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才可瀏覽
  • 19
  • Sep
  • 2017

太早發生性行為,19歲女大生竟罹患子宮頸癌第3期!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19 10: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情侶們浪漫出遊,在愛神的催化下難免少不了親密接觸,醫師表示,情人節後觀察到診間有不少年輕女性因私密處不適前來就診。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提醒,主要經性行為傳染的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病毒),是引起子宮頸癌及菜花的病因,因不見得能完全掌握另一半的過去交往情史及親密接觸對象,

 

所以無法根據現況做判斷,唯有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抹片,才能幫助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林芯伃醫師說明,HPV病毒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包括性行為、性器官接觸,都有可能感染病毒,雖然一部分的感染可以靠身體免疫力自動清除, 但若長期感染高致癌型別,就有可能導致細胞癌化,產生子宮頸癌、外陰癌等癌症。

此外,即便是感染低致癌型別也不可忽視,因為它可能導致尖形濕疣(菜花)等疾病,雖不會有致癌風險,但是對於男性女性來說,是一種非常擾人的疾病,在免疫力不佳的時候,會反覆的發生,

容易造成女性陰唇出現突起物,外觀猶如花椰菜,表面摸起來粗糙不已。

林芯伃醫師曾診治一名19歲女大生,性經驗僅兩年,某日性行為過後下體不正常出血就醫,內診發現子宮頸有不正常的癌細胞,檢查竟是子宮頸癌第三期,已無法開刀切除,

只能做電療及化療,引起膀胱容量變小頻尿、反覆感染等副作用,治療5年後芳齡24歲仍不幸病逝,香消玉殞。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提醒,主要經性行為傳染的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病毒),是引起子宮頸癌及菜花的病因。

「越年輕有性經驗,感染HPV的風險越高。」林芯伃醫師表示,女性越年輕發生性行為及多重性伴侶,是年輕女性感染HPV病毒甚至引發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因子,

美國一項針對4萬多人的大型臨床試驗也發現,25至29歲的女性,發生重度第3期子宮頸癌前病變比例,甚至比40歲以上婦女的發生率還高。

 

在診間常常有民眾詢問:「性行為時都有戴保險套,是不是就不會感染?」

林芯伃醫師提醒,不要以為在性行為時有戴保險套,就能杜絕HPV病毒的傳染

因保險套未包覆到的地方,例如:大腿、重點部位等都可能感染,此外,保險套也需全程佩戴才能有保護的效果,建議女性應接種HPV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保護自己。

「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來預防的癌症。」林芯伃醫師建議女性可依醫囑施打HPV疫苗、提供身體防護,有效阻絕高致癌型別病毒入侵,目前國內HPV疫苗有2價、4價、9價,

建議有性行為女性還是要定期做抹片檢查,再配合安全性行為,多重防護就能遠離癌症上身的威脅。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9 11: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