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7

日本人氣造型師:擁有多少「簡單樸素的衣服」,決定了你的時尚度!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6/07 11:32
▲圖片來源/《lanyuju》instagram

●簡單,卻品味出眾的穿搭魔法

原則1:所謂「有品味」,就是穿簡單的衣服,看起來卻很時尚

為何有些人明明穿著簡單的衣服,看起來卻如此有品味?這種品味到底從何而來?是與生俱來,還是靠過去的努力?「有品味」的打扮並不是光靠年輕及氣勢,就能讓人感受到知性與優雅,而是即使上了年紀,也能令人感受到自然而然散發的自信美。那麼,該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品味呢?

其實,關鍵在於「每個人都有的衣服」。正因以這種基本款為主,才會令人讚歎:「這麼平凡的衣服,竟然可以穿得如此時尚、有品味!」

 

而除了平凡的衣服之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衣服是否穿得很「隨興」。

有品味的人穿起衣服來總是給人一種「不刻意」的感覺,比較誇張的形容就是「早上起床隨手抓了一旁的衣服穿上,不知為何卻相當好看」。這就是完美的搭配。

時尚雜誌經常使用「協調」這個詞,潛規則就是:只要將刻意的搭配以不拘束的方式稍做變更,就能散發協調感。

舉例來說,白色襯衫加黑色窄裙,再配上黑色高跟淑女鞋及正式的包包,看起來會十分刻意、過於完美。此時如果將窄裙換成牛仔裙,變為休閒風格,就會顯得協調。

相反地,休閒T恤加牛仔裙,配上運動鞋及帆布包,看起來會顯得太休閒、太俗氣。這時,只要將運動鞋換成性感的細跟高跟鞋,一瞬間就會散發時尚感。

搭配衣物時,不該單一面向地走時尚風或休閒風,而是要將不同元素組合在一起。而第一個原則,就是基本上要全部使用「簡單的普通衣服」。

原則2:擁有多少簡單樸素的衣服,是勝出關鍵

我拜訪客戶家時,經常覺得「簡單的衣物太少」。對方的衣服不是有蕾絲,就是有荷葉邊或寶石之類的裝飾設計。然而,即使再怎麼想要、無法控制,頂多也只能把這種有裝飾設計的衣服當成第二選擇,最重要的是購買「簡單樸素的基本款衣服」。

買衣服時,「樣式可愛的衣服」總是比「平凡的衣服」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我能理解。遇到這類陷阱,首先一定要強迫自己忍住,去買簡單的衣服,相信你會對基本款有多好搭配感到訝異。

 

許多客戶接受我的造型建議之後經常告訴我,她們在買衣服時不再失敗了,不再受華麗設計的衣服吸引,衣服的數量也不再暴增。

這是當然的,因為簡單的衣服容易搭配,具有設計感的衣服搭配起來就比較困難,有時還只有一種穿搭法。

你必須靠「配件」來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
 
之後我會再詳細介紹,不過你可以把普通的白襯衫、不受潮流影響的藍色牛仔衣物、黑色緊身鉛筆裙等簡單樸素的基本款當成裝扮自己的主軸。

原則3:不是靠衣服,而是靠配件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

配件的搭配方式,決定了你的品味。當你了解訣竅之後,運用起來就相當方便。不過,最高指導原則是要全面收集「休閒風」及「時尚風」的配件。如果只買一種風格,我在原則1提過的「加入不同風格的單品」就會有困難。

 

以包包來說,除了每天使用的大型包款,應該還要有色彩鮮明的時尚包包或休閒風格的托特包。以色彩鮮明的包包搭配襯衫和牛仔褲顯得華麗,搭配托特包則能散發輕鬆優閒的感覺。不同的包包會打造出截然不同的氛圍。

鞋子也是一樣的道理。同樣是上班的衣服,搭配銀色淑女鞋可以打造正式又帶著休閒感的風格,搭配動物紋的高跟鞋則能展現火辣美感,不同鞋子可以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

