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y
  • 2017

工作總擠不出想法?多做「這件事」讓你創造力滿點!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5/02 15:36
▲圖片來源/《校對女王》劇照

●一生只做對一件事太可惜

如果一個人可以同時進行好幾項工作,不斷展現豐沛的創造力,要他只專心做一件事,豈不是太可惜?

當然就實際情況來說,多項工作同時進行也可能引發焦慮,讓人覺得壓力很大,不久就淪為窮忙空轉。我們不是達爾文,不會轉而研究蚯蚓,反而常去滑臉書消磨時間。如何同時進行多項工作,又能游刃有餘,不會窮於應付、焦頭爛額?

 

美國偉大編舞家夏普提出一個好方法。過去50年來,她獲得無數獎項。

她善於跨界,打破芭蕾、現代舞、踢踏舞、交際舞的疆界,舞作運用的音樂類型更是五花八門,從莫札特到比利.喬(Billy Joel)都有。在忙碌的創作和演出行程中,她還能擠出時間,寫出3本書。夏普說:「你什麼都得做,為什麼要把某些事情排除?」

為了激發靈感,她為每一個工作計畫準備了一個箱子,把隨手記錄的紙條、錄影帶、表演節目單、書、剪下來的雜誌文章等東西統統丟進去。如果一個箱子不夠,那就再加一個。萬一有項工作卡住了,很簡單,就是把箱子的東西一樣一樣翻找出來看。她寫道:

這樣的箱子讓我覺得我的心和工作計畫是相連的。這些箱子就是我的土壤,即使是次要工作也是。我可能會把一些箱子置之高閣,但我知道箱子就在那裡,不會消失。

箱子上用黑色、粗大的字體寫的計畫名稱提醒我,我曾經有一個點子,也許很快就能付諸實行。最重要的是,這些箱子讓我覺得很安心,不必擔心我會忘記。對創意人來說,最大的恐懼就是你沒把絕妙的點子放在一個妥善的地方,最後就不見了。我不必擔心這點。我知道我的點子在哪裡。全部都在箱子裡⋯⋯

我自己也有一個類似的做法。我在辦公室牆上釘了一塊金屬板子,上面貼滿用磁鐵吸附的小卡片。每一張卡片上面都寫了一項工作—有些比較費事,可能需要一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在我提筆的這一刻,我的板子上貼有15項以上的工作,包括下個星期截稿的專欄文章、搬家、相聲劇本、兩個系列播客節目的點子、一個電視節目企劃案、一篇雜誌長文,以及寫這個章節。

看來,我可能要忙得暈頭轉向,解決方式其實很簡單:我會把3項最重要的工作貼在板子上方,我可任意擇一進行。其他貼在板子中間和下方的,都是次要工作。

我不必擔心會忘了做什麼,所有要做的事,都在板子上。這些工作不會讓我有壓力,也不會讓我分心,在這種工作過程中,有些絕妙的點子說不定已悄悄在我的潛意識滋生。

你可以用箱子或是可吸附卡片的板子來管理多個計畫。很多點子可以安全儲存在心靈的某個角落,在靈感的刺激下顯現出來。

●辦公桌凌亂又何妨,看不見的賦能效果才重要

《今日心理學》資深記者哈里斯(T. George Harris)曾指出這個問題:

 

辦公室可說是非常個人化的工作空間,通常也是靈魂的所在。然而大多數的建築師、設計師,以及許許多多在大公司制定規則的人,似乎都忽略了這個簡單的事實。他們執著於整齊劃一,不只是辦公空間,辦公家具也一樣。在他們心目中,辦公室也許該像國家公墓一樣整齊。

一般人都認為:雜亂是不好的,如果辦公室看起來整齊精簡,員工就能有較高的生產力。

但是否有證據顯示,整潔的環境確實對工作有幫助?

