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7

乳房常有搔癢感?醫:問題可能出在內衣上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15 11: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僅癌症時鐘快轉,乳癌更是連續多年蟬聯全國「十大癌症」寶座,讓不少女性人人自危,就怕它找上自己!因此,坊間關於乳癌前兆的流傳更是比比皆是,其中又以「乳房搔癢=乳癌前兆」,最令網友驚慌。

究竟胸部、乳暈等部位出現搔癢不適,真的和乳癌有關嗎?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乳房搔癢=乳癌前兆?醫師:多以皮膚潰爛、紅腫、結節為表徵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根據過去臨床經驗發現,乳癌患者在胸部上的徵兆多是以乳房出現結節、紅腫、腫塊,甚至是皮膚有明顯潰爛為主。

一般來說,並不會伴隨有搔癢、脫屑等不適感,且上述症狀多發生於乳房單側而非雙邊。因此,想用乳房搔癢與否來做為是否患有乳癌的疑慮或前兆,其準確度稍嫌不足。

乳房癢癢有原因~濕疹、黴菌感染,才是常見禍首

唐豪悅主任指出,其實以皮膚科醫師角度來看,造成乳房出現搔癢不適的原因非常多,不一定是乳癌患者才會出現這類症狀。

尤其是,女性朋友日常生活中,必須額外穿著胸罩來支撐及保護乳房,相較男性胸部肌膚長期處於悶熱、不透風的狀態,自然更容易引發乳房濕疹發生,造成乳房出現大片紅疹、下緣搔癢等不適症狀。

若民眾又未適度留意內衣清潔度、適時更換,或是,因哺育母乳,寶寶口水反覆接觸乳頭,媽咪又未做好適度清潔、保養(塗抹凡士林加以保護),在長期刺激下,更可能因此使乳頭上出現泛紅、小白點等黴菌感染症狀,甚至伴隨搔癢感產生。

所以,婦女朋友一旦發現自身出現乳房搔癢症狀時,不需太過緊張,不妨先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對症治療較有保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杜絕胸部濕疹反覆復發 保持內衣清潔、乾爽度是關鍵

 

雖然多數乳房搔癢問題與乳癌多無太大關連,但由於胸部皮膚濕疹容易復發,若沒有從根本找出致病原因、對症改善,也是不少女性朋友心目中的夢魘之一!

對此,唐豪悅主任建議,女人們最好多留意內衣的清潔,盡量避免未晾乾就穿著。同時,養成每日更換內衣的習慣,尤其是流汗後一定要將胸部的汗水擦乾,避免胸部肌膚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環境。

特別是,某些先天皮膚本就較敏感、脆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更應盡量選擇純棉、材質透氣的內衣,避開人工纖維、蕾絲,以及矽膠材質的nu bra,就是減少肌膚刺激、產生過敏反應的好選擇。

皮膚藥膏別亂塗!當心,濫用類固醇藥物恐害肌膚萎縮

最重要的是,一旦出現胸部搔癢問題,一定要積極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對症治療,切勿諱疾忌醫,濫用偏方,或在未經醫師指示下,便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乳膏,

才不會緩解不適不成,反造成胸部肌膚萎縮、產生類似妊娠紋的斑紋,進而影響外觀。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5 12: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