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5

母親永遠的恐懼,我反對廢死|記者媽媽想說的話

作者 T你老木

2015/06/02 15:12

23528

 

 

(作者/T你老木) 

 

浩寶才8個多月時,因為托嬰中心疏失導致他全身10%二度燙傷!當醫生撕下他胸前死皮時,我們只能壓住他手腳,聽著那哭到沙啞的聲音、看著那雙永遠信任妳的那雙眼睛,流淚控訴著:「媽媽妳為什麼讓他們弄痛我?」


那畫面,做母親的一輩子烙在心上。

 

對方一度表現有悔意,但當時還是浮現這糟糕的念頭:「我不要一毛錢、不要你下跪,只要你或你的家人同樣被熱水燙傷、同樣面積,多0.1%的傷我賠錢給妳!」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讓你體會,那種憤怒、心痛、身為爸媽的愧疚…更無法想像,永遠失去孩子的父母,因為廢死爭議,被迫一生承受那種椎心之痛。

 

我的心肝寶貝永遠不會回來,你要逼我學著原諒。

 

 

這社會總要做父母的學會放手,讓兒女獨立、成長、有自己的生活,不然會養出「媽寶」!但一個個孩子,上學路上被綁架、在學校廁所遭殺害慘死、遊藝場內被終結小小生命……於是,走出家門我們的手抓得更緊了、對陌生人更防備畏懼、只要孩子往前跑一點離開視線,就瞬間從心臟發麻到全身、驚恐失措……於是,越來越多的R.I.P.,盼小天使們忘記生命逝前的劇痛,走得安詳;但恐懼已經舖天蓋地壟罩整個社會,滲透每個家庭。

 

每次出門,跟浩寶必定有這些對話。

「人多的地方沒跟媽媽牽手,會怎麼樣?」→「會被壞人抓走!」

「過馬路時要怎樣?」→「要牽著大人,不然會被撞到!」

「如果有不認識的人抓你怎麼辦?」「要大聲叫爸爸媽媽!」

發生孩童意外、綁架,或無辜喪命的悲劇,我們總會委婉讓浩寶知道這些新聞,然後告訴他甚麼不該做、遇到某些事情該怎麼辦。

 

他只是個才剛滿5歲的孩子!卻不得已要讓他知道社會真實面!


 

23527


該不該廢死,全世界沒人能給正確答案;支持或堅決反對,其實真的都沒有對錯。

 

身為記者,採訪過太多「喪盡天良」的殺人案,最後只要兇嫌在法庭內滴下後悔的眼淚、向死者父母下跪、或在看守所內抄寫佛經,就足以證明「尚未泯滅人性」,逃過死刑!做為母親,連孩子受一點傷,我都無法完全釋懷選擇寬容,就連想像都會恐懼顫抖 ─ 如果真有人傷害我戰戰兢兢安胎產下、用生命守護的兩個寶貝,我該怎麼活下去?怎麼寬恕…

 

「死刑」當然不是一個遏止犯罪的絕對選項!


但我個人認為,它是法治最嚴厲的底線,讓兇嫌知道殺人得償命,人生更不會像電玩按RESET鍵就會再多一條命。當然絕對得同時並存的,是司法的公正與健全,這也是部分民眾支持廢死的原因;畢竟仍有冤獄在發生,被誤槍決的生命,也無法還給他的父母。

 

但我想問這社會的是,身為母親,我該怎麼辦?

 


沒人能教父母怎麼做!也沒人敢保證,我的孩子絕對不可能變壞!我只能傻傻地、提醒自己教他當個「對自己負責」的人!因為負責,所以你要懂得保護身體、聽爸爸媽媽的叮嚀。因為負責,所以任何行為都要考慮後果、不論選擇快樂活著或傷害自己,都是你的人生,絕不能逼人陪葬或孬種傷害無力抵抗的人。

 

我知道你還小,所以現在只能絮絮叨叨要你乖、要你聽話,請你好好跟我溝通。然後每天聽你想分享的、開心、生氣的任何事情,讓你知道也感受到我多愛你。

 

我知道我無力防備全世界,也知道太平盛世不可能存在,媽媽的恐懼更不會隨新聞淡去而消失。但請這個社會讓我們還能相信,衝動的人會有所懼、犯罪者會得到應有制裁。(但被害者的父母有權利選擇原諒、決定走出傷痛,也請別自以為正義的批判啊!)

 

其他的,我們只能繼續驚恐地護住懷裡的寶貝,不管能捍衛多久。然後灌注孩子堅強、勇敢的力量,卑微的只求你們健康、平安就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你老木

是記者也是媽媽。跑過多起性侵、兇殺等社會矚目案件,所以變成緊張兮兮的媽咪。然而為母則強,有了寶貝才知道做媽的必須膽大脾氣好,主跑社會新聞的背後,其實是渴望社會更安全祥和啊!孩子,你不必比我更好,但是請吃好睡好心情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