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7

在各種夜店過剩的時代,老闆花錢為你放煙火都有可能…

作者 Roy

2017/09/22 16:39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前陣子讀了一篇經濟學理論,讓我突然對現在的夜店現象有了一層新的了解,就是所謂的稀缺,短缺,與過剩。

 

在這邊我先簡單介紹一下稀缺與短缺的差別,接著再來討論短缺與過剩。

簡單來說,稀缺與短缺最大的差別,是在於消費者對於商品的競爭方式不同而定義的。如果一項商品的競爭方式只單單建立在價格上面,也就是說你只要出得起價錢,就能獲得的商品,這就是稀缺。例如鑽石。

你仔細想想,鑽石的總量事實上是非常少的,但你從來不會聽到有人願意花錢卻買不到鑽石。基本上你只要走進一間珠寶店,把錢放下,你就能把它帶走。

而短缺呢?就是除了把足夠的錢放下,消費者不得不採取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獲取商品,這就叫短缺現象,例如現在很紅的一蘭拉麵。

你看,如果現在你想去吃一碗一蘭拉麵,除了出得起價錢,你還得排隊,還得付出額外的時間成本,還得採取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不然你就是吃不到。

而這就是稀缺與短缺意義上的差別。

那過剩是什麼?

其實簡單的理解,過剩就是與短缺相反,由消費者立場,轉成了商家立場,由能出價的人夠多,變成了能出價的人過少。如此一來,由於出價的人變少了,所以商家不得不採取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把商品出售給消費者。

而這又跟這幾年的夜店經濟有什麼關係呢?我稍微解釋你就明白。

雖然說夜店生態中的短缺與過剩,與真正意義上的短缺經濟與過剩經濟還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但這對於我們理解夜生活的消費現狀還是多少有一些幫助。

 

其實就在十幾二十年前,台北夜店的數量還屈指可數,那時你願意花錢都未必能夠進去。我就曾聽前輩跟我說過,早年台北的夜店圈都在流傳一句話,就是即便你開得起蓮花跑車,都不比星期六晚上能訂到一個OD的包廂來得拉風。

那是我沒經歷過的年代,有時真想穿梭回去看看,我相信一定有很多能夠學習的地方。(OD,曾是台北最紅的夜店。)

而這就是夜店處於短缺經濟的一個很好的例子。由於夜店包廂的數量過少,價位不夠高,能出價的人非常多,所以大家得透過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獲取商品。

例如你得認識夜店的老闆或經理,得撥出娛樂以外的時間與他們進行交際,如此一來才能在週末順利訂到位置。

或是當你在門口想要購票入場時,除了付出門票的金錢成本之外,你還非得要打扮得體,看起來流行,不然店家很可能會拒絕讓你花錢購票。也就是即便你有錢都未必能獲得商品,你還得採取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

但如今,台北夜生活已經從短缺經濟正式走入了過剩經濟,這讓業主經營起來跟過去有極大的差異。

現在台北夜生活的主戰場,有純單點夜店、純暢飲夜店、單點混暢飲夜店、傳統酒吧、運動酒吧、飯店酒吧、特殊酒吧……等等。

這些店加起來的數量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供給端早已超出了需求端,而這就造成了店家得採取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把商品出售給消費者。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Champagne Girl。

早年你花錢買了六支香檳,來的就是六支香檳。

現在你花錢買了六支香檳,店家不但給了你六支香檳,還請一群漂亮的女孩把酒送到你面前,

 

除了把酒送到你面前,還請她們跳舞給你看,除了跳舞給你看,還會舉著有你名字的發光板子,除了舉著有你名字的發光板子之外,還要在整間店的牆面上都打上你的名字,讓除了你以外的全場客人都能看到。

而在國外,有些店家甚至還會給店裡重要的客人發證書,點煙火,或是安排大陣仗的舞龍舞獅。而這些,就全都是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也就是夜店已經邁向過剩經濟最好的證明。

所以我常說,在這個訊息爆炸且高度透明的年代,所有行業最大的競爭對手其實都不是同行的店家,而是消費者本身。

好,看到最後的朋友,你要不要也來分享你還見過夜店用哪些價格以外的競爭方式把商品賣給客人呢?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