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ug
  • 2017

係金A!超過9成的人臉上都有蟎蟲,但你其實不用理「牠」!?

作者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2017/08/29 13: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近期內容農場瘋傳一篇文章「女人皮膚這樣就是有蟎蟲,很多人不知道,教你一招,去蟎蟲更健康」的文章,許多網友紛紛透過 Line@ 和訂閱集資不公開社團提出疑問,深怕自己也不小心中招。

內容農場的文章,通常是這樣,講的事情半真半假,然後加上各種恐嚇的語氣,讓你忍不住要看完,然後分享出去,他們就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得到更多流量,賺更多錢。而很多業者也會透過內容農場來置入性行銷,畢竟流量就有機會產生導購量。今天我們就透過這個機會,順便好好說明臉上到底有沒有「蟎蟲」的這個議題吧!

報導說九成男女臉上都有蟎蟲?到底臉上有沒有蟎蟲?

 

人的臉上會不會有「蟎蟲」?答案是:有。而且人家有名有姓,叫做蠕形蟎蟲 (Demodex),有時候也被俗稱為臉部蟎蟲 (Face mite),是一種小型的節肢動物,目前有65種,真要細分還可以分成超過100個亞種。這種生物通常寄生在哺乳動物的皮膚,多數狀況下就是「共生關係」,不會真的產生疾病,但在少數因為宿主免疫力低下,或者是寄生蟲本身大量繁殖或產生大量代謝廢物的時候,就會引起皮膚疾病。

目前醫學界發現確實有生長在人類臉上的,只有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跟皮脂蠕形蟎 (Demodex brevis) 這兩種,顧名思義,前者就是生活在毛囊,後者生活在皮脂腺。毛囊跟皮脂很多的地方,也就是臉上的T字部位跟頭皮,基本上就是它們最愛的棲息地,但偶爾也可以在身上皮脂豐富的地方(腋下、胯下這類的)找到。

在這些農場文中,會提到超過九成的人臉上都會發現這種蟲,其實這樣的說法也沒什麼錯。基本上幾乎每個人臉上或頭皮或多或少都會找到蠕形蟎蟲的蹤跡。但你自己要找,可能也沒這麼容易,因為這種的長度大概只有0.3mm,用肉眼真的很難看到,放大鏡才比較有機會。

我知道大家看到這都已經紛紛崩潰「天啊!!!我的臉上居然有蟲!!!」

大家先別急著崩潰,拜託請先繼續把這篇文章看完啊~~~

臉上的蟎蟲對皮膚會造成什麼影響?蠕形蟎蟲病 (俗稱毛囊蟲症)

如果確定幾乎每個人臉上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小生物,接下來你要了解的是「這樣的生物到底有沒有害?」「會產生什麼害處?」以及「什麼樣的狀況下才會有害?」

從 19 世紀人類開始觀察到這些臉上的小蟲之後,就不停有這樣的爭論。到底這些小蟲會不會傷害皮膚的健康?以截至目前為止的多數證據都認為:在正常免疫力的人身上,多數不太會。

這些臉部的蟎蟲從很古老的年代,就跟人類生活在一起了。多數的狀態下,它們就是把人類的毛囊跟皮脂腺當作一個巢穴,靠著吃人類分泌的皮脂以及剝落的皮屑討生活,基本上是個無害的存在。雖然在這個過程中,免不了還是會產生一些排泄物或者是蟎蟲死亡後留下的屍體,但在多數狀況下,並不會產生什麼皮膚疾病。

事實上,人臉上本來就不是「無菌」的狀態,甚至正常的臉部皮膚,還需要透過正常的共生菌叢產生的分泌物,和人臉自己分泌的皮脂、角質等等代謝產物,共同產生一層薄薄的酸性皮脂膜,才是最健康的狀態。酸性皮脂膜超級重要,如果已經忘記的,一定要回去複習這篇。某種程度上,你可以把這些蟎蟲想像成臉部的共生細菌,只是它不是細菌而已。

 

