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4

一場陌生人的葬禮。

作者 敷米漿

2014/12/08 17:06


(▲圖/【敷式理論-米將軍】)

(作者/敷米漿)
前些日子,Facebook上流行很多所謂的「靠北社團」,就是在抱怨很多人、事、物,其中有一個專門靠北部落客的社團,引起了軒然大波。

我嚴格來說不算是部落客興起的年代,雖然後來我也認識了一些部落客,但終究我是從小說發跡的,對於部落客的生態以及謀生方式,其實不太熟悉。我活在一個很奇妙的世界,因為寫了暢銷小說,有著很多的管道可以認識很多人。

「你好,這位是作家敷米漿。」
很奇妙的,有人會開始問我寫哪一類的小說,有人會告訴我,當兵的時候就是靠我的小說度過無數個被兵變的難熬的夜晚。有人會開始不太敢講話,好像作家就會飽讀詩書,你說錯什麼話就會被我取笑一樣。

好吧,我承認我偶爾會取笑一些人。
但跟是否飽讀詩書無關。

還記得那一天,應該是2006年冬天,我在某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上,收到一篇留言。當時的我,是個很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每一個留言都會慢慢回覆,但是這個留言的內容讓我很驚訝。

留言者告訴我,他的好朋友過世了,因為心臟的疾病。
這位好朋友,一直很喜歡我寫的故事,也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參加我的簽名會,但是身體狀況不好,一直沒有機會,以後也不會有機會了。留言者告訴我,如果可以的話,我能不能夠跟她說說話,也邀請我去參加她的喪禮。

那一天,我穿著黑色的西裝,帶著兩本我的書,簽上我的名,署名給這位小天使,到了喪禮的現場。我記憶很清晰,那一天陽光很大,連眼睛都要睜不開那麼大,進入喪禮的現場,我有點尷尬,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表明自己的身分。

「我是她喜歡的作家,我來送她最後一程。」
這樣說會不會有點兒噁心呢?
會,不過我也只能這麼說。
我坐在會場的最後,邀請我來的那位朋友,坐在我的前方,我剛踏入會場,她就瞪大眼睛看著我,不可置信。

「你真的來了?」她非常驚訝地。
「是的,我是本人。」我說。
「你都沒有回覆我,我還以為你不會來了。」
「因為,我想偷偷給她個驚喜啊。」我指著前面,只剩下照片的小天使。

我很安靜,也很悲傷。
這種悲傷沒有來由,也不知道是否因為現場氣氛使然。
一直到整個儀式結束,家屬長輩可能知道了我是誰,特別跑來跟我致意。

「請幫我把書轉交給她,」我抓抓頭,把書遞過去。
「可能要用燒的,我也不知道什麼方法才好。」

我告訴媽媽,我特別簽名給她,希望她會開心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一直到我離開的時候,我都沒有忘記媽媽臉上的、帶著眼淚的笑容。
我曾經在書上寫過,讓一個人哭很容易。
但是,想讓一個人笑,卻是很困難的。

我很珍惜這樣,帶來笑容的方式。
而這麼多年之後,我才把這件事說出來。
或許,也只是想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當初的點點滴滴。
只要能夠給這個世界帶了一絲溫暖。

我們都要伸出手。
都要。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