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l
  • 2017

中醫師:生理期這樣吃更順暢!經血排不乾淨恐礙健康!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7/21 13: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次「大姨媽」來訪,伴隨而來的黏膩、不適感,總讓你恨不得盡早脫離她的懷抱?中醫師表示,經期來潮確實容易讓人感到身心不便,但聰明的女孩兒可千萬別錯過這個了解自身生理狀態的好機會。

除了觀察色澤外,經血多寡更是破解女性健康密碼的關鍵!至於,怎麼樣的經血量才是正常?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經血排不乾淨礙健康!恐使婦科疾病上身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女性之所以會有經血產生,主要與原先準備讓胚胎著床、發育,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剝落產生的代謝廢物所致。一般來說,正常的經血應呈現暗紅色,且每次生理週期總出血量約為35至80c.c.左右。因此,經血量過多、過少都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訊。

尤其是,若月經來潮時,經血長時間排不乾淨,不僅會使子宮內膜的剝落物堆積於子宮腔中,更可能因此形成血瘀,使子宮長期處於環境不佳的狀態下,影響婦科健康。

●破解女性健康密碼~4變化揪出經血排不乾淨

不過,雖然知道經血排不乾淨,對於婦女健康危害甚大。但想要確認經血是否順利排盡,女性朋友又該如何自我檢視呢?對此,葉濡端中醫師指出,若婦女發現生理期來潮時,經血出現下列4種變化,就要留意可能有經血排出不佳的問題。

變化1/經血量明顯減少:與過去生理期相比,經血量明顯減少,且伴隨有下腹悶痛、不舒服等症狀。

變化2/生理期斷斷續續:月經前2~3天量多,可第4、5天卻完全沒有經血,隔了半天、一天後,再度出現些許經血。

變化3/月經滴滴答答:經血滴滴答答持續超過7天之久、淋漓不止。

變化4/經期後下腹仍痛:經血已經沒了,但下腹還持續悶脹痛。

●生理期喝黑糖、紅糖水,經血排出更順暢?醫:熱性體質者不宜

至於,女性朋友想讓經血排出更順暢,該怎麼做?葉濡端中醫師提到,生理期間適度以容易取得,有溫通、活血、暖宮作用的黑糖、紅糖沖泡熱水飲用,就是不錯的自我保養秘訣。

不過,其也提醒,雖然上述食療方非常常見,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尤其是,對於發炎性疾病,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病史者,或熱性體質者,則不建議飲用這類熱性的飲品,才不會越喝越上火,使加劇發炎反應的發生!

此外,也不建議女性朋友於此時食用麻油、四物、八珍、十全等補湯,才不會補過頭,導致行血太過、出血量大增。

●生理期飲食學問大~3體質這樣吃更順暢

 

除了強調熱性體質者,以及生理期間不宜濫補外,葉濡端中醫師也特別針對臨床上,常見的3類體質婦女,推薦各自生理期間合適飲用的飲品,做為其日常調理、保養的參考:

【寒性體質者】

症狀:平時常有手腳冰冷、消化不良、腹瀉等問題,生理期來時容易痛經者。

建議飲品:以性質較辛溫的老薑煮薑茶、黑糖薑茶,溫熱性的桂圓紅棗茶,或是於熱飲中加入適量有助溫通的肉桂粉,都是不錯的選擇。

【平性體質者】

至於一般體質者,則建議可挑選性質相對老薑較平和的生薑,熬煮生薑茶、紅糖茶飲用。

【氣滯血瘀者】

症狀:這類體質者多半處於高壓環境下,容易有肝氣鬱結、氣滯不暢、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生理期前、過程中更常會伴隨有乳房脹痛、腹脹等不適症狀。

建議飲品:生理期間可適度沖泡有理氣活血作用的玫瑰茶,來發揮疏肝解鬱之效。

【中醫師小叮嚀】:

 

想讓生理期更順利、確保經血暢通,女性朋友不光要從飲食上下功夫,少碰生冷、寒涼的食物!葉濡端中醫師指出,好朋友來時更要避免從事重訓、馬拉松等激烈運動;以及進行抬腿、瑜珈倒立等動作,才不會無意間造成經血逆流,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機率。

此外,由於生理期時子宮腔會相較平時更敞開,容易使細菌感染的風險提升,因此不建議生理期間發生性行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1 15: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