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pr
  • 2017

這3本書能幫助他們!憂鬱症患者感動推薦書單...

作者 張宛婷

2017/04/17 10:5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1. 小鬱亂入,抱緊處理

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是我長期觀看的粉絲團,「小鬱」與「憂憂子」的插畫,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小鬱跟憂憂子是不同的喔,代表的就是憂鬱症與憂鬱情緒。我從來沒想過我的憂鬱症實體長得如此可愛。

 

生動的插圖加簡單明瞭的文字,很適合那些不愛看很多字的人,由一個人解釋憂鬱症講得口沫橫飛,也遠不及你直接看完這本書來的簡單易懂。(喔對他們出書了喔)如果想先觀望再買書的人,很推薦你先去粉絲團看看。

當我知道「小鬱亂入」是兩位台科大設計系的畢業製作(2016年8月獲得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優勝!),兩人都不是醫學系或精神科系的相關背景,我著實嚇了一跳,但是他們的資料都有經過松德精神科診所的林耿立醫師台科大輔導室給予專業知識,所以並不用擔心資料錯誤,而粉絲團也都有人來討論。

我覺得他們真的真的非常體貼!當天氣變化當憂鬱患者可能開始不適時,他們會在粉絲團即時分享資訊,我都直接分想到我自己的頁面;當逢年過節的時候,小鬱要亂入時,他們也會分享非常可愛又實用的相簿,真的讓我非常感動阿~至少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

最後,我想提到書籍介紹裡我最感動的一句話:「透過認識憂鬱症,我們才有機會去除憂鬱症的汙名化,讓更多人能夠即時反應,挽救更多可能的悲劇」

2.  擁抱黑狗:如何照顧憂鬱症患者,同時不忘呵護自己

這本書是在較早的時候我買給父母閱讀的,這兩本書相同之處都在於圖文並茂,把憂鬱症解釋得清楚動人,這本書把憂鬱症比擬成闖進你生命中的黑狗,對現在不愛看書或者無法一次收收太多專業知識的人,實在是一大福音。

尤其雙親長輩、親朋好友,他們可能很想馬上了解憂鬱症,想知道怎麼做,怎麼幫助正在痛苦的你;又或者你們的情況跟上述的相反,雙親因為不了解避之不談,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親朋好友因為不了解憂鬱症,想幫忙又不敢隨便做什麼,這時候我就很推薦你讓他們看這本書!

其實照顧憂鬱患者的照顧者,內心層面也承受著很大的壓力,要扮演好照顧者、支持者的角色,但往往又忽略自己也是會受傷會難過,忘記了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安絲莉在書中也有分享一些照顧憂鬱患者的小訣竅喔。

其實我們可以避免一些憾事發生,兩個人都累了,共赴黃泉,對於殞落的生命不勝唏噓。或許可以提供幫助的人不僅僅是親人,我們也可以阿,如果多一點人分擔這些壓力,或許會改變很多事情,或許會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發展,不要害怕去做、去改變,惟有踏出那一步,你才能真正體會到幫助別人事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

最後,也和大家分享一段書籍介紹所提「這本書是馬修和安絲莉共同的著作,也是他們的心路歷程,想藉此鼓舞大家,只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疾病的考驗終會過去。」

3.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另外一本我想推薦的書是比較特別,這個可能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而且較適合喜歡閱讀的朋友,因為裡面都是字和許多專業名詞,為什麼吸引我呢?因為我常常被人家說你想太多、不要胡思亂想了,而且我的腦袋和書裡提到的一樣,我常常向別人形容我的大腦像一台錄放機,反覆播放,不斷思考,我至今還是找不到停止鍵,唯一的方法就是吃藥睡覺。

我還真沒想過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跟我一樣的人,在這世上,至少還有15~30%的人,跟我有相同模式的想法、堅持的信念與價值觀。

在這本書中作者稱為我們這類型的人為大腦多向思考者(法語:surefficient mentale,至於其他「天才」、「高智商潛能者」她覺得並不適合來形容我們。

那什麼是大腦多向思考者

透過科學量測的證明,「大腦多向思考者」右半腦的神經衝動速度是比左半腦快。

「大腦多向思考者」的思緒如同一隻敏捷的狐猴,想像在這心靈的叢林裡,狐猴從一棵樹的樹枝跳到另一棵樹梢上,來回不停的跳動,以全方位的方法觀察該事件(問題)的發生。

我讀完書簡單向大家介紹,由於我們的精神層面過於活潑,所以知覺非常敏感。就拿我當例子來說好了,我並不會特別去聽陌生人說什麼做什麼,可是我就可以接受到這些資訊,除非距離夠遠,不然至今我依然找不到方法不去理會,有時候情侶吵架我也接受挺痛苦的阿。

但也因為這樣,我特別敏感,對於氣氛、壓力、環境、他人眼光、他人批評、不公不義的事情,都會讓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無法表達時就壓抑和拼命忍耐,或者戴上面具偽裝自己。也因為不同於「一般人」,許多人選擇將自己隱藏在茫茫人海之中,並企圖否認自己的存在。

有趣的是,當「大腦多向思考者」成年後,有的人會尋求協助,但可能被診斷為邊緣人格者、精神分裂症、狂躁者、抑鬱者,或是狂躁加抑鬱者。他們滿心期待在諮詢的過程中,能獲得幫助找到出口。卻被貼上這樣的標籤,我想一定很難受,我們並不是外星人,只是比較特別的思考方式,並不是沒有可以幫助的方法阿。

 

但也有可能像我一樣得到憂鬱症,畢竟像我從小到大都把所有不好的、好的消息全盤接收,也有可能根本不是在說我,我也認為是我的錯、我的原因,全部在身體裡消化,沒有垃圾桶,所有東西都在我腦袋裡,有憂鬱症好像也沒什麼奇怪的。

「左腦思考者」則是跟我們完全相反,這裡我就不多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閱讀喔。如果白話來講,「左腦思考者」就會覺得「大腦多向思考者」想這麼多幹嘛?擔心這麼多幹嘛?覺得「大腦多向思考者」太悲觀了吧,甚至否定他們、批評他們,覺得「大腦多向思考者」是個情緒化又製造麻煩的角色。當大多數人都是「左腦思考者」,他們說太陽是藍色的你也不會懷疑了。

但親愛的,我們可能沒有那個信心說自己很棒很厲害,但事實證明我們是特別的,而且也不是壞事,有些事情或者工作特別適合這類的人,但是你看完這本書後,你可以大聲跟別人說:對!我就是想太多!跟你不一樣,但我有你沒有的優點,我是特別的,不是異類,如果你不信,你去看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這本書!

最後,也和大家分享書籍介紹的一段話,作者表示:「我想幫助這些精神層面相較比一般人過於活潑的人能夠更進一步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原本的面貌,並且也想告訴他們就算有這麼、這麼多的想法,依然能夠好好的活下去。」

「你真的想得很多」,這對你而言,的確是彌足珍貴的優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7 11: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宛婷

兩顆千憂解、三顆安眠藥、一顆臨時藥,六年多的蜜袋鼯、七年多的愛情、九年多的憂鬱症、二十六年的老靈魂。不避諱討論身心病,暢談上癮的書籍,人生終於找到一個目標:赤裸裸的講出自身經歷,幫助身心症的人,活下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