哈里斯進一步探討,看所謂「好的設計」是否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他論道:「如果你突然把員工安排在『設計良好』的辦公室,他們並不會立刻眼睛一亮,喜歡上這樣的環境。只有讓員工擁有工作空間的掌控權,他們才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然而,讓員工擁有空間的控制權,最後總是亂到不行,無美感可言。心理學家奈特說,讓員工自己設計工作空間,「永遠不會像設計師布置的那麼好看。」但這真的有關係嗎?

管理理論學者柯爾曼(A. K. Korman)說,他有一次去一家工廠參觀,工廠裡五顏六色,讓他印象深刻:

工廠裡的機器色彩繽紛,橘、藍、粉、黃、紅,像萬花筒般,教我看得眼花撩亂。帶我參觀的工廠主管看我一臉驚愕,哈哈大笑,解釋道,公司讓員工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為機器上漆。只要他們願意自己動手,公司願意提供塗料。雖然這樣的工廠很不尋常,但每天在裡面工作的員工比較開心。

當然,你的辦公桌要是亂七八糟,別人可能看了礙眼。然而,雜亂是可見的,賦能的結果卻是看不見的。對資深經理人來說,這一課其實很簡單:員工的辦公桌要是雜亂,請忍耐,別管他們。

●給員工自主權,他們回報你更多

賈伯斯想在皮克斯的大廳設置洗手間,增加員工不期而遇的機會。賈伯斯沒錯,讓員工能經常不期而遇確實很重要。員工在一天當中,總會去幾次洗手間,就必須經過大廳,也就能碰到其他人。這點子不是很棒嗎?

賈伯斯在一次會議中提出這個計畫。但皮克斯的員工不買帳。皮克斯總經理柯爾文(Pam Kerwin)說:「有個同事是孕婦。她說,如果要去大廳上廁所,她得走10分鐘。為什麼要她走那麼遠?員工反彈很大。」

 

皮克斯創意總監拉塞特(John Lasseter)也替這個女同事說話。賈伯斯很氣餒,為什麼大家不了解他的遠見?沒有人了解。

但接著賈伯斯做了個不尋常的決定。照他的個性來說,他幾乎不可能這麼做。他退讓了,在皮克斯總部的4個地點設置洗手間。

皮克斯的中庭非常廣闊,大門、咖啡廳、遊戲區、郵件區、會議室和放映室都在那裡,甚至有3個電影院,員工仍有很多機會相遇。拉塞特說,賈伯斯的本能是對的。「我沒看過任何一棟建築,像皮克斯總部那樣可以促進合作、激發創造力。」

皮克斯總裁卡特穆爾(Ed Catmull)也贊同,「我們有許多巧遇的機會,一整天都會碰到別人,無意間增加許多交流的機會。你會覺得這種建築充滿生氣。」

卡特穆爾說得對極了,但還有比巧遇更重要的,也就是員工的自主權。賈伯斯是傳奇人物,宇宙第一號控制狂,但在這麼一家公司,即使是資淺員工也敢跟他嗆聲,推翻他的決定。對於一家講求創意的公司來說,這要比用螺栓連接鋼樑和設計優雅的磚牆更加重要。

●能激發創意,比看起來優雅更重要

有一天,卡特穆爾在皮克斯大會議室,對著眼前的長桌陷入沉思。那張桌子是賈伯斯最倚重的設計師挑選的,修長又優雅。

卡特穆爾心想,這張長桌雖美,卻無助於開放、平等的討論,與皮克斯的企業價值觀背道而馳。

之前,在此開會時,30個員工分成兩排,面對面坐在長桌兩邊,階級高的主管坐中間,愈資淺的就離中央愈遠,幾乎插不上話。

卡特穆爾後來決定換地方開會,即使沒有優雅的長桌,討論狀況與會議成果卻更理想。幾天後,他就請人把那張長桌搬走了。

畢竟,創意要比優雅來得重要。

 

(作者/提姆.哈福特:《金融時報》資深專欄作家、BBC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牛津大學納菲爾社會科學院訪問學者。著作《臥底經濟學家》(The Undercover Economist,中文版書名《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全球銷售近百萬冊,授權近30種語言,「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

>>本文出自《不整理的人生魔法:亂有道理的!》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