如果看到這你還是很害怕,我們再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人的腸道內有大量的細菌吧?這些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而且有時候,好菌不一定永遠是好菌,當好菌真的過量的時候,也可能會讓你拉肚子的。你總不會因為腸道裡面有細菌,就天天想灌腸或吃抗生素殺菌吧?這不只沒有必要,還反而傷害身體啊!所以跟蟎蟲共處最重要的是「平衡」的「共生關係」,而不是非把它趕盡殺絕不可。

在人體,通常只有在以下幾種情形導致免疫力下降時,毛囊蟎蟲才會產生皮膚症狀:

1.「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
2.「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
3.罹患HIV等會導致免疫力低下的疾病

(短期依照醫師指示使用類固醇藥物其實不太需要擔心)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產生的症狀通常會是紅癢的丘疹,或者是嚴重一點的狀況可能會看到輕微的化膿反應。在臨床上很容易跟毛囊炎或者是青春痘分不清楚。事實上這也難免,因為看起來真的非常接近,通常是要透過明確的病史詢問以及檢查,才比較能正確診斷出這個疾病。下面這張圖的左邊,就是蠕形蟎蟲病(又稱毛囊蟎蟲病,民間俗稱毛囊蟲症)的照片,右邊則是蠕形蟎蟲在電子顯微鏡下的照片。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目前有一些研究認為在酒糟患者臉上出現蠕形蟎蟲的機率比較高、蠕形蟎蟲的密度也比較高,但目前這就是一個觀察性研究,難以論斷因果關係,(沒辦法確定是因為蠕形蟎蟲導致酒糟的發生,還是酒糟的關係導致皮脂分泌多,因此蠕形蟎蟲也增加)這部分就有待更多的醫學研究給我們進一步的資訊了。

網路上的招數真的有辦法清除蟎蟲嗎?蠕形蟎蟲病 (毛囊蟲症)要怎麼治療呢?

事實上這些所謂的除蟎招數,可能就是這類內容農場文出現的原因所在。在這些文章中,會不停暗示你去買某些除蟎的面膜、藥皂、洗面乳等等產品,但實際上看不出這些產品有特別好的除蟎能力,而照著文章上的做法去洗臉,可能反而會導致過度清潔的下場。

如果你是「無症狀」的蠕形蟎蟲被寄生者,事實上你什麼事情都不用特別做,只要正常依照洗臉教學文來洗臉就行了。但如果你的臉部出現紅癢、丘疹、化膿等症狀,也別急著就認定這「一定」就是毛囊蟲病,這時候應該去找一位你可信賴的醫師,協助你做後續的診斷與治療。

即使你真的有症狀,目前許多藥物都可用來治療毛囊蟲病,包含老牌的抗生素Metronidazole或者其他多種殺蟲藥膏,多可以有效控制感染的情況。

另外也有一些比較間接的處理方式,因為毛囊蟲主要靠吃人類的皮脂跟皮屑,因此能夠改善皮脂分泌的處理方式,也都有機會幫助處理症狀,所以有時候醫師可能會搭配水楊酸或是A酸來幫助症狀的改善。當然,更重要的是了解「導致免疫低下」的原因,畢竟毛囊蟲症常常都是在免疫低下的人身上才比較會發生喔!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這篇文章除了希望你了解這個常見的臉部寄生蟲之外,其實也趁機讓大家知道內容農場文常用的手法。

看完這篇文,趕緊分享出去給你所有的朋友吧!要讓錯誤的知識消失,唯一的方式就是傳播正確的知識,雖然這條路會比較辛苦,但至少你自己還有身邊的人都會得到幫助,社會多少也會因為這樣的努力而改善一點點吧(握拳)!

>>更多完整文章,請點此

>>了解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辦報計畫,請點此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 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醫療人員組成的優質醫療保養知識網站。堅持實證醫學精神,拒絕廣告業配置入。臺灣需要一個專業不受廣告影響的醫療媒體,請支持我們的作夥辦報計畫(訂閱超連結 fund.medpartner.club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