此外,我希望你還要記住一個技巧:以顏色打造不過於刻意的自然隨興感。有時會遇到「無論如何全身都要展現時尚感」的日子,像這種不能混搭休閒風的時候,只要「加入華麗的顏色」,就能打造出不過於刻意的自然隨興感。

 

能決定帶給他人何種印象的,比起衣服,包包及鞋子更顯重要。若有休閒及時尚風的單品,就能展現其中一種風格的你。

而飾品、帽子、領巾、褲襪雖然沒有像包包或鞋子那樣重要,但這些配件也能大大決定你給他人的印象。

此外,選擇便宜的配件其實就夠了。如果購買昂貴的配件,然後每天使用,如此就會顯得一成不變。買一些不同的配件,才能展現變化。

●搭配的重點

穿衣的黃金比例

只要強調腰的位置,任何人看起來都會很苗條。首先,要穿著符合身體曲線且尺寸剛好的上衣,或是將上衣塞進下身衣物裡,強調腰身,這樣看起來就會顯得纖細。

即使覺得「肚子凸出來」或「我太胖了」,也請不要在意。我有個豐滿型的女性朋友,她穿衣服時特別注重腰身,因此給人一種「充滿魅力」的印象,男性的目光總是在她身上。

只要注重這個穿搭技巧,無論哪種體型的人都會顯得美麗又苗條。請務必嘗試看看!

1:1是最好的,因此請調整上衣和裙子,讓兩者占的比例相同;如果是褲子,比例就要調整成1:2。無論搭配裙子或褲子,都要強調腰身。

這是看起來最顯瘦的黃金比例。不知如何穿搭時,請先回到這個比例。

裙子之中,以A字裙最容易調整出好的比例。上衣請務必塞進裙子裡,並且將裙頭拉到腰部最細的地方。不少客戶會問:「要穿這麼高嗎?」剛開始你或許也會有這樣的疑問,但只要習慣了就好。

比例對了,身體看起來也會比較修長。我相當推薦身材矮小的人運用這個穿搭技巧,如果加上較高的高跟鞋,腰部位置會變高,雙腿看起來更修長。

 

別忘了強調「重點3部位」:脖子、手腕、腳踝。此外,塞在裙頭裡的上衣要稍微往外拉,呈下垂狀,隱藏收束部位。這個小動作會讓你看起來截然不同。

還有配件。這裡示範的「上衣×裙子」的穿搭,在脖子及手腕處都有配戴飾品,如此一來就強調了這兩個部位。此外,項鍊和手鐲的風格相同,也營造了一致性。

至於比例為1:2的「上衣×褲子」組合,身體會拉長呈I字形,營造出雙腿修長的效果。

這裡的穿搭技巧一樣是要捲起褲管,讓褲子與CONVERSE帆布鞋之間露出一點肌膚。此外,手腕處的袖口也要稍微往上拉。隱約露出腳踝和手腕,加上衣服尺寸剛好產生的效果,讓身形看起來更纖細。

身材矮小的人,我建議穿CONVERSE時可以加個鞋墊。
 
1:2的穿搭比例會營造出帥氣感,給人一種幹練及「上班族」的印象。若搭配彩色包包,就能增添女人味。

擔任個人造型設計師時,曾有客戶向我反應「想遮住自己相當在意的腰部及臀部」。但是,如果穿著比身體曲線寬大很多的衣服,看起來就會顯得臃腫。一開始十分抗拒露出腰身的客戶,實際上穿過凸顯腰身的衣服後,往往很高興地說:「我現在看起來最苗條!」

(作者/山本昭子:日本超人氣造型設計師,為許多女性雜誌和廣告的模特兒做造型,並提供個人造型服務,一開放預約,申請預約的人就蜂擁而至,號稱「超難預約的造型師」。 )

>>本文出自《明明是基本款,卻很歐夏蕾的穿搭術》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7 12: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