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pr
  • 2017

【人生關鍵】下班後黃金8小時,決定了你的未來面貌!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04/24 09:37
▲圖片來源/《上班族》劇照

你的一天不是從起床算起;你的一天(甚至你的人生)是到下午5點鐘下班時才正式開始。

你上個星期、上個月及去年在下午五點之後做的事,決定了今天的你。你今天、明天及明年如何運用這剩下的8小時,決定了你的未來;這八小時是你大幅改善人生的唯一希望。你睡覺睡掉了8小時,你為了拿到薪水又賣掉了另外的8小時,你有的(確實,這是你僅有的)就剩下這八小時。人生不但只存在於剩下的8小時當中,應該說人生就是這剩下的8小時。

 

你在何處高就、你的薪水有多少個零、你背了多少債務、你的體重、緊急時你有多少人可以仰賴、你和神的聯繫、你和配偶及孩子之間的關係,以及其他對你而言別具意義的一切,都是你運用這剩下8小時產生的結果。

檢視以下各個層面,你就能瞭解這剩下的8小時造成的影響有多深遠:

●家庭

就算你是在職場上遇見你的伴侶/配偶(我就是),如果你希望兩人之間的關係能夠成長茁壯、成熟美好,你就必須在下班後也花點時間精力來培養關係。你們約會、攜手並肩漫步及墜入愛河,這些事全都發生在這剩下8小時。就算是那些讓你們演變成如今這對夫妻/伴侶的歧見和爭執,也都發生在下午五點鐘以後。

如果你有孩子,創造出這些小傢伙的時刻必定是落在這8小時內,他們呱呱墜地的那一剎那可能也是。想想你換過的所有尿布、你看過的《芝麻街》卡通還有你幫忙完成的家庭作業(因為你過去做的這些事,成就了你今天和孩子的關係),如果沒有這剩下的8小時,就不會有這些東西出現。

我下班回到家時小女兒會飛撲上來擁抱我,這是因為我把剩下的8小時「投資」在她身上(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用巧克力賄賂她)。

你感受到配偶子女對你的愛(沒錯,當然也可能你感受不到他們對你的愛),完全取決於你如何花掉那剩下的8小時。你對手足和父母感受到的關係聯繫,也多半基於你在這剩下的8小時內做了哪些事。如果你善用這段時間,你就很有機會擁有良好的互動。如果你沒做到,就不太可能享受親密關係。

●人際關係

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是認識其他人及建立友誼的最佳時光。我多數非青梅竹馬的朋友都是在職場上遇到的,這沒什麼好訝異的。我們在上班時會比在其他時候和更多人有聯繫,交往期間也更長,但是,如果你想把單純的職場關係轉化成真正的友誼,你還是得花那剩下的8小時來和這些人往來相處,從不同的層面瞭解他們。

在飲水機旁聊到最新的《美國偶像》選秀競賽裡面要支持誰,或是在餐廳裡轉播星期天的重要賽事是不錯,但這跟與對方一起出去喝喝啤酒或共進晚餐、真正瞭解這個人,完全是兩回事。你的朋友(不管你是在哪裡遇見此人)都是在那剩下的8小時裡才變成你的密友的。

●身體健康

你用的皮帶孔格,你爬完樓梯後出現喘不過氣的感覺,還有你穿上泳衣之後的自在程度,完全取決於你如何運用這剩下的8小時。你的早餐、晚餐、甜點和點心選擇,通常都在這剩下的8小時中決定。

你的選擇是否明智,結果自會證明。你做不做運動?如果有,又是何時?睡覺時嗎?不。工作時嗎?不。在這剩下的8小時當中嗎?答對了。

●個人成長

 

這一類要談的包括你的休閒嗜好、學歷教育、旅行、閱讀、藝術及其他你認為多采多姿且讓你樂於投入的活動。我有一項休閒嗜好,是從事巴西柔術,以及綜合格鬥。我還不精,但是我很享受,而且我比剛開始時更有進步了。我也喜歡學西班牙文(雖然動詞讓我很頭痛)。

我還有其他鍾愛的休閒活動嗎?閱讀。如果我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都在練習巴西柔術、讀西班牙語和從事閱讀,我的客戶不會開心,我也無法成功。對,我唯一能做這些我喜歡、我深愛活動(有這些活動,才能決定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的時刻,就是在這剩下的8小時。

●性靈生活

不管你是在工作或是處在這剩下的8小時,你的性靈生活和信念都會一直跟著你。

但除非你在上班時間從事的是神職工作,否則的話,你在性靈方面的成長及和上帝最深刻的交流多半發生於你人在教堂/寺廟、小眾聚會、研讀聖經、誦經祈禱、參與志工活動、冥想等這些時候。

