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ul
  • 2017

台灣人妻在港生存術/他們不是罵人,只是工時太長?說話急了點、大聲了點!

作者 人妻卡小姐

2017/07/11 14: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總說要了解一個地方、接受一個新環境,最快的方式就是從吃下手。在香港,隨便走過一條街、穿越一巷弄,隨處都可見茶餐廳,密集的程度勝過台灣的便利商店。如此深植在地,是早從香港殖民時期,便仿效英式早餐文化,發展出屬於「勞工階級」的茶餐廳,當時稱為咖啡室或冰室,約莫50年代才開始有茶餐廳這名字出現。

現在的茶餐廳已是不論在地、外國人,或是勞工、白領,甚至明星都是座上客,因為它代表的可是香港文化,人人想親,人人可親!

 

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一支影片,說是來香港一定要體驗的12件事,頭一件就是要上茶餐廳,體驗美食被服務生摔上桌!當下看完的反應當然是覺得over的好笑,但好像還真有這麼回事。

再回頭仔細想想一般茶餐廳服務生多是上了年紀的大嬸、阿伯,茶餐廳就是講求效率的地方,簡單、吃完就走,完全體現香港快文化精神,無法期待大嬸、阿伯能像高級餐廳般優雅、有秩序的上菜,加上長期從早忙到晚,別忘了香港是全世界工時最長的地方,打工仔每周平均工時超過50小時,較全球平均工時36小時23分鐘高出近39% (台北則為41小時排第八,名列「全球最長工時十大城市」之一,也沒好到哪去……)!

所以我們還得體諒他們的沒耐心、嗓門大,可千萬別當成人家是在對你發脾氣,也別以為是針對某個國籍,事實上,不論華洋黑白,只要大嬸、阿伯覺得你聽不懂廣東話,他們是懶得和你多講的(因為大部分的他們其實也只會粵語),沒耐心的態度一視同仁!所以我們要是因此誤會而生著悶氣,再好吃的食物也嚐不出美味了,豈不可惜。

甚至,若有注意到點餐單的話,會發現連點餐都會因為搶時間改用符號代替文字,例如檸檬茶被寫做0T,因數字0與檸音近,而T就是tea,速度至上的同時,也意味著理所當然有位就坐,所以併桌吃在茶餐廳非常普遍,說到底,這些可都是香港茶餐廳的特色人文,少了,就不叫茶餐廳了。

也是最近和本地人聊天才知道原來香港人特別對台灣人友善(相較同樣說普通話的大陸人)不是因為「你從台灣來,是台灣人」而已,而是「台灣人講話語氣溫柔,而且很常在句尾拖著長音用喔、呀、呢,嘛這些字,聽著起來像撒嬌,所以話說起來很容易讓人接受」,

朋友繼續接著說:「很多時候連香港人不自覺的都會跟著模仿起來」,她突然像想到甚麼很重要的事一臉認真的問我:「有沒有台灣暖男可以介紹阿?」一時還反應不過來的我只能讓她失望了:「阿,我周遭不是奶爸,就是暖爸……」。

不過她的這番分享是比較容易發生在對台灣有較多接觸的年輕世代,茶餐廳那些老一輩的大嬸、阿伯只會覺得你講話太慢了,而且「菜單看那麼久到底是要吃甚麼」,香港朋友講完這句話我大笑了,因為我還真的常被站在旁一臉不耐煩等著點菜的大嬸、阿伯搞的壓力很大,

但也因此練就了速讀餐牌的功力!否則也是可以先在門口看著玻璃上貼著的餐牌,決定好了要吃甚麼再進到裡面入座,也是可以避免掉這種點餐壓力的。

再講到香港人的急性子反應在溝通用字上是連在地人自己都覺得粗魯的,所以近幾年不斷在倡導禮貌運動,特別是針對勞工階級或是基層的服務人員,但太有禮貌還被投訴實在也讓人覺得做人好難啊!

話說一男子一早在某間百貨商場廁所內小解,先是被隨後進入的清潔大叔在裡面問早上好,離開時又與男子說再見,搞的男子覺得很困擾竟上網投訴說清潔大叔太做作,指說有禮貌是好,但沒人期待小解時要與人打招呼,結果被眾網民齊酸也太難伺候了吧,後來該男子被砲轟到解釋只是想要雇主別太為難基層員工,工作已經很辛苦了,沒必要連客人上廁所都要求他們要打招呼,甚至建議商場應該解僱出此規定的管理階層。

 

其實回頭想想,投訴的人被罵也算活該倒楣,太有禮貌也要被抱怨是甚麼事嘛?竟然還要業主解雇管理人員,怎麼想都很難幫他就這兩點合理化,但若以正拉開褲鍊小解時,還得思考、猶豫著是否要回應清潔大叔,男子也算是被網民酸的委屈,畢竟這種廁所內的交流還是少發生的好,免得令人感到不自在的尷尬,

相較男人的小便斗設計來說,女生至少還能待在一間間獨立出來的廁所門內,有較多的隱私,男人的小便斗即便有像隔門的擋牆,身體還是暴露在外的,忍不住想像當時男子可能一邊往下看著自己(因為被清潔大叔打招呼的大嗓嚇到),一邊又得先看著牆猶豫著要不要望向清潔大叔,甚至開口回應,若兩雙四眼對到,好像還真的挺尷尬的,畢竟這種時候不會想要受到特別關注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1 15: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人妻卡小姐

帶著隻橘子貓從台北搬到香港伴夫的台灣人妻。曾經是全年無休的行銷人,在過慣了工作狂的忙碌大日子後,現在回歸小日子,才發現原來好好過生活竟是這麼回事,所以我開始記錄,以台灣人妻在香港的視角看日常,卻也經常發現大驚喜。目前主業人妻,本事把生活變工作,竟也因此多了許多身份。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