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5

【志工看價值觀】海地人:我們吃泥巴餅?台灣人才可憐,窮到吃田雞!

作者 Miss Yaya

2015/06/03 14:41

0603

▲圖/Miss Yaya

 

 

(作者/Miss Yaya

 

最近大家在臉書上有沒有常看到「海地泥巴餅」的相關訊息呢?這則訊息裡面寫著貧窮的海地,糧食嚴重缺乏,很多人民都吃泥巴餅充飢。

 

是不是我們也跟著轉貼,心裡面覺得海地人好可憐啊!

 

以下文字轉貼自長期在海地服務的朋友:「在海地泥巴餅是當藥用的,跟我們中藥差不多,據說功用為消脹氣解孕吐之類的,過去在海地生活了7年半,當然也經歷過2010的大地震,真的沒遇過有海地人會把泥巴餅當成主食拿來充飢的,老實說台灣的新聞報導也太假掰了,誤導觀眾許久。」

 

當我在臉書分享朋友的這段文字,引起廣大的討論。

 

 

有人懷疑我這段文字的真實性,他曾看過旅遊節目,全家真的都在吃泥巴餅啊!也說到他有朋友曾在海地一年,有些環境不好的家庭,的確靠吃泥巴餅維生。

 

我仔細想了想,也是有這個可能,海地極為貧困的家庭會選擇吃泥巴餅當作是主要的食物。但海地的有錢的人,也可能因為藥用或當零食,而購買泥巴餅來吃。

 

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食物的選擇。泥巴餅是當地原本就有的食物,貧民選擇低價的食物過活,不是因為大地震或飢荒飢不擇食,創造出泥巴餅這樣的食物果腹。

 

就像我們沒錢的時候吃便宜餅乾渡日,泥巴餅就是海地的便宜餅乾,這也的確是貧窮造成的,但跟台灣人價值觀的吃泥巴大有不同。

 

我在聖露西亞當國際志工時,當地同事知道我吃過田雞,她問我:「台灣人很可憐嗎?都沒有東西吃要去吃青蛙?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要跑來聖露西亞當志工?」

 

 

外國人不了解我們的飲食,聽到我們吃青蛙,用他們的眼光來衡量,覺得我們很可憐嗎?沒東西吃嗎?為什麼要吃青蛙!對外國人來說,青蛙是不能吃的,抓來吃一定是很窮了!

 

兩者道理類似。

 

因為對食物價值觀的差異,造成我們用自己的思考去理解對方。

 

有位朋友說:「就好像以前外國人都說台灣計程車司機都開車開到吐血一樣!」在不了解當地文化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用自己所看到的去理解發生的事。可是,眼見卻不一定為真。

 

講到這麼多關於海地,你知不知道海地在哪裡呢?你是不是看到黑人,就直覺一定在非洲呢?

 

海地跟聖露西亞一樣都在加勒比海,加勒比海島國又稱西印度群島,位於南北美洲之間的一連串島群。西印度群島之名來自於哥倫布,當他登上了這裏,誤以為他來到了印度,後來才發現原來他還沒達真正東方的印度,所以這一連串島嶼被稱為西印度群島。

西印度群島包含巴哈馬群島和安的列斯群島。安的列斯群島根據位置及面積大小,又分大安的列斯群島及小安的列斯群島。大安的列斯群島是指古巴、牙買加、多米尼加、海地及波多黎各,聖露西亞則是屬於小安的列斯群島。

 

海地跟聖露西亞都講克里奧語creole language, 克里奧語是法文的一種變形,混合了英文及西文以及非洲語言。

 

加勒比海群島的美洲原住民在白人殖民時期,對白人帶來的病源無抵抗能力,大多死亡殆盡,(有另一說法是被白人殺光)。歐洲人引進黑奴,在長期的殖民下,這塊區域受白人及黑人文化影響,產生自己獨特的文化,不同於非洲,更不同於鄰近的中南美洲(南美洲的只有蓋亞那一國的文化與加勒比海諸國接近)。

 

你可以說海地在加勒比海一帶,屬於西印度群島的大安的列斯群島,但是不在非洲。

 

黃皮膚的都是Chinese, 黑皮膚的都是African,這也是很嚴重的刻板印象。

 

我們是黃皮膚,我們不想要被稱為Chinese,在抗議外國人都不瞭解我們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要去了解對方呢?去了解異國風情的時候,又是帶著怎樣的心去探索呢?

 

想要在台灣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有國際觀,不能用既有的視角,需要更深入的探索不同的文化,同理包容彼此的差異。

 

有人認為背誦史地知識對國際觀並沒有幫助,但是只有更了解世界的歷史,才能更看清楚現在;了解地理,幫助我們看見更完整的世界。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美國、日本、韓國……這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家而已,了解越多元的文化,體驗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完整豐富的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