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ug
  • 2017

抗老又防癌!多吃3大營養提高褪黑激素助美白!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07 11:5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有村架純》粉絲專頁

「褪黑激素」與人體生理時鐘的調節密切相關,可以幫助睡眠、調整時差,近年研究更發現其可能有延緩老化和提升抗癌力的作用,但營養師表示,要提升體內褪黑激素濃度,光靠「睡」是不夠的,還需天天充足補充3大類營養素。

●褪黑激素提升抗癌力 首要之務:晚上關燈睡覺

褪黑激素不僅能幫助美白、穩定情緒和調整時差,研究也發現,褪黑激素可以抑制皮質醇,活化免疫系統,並可能具有抗癌、抗氧化、抗老化的特性,能抑制腫瘤增生的進程和減少癌症患者體重下降。

 

另外,也有研究認為,缺乏褪黑激素可能是導致夜班工作者,以及開燈睡覺者罹患癌症的原因之一。

如何提升體內的褪黑激素?王淳儀營養師曾經在接受華人健康網採訪中提到,人體內的褪黑激素主要由大腦中的松果體分泌合成,而松果體在黑暗中合成褪黑激素的效率,是在光線下的6倍,因此晚上關燈睡覺是首要之務!

●製造褪黑激素要材料 多從天然食物補充3大營養

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身體缺乏足夠合成褪黑激素的材料,即使關燈睡覺,也難以「睡」出正常的褪黑激素濃度。

那麼,什麼是合成褪黑激素時所需的材料呢?王淳儀營養師表示,包括「色胺酸」與「維生素B6」2大原料,以及有輔助合成之效的「鎂」!

一般來說,每個人只要參考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多樣化攝取這3類天然食物,就能攝取到足夠的色胺酸、維生素B6、鎂,讓身體在夜晚關燈睡覺時,可以正常地分泌褪黑激素。

色胺酸含量高的食物:白鳳豆、紅雲豆、黃豆、火雞肉、白帶魚、脫脂奶粉、亞麻仁籽或胚芽。

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薤菜、胚芽、葵花子、開心果、土雞里肌肉或白鳳豆。

鎂含量高的食物:多存在堅果類及全穀類中,例如:白芝麻、黑芝麻、亞麻仁籽、胚芽、紅薏仁。

●未經專業醫師評估,別把褪黑激素當保健食品吃!

至於褪黑激素成分的保健食品,目前在台灣未能合法生產或進口,民眾可能自國外購買取得,但如果未經專業醫師評估,仍不建議長期食用,以免出現嗜睡、頭痛、頭重腳輕、胃部不適、憂鬱等副作用,不當使用甚至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惡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07 12: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