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ug
  • 2017

這世界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 但迫切需要懂愛的人

作者 謎卡

2017/08/14 16: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都讀過不少坊間勵志文章:三十件成功者必備的條件、十二個好習慣讓你實現夢想、如何成為企業家、九件你不知道會後悔的人生關鍵等⋯⋯

然而,好像鮮少有人談起,在成長過程裡保持「善良」的重要性。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把利益擺在一切價值觀與原則之上,為了達到目標不擇手段,因為社會笑貧不笑娼,有錢能使鬼推磨。我們總是在學校應付考試,聽著大人們殷殷囑咐要考上好大學,找個好工作,賺錢過好日子。但,有沒有人教導孩子長大了以後不管當業務、政客、公務員、水電工或是藝術家都好,做人做事要對得起良心比賺大錢更重要;當女兒帶男朋友回家,有沒有人在乎他是否心地善良,多過於在乎他的月薪多少?

 

大人告訴小孩不好好唸書,長大就去做工。為什麼工人就是被貶低的職業呢?俗話說一日之所需,百工司為備。如果沒有不同職業的人堅守崗位各持其職,這個世界的齒輪該如何運轉?職業並沒有貴賤之分,一個人的品德並不能以他賺的錢來衡量,心存善念才是無可取代的,然而身而為人,這真正重要的價值卻日漸不被重視。

●「聰明是天賦,但善良是選擇。」

當企業集團,頂著高高在上的光環,身價數十億美元,卻接二連三被查出黑心食品,並且義正嚴辭的拒絕理賠。每當聊到這裡我總悵然所失,擁有黃金百兩又怎麼樣,如果華麗光鮮的外表下盡是腐爛的內心,這就是我們該崇尚的「成功」嗎?

看一個人不需要看他再長官面前的樣子,去看他對服務生的態度,看他遇到路上發傳單的人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是輕輕微笑拒絕?視而不見?還是不屑?態度絕對可以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所謂的善良不是大喧旗鼓,不是以慈善之名募資千萬來蓋廟宇;在園區擺放高級松木與昂貴的石頭,而是發自內心,對世界保持一種溫吞的柔軟,對於他人的尊重與寬容,是好奇而不是批判。

我永遠記得,一天在太陽已西沈而街燈還來不及亮起的傍晚時分,轎車在一個準備右轉的Y型路口被攔下,肌膚黝黑的阿伯小跑步到駕駛座旁敲敲窗,有些語句不清的說:「前面在修路,先不要走唷!等我待會說好你們再走唷!」「先不要走唷!」阿伯操著一口台灣國語重複了好次,我與友人花了幾秒鐘後才明白他在說什麼,語畢他又立刻回到崗位上,身穿貼了反光條的背心,黃色的施工帽,在一片冷色調的風景裡隱隱發亮。這樣一位誠懇而認真的伯伯,難道不值得被尊敬嗎?難道他站在大馬路上指揮交通,就比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的人位低一等嗎?

「這個世界並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是迫切需要能夠療癒的人;能夠修復的人;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懂愛的人。」──達賴喇嘛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許多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不能夠被數字量化的。追尋夢想與成功的同時請不要蒙蔽了自己的雙眼與心靈,不要在大眾洪流裡滾滾迷失、不要在變成大人的路上走著走著就丟了曾經的善良與真誠。對送便當的阿姨、開公車的司機、打掃的婆婆,以及所有為社會付出的人們說聲謝謝辛苦了。抬起頭去感受城市的流動、花草的耳語和雲朵的瞬息,告訴你身邊的人:「我喜歡你,因為你是如此的善良美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謎卡
更新時間:2017/08/14 18: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謎卡

  • 謎卡 新聞系出身,現職自由旅行作家, 喜歡葡萄酒、海洋、旅行和閱讀。 有一隻灰色的貴賓狗, 還有一書《在遠方醒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