3.請我們的飲料是用班費買的嗎?:

很多老師都會自掏腰包買東西請學生吃,當作學習表現優良的獎勵,我永遠記得那一年運動會我請全班喝飲料,當中一位女生當著全班的面問我一句話:「老師,你請我們的飲料是用班費買的嗎?」

當下我苦笑了一下,班費根本是透支狀態,還是老師幫你們先墊錢,哪來的班費買飲料,那位女生本來對我就有敵意,原來心理住著魔鬼的人,看什麼東西都是醜陋的,之後我還是會請學生喝飲料,至於那位女生就免了吧! 

4.幫你做這個有獎勵嗎?:

 

「小明,幫老師拿一下東西。」「老師,幫你拿東西有什麼獎勵?」每次聽到學生這樣問,我臉上都三條線,時代變了,以前是有事弟子服其勞,現在請學生幫個小忙還要獎勵才叫得動。

5.老師你會算嗎?:

有時學生會拿補習班那些鑽牛角尖的題目來問,題目又臭又長,我犧牲下課休息時間幫你解題,題目都還沒看完,你就在那邊冷言冷語:「老師你會算嗎?」通常我遇到這種白目的,直接轉身就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6.上課破梗喜歡插話:

有時上課進度講到一個段落,講一些輕鬆的網路笑話,總會有學生劇透或提前破梗,上課講解公式,按部就班推導證明,

有一些上過補習班的學生總會插嘴,我們補習班老師都直接代公式就算出來了,老師你這樣算太慢了,古人說得好:「禍從口出。」奉勸這些心急口快的學生凡事三思而後行,那些沉默的人只是不想跟你一般見識,其實他們懂得都比你多很多。

7.請老師幫忙管教小孩:

老師,我家小孩回家都不寫功課,成天玩電腦滑手機,講也講不聽,可以幫我勸勸他嗎?奇怪了,手機跟電腦是你買給他的,小孩是你生的,小孩回家後的偏差行為還要老師幫你管,這位家長你有事嗎?

8.嫌老師請的東西寒酸:

有時請學生喝飲料,一杯25元的紅茶,全班就要五、六百元,學生還會挑飲料,說什麼珍奶比較好喝啦!請星巴克好不好?會這樣說的學生,字典裡一定不知道「恥」這個字怎麼寫?

9.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一個連國小基本四則運算都會算錯的學生,你能指望他在短短時間內學會解方程式、科學記號?預備知識不足,新的進度也不能放著不管,

一個老師利用下課時間逐題教他演算,回家後父母不管,通宵達旦玩手機,每次考試除了選擇題之外的題目全部空白的學生,老師有多少時間可以花在他身上,

每次聽到專家學者講這些幹話,真想k他一拳,請他到教學現場長駐一學期,看是有多厲害。

10. 要教會而不是教完:

之前教育部強制全國國中老師一定要完成的十二年國教五堂課之一的「有效教學」,我看到講師秀出的PPT標題,白眼都快翻到後腦杓去了,

 

試問哪一個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敢不在段考前將進度上完的,我也知道學生「指數律」這個單元還是一知半解,但是「科學記號」再不上完就要段考了啊!

所以我們只能利用下課、午休或放學時間針對學生進行補救教學,然後人本、全家盟這些正義魔人又說我們剝奪學生的自由時間,基層教師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悶」啊!

在此祝全天底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在這個充滿幹話,對老師愈來愈不友善的年代,記得對自己好一點,把時間留給那些懂得惜福感恩的學生,至於那些牛鬼蛇神,該放生的就放生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8 11: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