●財務穩健

你的財務穩健程度當然是你朝九晚五工作造成的直接結果。在這段時間內,你工作,你賺到薪水。

你的薪水決定了你的財務是否穩健,對吧?不要這麼快下定論。顯然,就你的財務狀況而言,工作時間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倘若知道這剩下的8小時在你的銀行帳戶餘額中所佔的地位,你可能會驚訝萬分。

你的財務穩健度由兩件事決定,那就是收入和支出。就這麼簡單,直接了當。收入是由工作類型以及你在工作上的表現決定。世界上最會做思樂冰甜筒的人或許可以做出最棒的思樂冰甜筒,但是他選擇了這項職業後也就限制了財務上可獲得的成就。同樣的,搞砸每一次手術的腦外科醫生在財務上也不太可能有多成功。

你要靠哪一行為生,影響的因素太多了,包括你成長的地方、你的智力、父母親的鼓勵、你的個性、興趣、你得到的機會,林林總總。你要靠哪一行營生,部分原因也取決於你高中有沒有畢業、之後有沒有多花幾年時間去攻讀更高的學位、有沒有參加線上函授或是夜間課程考取專業證照,還有,也取決於你有多用功唸書,以及你的親朋好友人際網路有多寬廣。

這些因素(這些是你可以控制的)會造成重大影響,決定你在朝九晚五之間做哪些工作。猜猜看怎麼著?這些因素都是你如何運用這剩下的8小時造成的直接結果。

因此,這剩下的8小時對我們的收入影響很大,但是,就影響財務健全度的另外一半因素(也就是支出)來看,那又如何?你猜到了。你的支出正是你在這剩下的8小時所做決定的後果。

 

你選擇要花多少錢租房子、要開哪種車、要買哪些衣物、要從事哪些娛樂活動以及要購買哪些玩具,這些通常不會是你在工作時做的決策,而且絕對不是你在睡夢中會想到的決策。這些每一個單項支出決策(及其他千百項支出決定,不論大或小)都是在這剩下的8小時中發生的。

還是沒被說服?你要認同這剩下的8小時非常重要,我要求你做到這一點。如果你閱讀文的態度,就像你在雜貨店閱讀八卦小報頭條新聞時一樣抱持懷疑,那就都沒用了。

加油,趕快給自己洗個腦。因為,一旦你接受了,一旦你明白這剩下的8小時對你的人生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你才會尊重、重視這剩下的8小時能為你的人生帶來的影響力。

●善用剩下8小時創造的成就--畢艾禮醫生的故事

如果你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你不喜歡的事,去變成你不喜歡的人,你會怎麼樣?你會因為一次衝動就全部放棄,然後從頭開始做你喜歡的事嗎?你當然不會。你會想個聰明、有策略的辦法,慢慢地過渡,就像蘇珊‧畢艾禮醫生(Dr. Susan Biali)這樣。

畢艾禮醫生曾在急診室工作,之後成為開業醫師,但她發現自己越來越不開心。在一次古巴之旅中,她登記去上騷莎舞。就在那時,她想起自己小時候一直都想學跳舞。當她返家,她持續在空閒時去上騷莎舞課程,她發現,跳舞帶給她的快樂遠勝過「做醫生」。

她沒有馬上關掉獲利甚豐的診所,而是利用這剩下的8小時在舞蹈中尋找人生的意義和熱情。當她還是全職醫生時,每隔幾週,她就從溫哥華長途跋涉到墨西哥,更進一步研習舞蹈。

同樣也是在她的休閒時光,當她前往義大利旅遊時,她也在途中開始撰寫旅程中的大小事。當地有一家大報社很喜歡她寫的文章,把她的作品連同照片一起登在第一版上。從那時起,她就開始撰寫各式各樣的旅遊和醫療保健相關文章,同時還擔任全職醫生的職務。

今天的她是一位專業的佛朗明哥舞者,並和另一位專業舞者兼教練結為連理。她在全國性的雜誌上擁有兩個專欄,現在也正在撰寫她的第一本書《你的人生處方箋》(Your Prescription for Life)。

她以專業的姿態發表演說,談到她從悶悶不樂的醫生變成快樂作家、演說家及專業舞者的人生經歷。對於那些覺得現在空虛工作當中的人,她有哪些建議?她堅持「把夢想放在你人生的第一位。」

那份讓她鬱鬱寡歡的工作呢?喔,去年她辭掉了。

 

(作者/羅伯.帕格利瑞尼:擁有財務管理碩士學位,執業的財務規劃諮詢師,也是美國加州第四大財富管理公司Pacifica Wealth Advisors的創辦人。曾經著有《六天改變財務狀況》登上暢銷榜冠軍,成為暢銷書作家。近年從原本財務專業之外,擴及時間管理領域,在書籍出版之後,他並受邀在CBS商業新聞網上長期撰寫「你的剩下8小時」專欄,擁有廣大讀者群。 )

>>本文出自《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更新時間:2017/04/24 12: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