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7

經血暴增是子宮肌瘤作祟?3步驟自我檢測!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24 10: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子宮肌瘤可謂女性朋友最常見的腹部腫瘤之一,不僅發生率高,可能隨之引發的腹痛、貧血、頻尿等不適症狀,更是讓不少女性困擾不已,聞子宮肌瘤就色變!而近來網路流傳「生理期經血量過多,就是子宮肌瘤上身的徵兆」,真的是子宮肌瘤惹禍嗎?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辨別呢?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生理期飲酒、誤食活血藥材可能是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中醫觀點中,子宮肌瘤多好發於體質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的患者身上。

 

雖然其發生率非常高,但實際上,大多數罹患子宮肌瘤者多沒有明顯症狀,甚至有不少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長了子宮肌瘤,僅有少數人會因肌瘤過大、生長位置不佳等因素,而造成異常出血、頻尿、經痛等不適。

且臨床上導致經血量增加的原因相當多,包括生理期飲酒過度、大量攝取有活血通筋絡等作用的藥材等,也都是可能因素之一。因此,單以生理期經血量過多,就認定自身有子宮肌瘤問題,準確度稍嫌不足。

●揪出子宮肌瘤蹤跡!3步驟自我檢測

最重要的是,以中醫角度來看,子宮肌瘤的臨床症狀根據成因不同,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譬如,肝氣鬱滯型,多以經血排出困難、容易痛經、臉色臘黃為表徵;氣滯血瘀型,除了痛經外,經血多偏暗紫色、夾有血塊;虛寒凝滯者,日常表現則是以臉色蒼白、身體虛寒為主。

而濕熱下注型,除了白帶增多外,更易伴隨有陰道炎、盆腔炎等婦科疾病問題。

因此,周宗翰中醫師建議,若女性朋友懷疑自身有子宮肌瘤問題,仍積極就醫,請專業醫師協助判斷較有保障。此外,透過簡易3步驟可在家自我進行、檢查有無子宮肌瘤可能性的方法,提供給女性朋友們參考:

步驟1:空腹平躺,雙膝微彎。

步驟2:放鬆腹部並觸摸下腹部。

步驟3:一般來說,這樣是不會摸到明顯突出物或硬塊。如果摸到較大的腫塊,則需留意腫塊變化,並及早就醫診療。

●有子宮肌瘤等於罹癌?醫師:機率不大

周宗翰中醫師也強調,倘若婦女朋友經上述自我檢測法,摸到較大的腫塊,且就醫經醫師確診有子宮肌瘤也不必過度驚慌,以為自己罹癌。事實上,根據統計,臨床上絕大多數的子宮肌瘤都屬於良性腫瘤,並不會立即致命、危害人體健康,僅有千分之二的機會可能產生惡性病變。因此,在正常狀況下,女性朋友多可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

除非子宮肌瘤莫名增大,或是因生長部位不佳等因素,不慎壓迫膀胱、直腸和輸尿管等部位,引起排尿、排便困難和腰酸背痛,或是,壓迫到骨盆腔神經,造成疼痛不適,才有考慮開刀切除的必要。

 

不過,為避免潛在風險,仍建議有子宮肌瘤問題的女性朋友養成每半年做1次肌瘤大小追蹤的習慣,藉此了解肌瘤是否增大,以預防其病變的可能。

●杜絕子宮肌瘤惡化 飲食4地雷非知不可!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女性患者在日常飲食上,更要多加忌口,謹記下列4大飲食地雷,少碰涼性、發性,以及滋補藥膳和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才不會過度刺激子宮肌瘤,導致其在不知不覺中增大、惡化。

地雷1/發性食物:日常飲食攝取過多油炸、燒烤等發性食物,容易養出「躁熱體質」,對肌瘤有害無益。

地雷2/涼性食物:除了生魚片、冷飲等生冷、冰涼的食材外,日常飲食中常見的白菜、白蘿蔔,以及西瓜、冬瓜、絲瓜等瓜類蔬果,都是涼性食材的一員。子宮肌瘤患者若過度食用,恐阻礙子宮血液循環,導致氣血循環不暢,容易產生子宮肌瘤等病變。

地雷3/滋補藥膳:罹患子宮肌瘤的病友也不建議隨意進補。

譬如,女性常飲用的經期飲品「桂圓紅棗茶」都應適量,以1天1杯(250~300毫升)為限。另外,常見的四物雞湯、十全排骨湯、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食補,在食用前也建議最好能諮詢中醫師意見,加以評估後較有保障。

地雷4/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另外,坊間許多標榜吃了可以養顏美容的食品。例如,蜂王乳、羊胎盤素、雞皮和動物內臟等,都是容易殘留大量動物雌激素的食物。若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任意服用,恐將在雌激素的過度刺激下,導致肌瘤增大,不可不慎!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想要改變病態環境,除了多留意上述4大飲食地雷、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外,「運動」更是幫助人體穩定荷爾蒙最好的方式,因為「肥胖」是罹患子宮肌瘤的高危險群,建議女性朋友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或是,適度進行拉筋伸展來活絡氣血循環,都是有效預防病症惡化,改善子宮肌瘤引起的腰痠、頻尿、腹痛等併發症的好方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4 10: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