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5

那些大火 那些無法歸隊的消防隊員|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2/13 21:30


▲圖/六福大樓火災殉職隊員的頭盔及瞄子 
  
最近寫 一些老故事,引起一些人的傷感。在當時的痛徹心扉已逐漸遺忘,但經歷的過程卻還記憶猶新。 
  
1991年12月8日,當晚在金華國中有場林濁水跟朱新民的台獨大辯論,金華國中禮堂擠滿了人,當時我跟一些平面同業包括黨外雜誌的記者在採訪,電視台則只有無線三台跟記錄片在拍。 
  
我習慣採訪時戴耳機聽無線電的通報,當聽到海霸王餐廳的火警,有上千人待疏散,我跟在場的媒體同業說該跑去的就跑吧,有些記者當場就殺過去,中視的一個小 女生也在現場,雖然很急但她不敢收麥,因為現場都是支持林的民眾,立場色彩鮮明的居多,中視怕離開會引起誤會,我只好去幫她收麥(當時都是有線麥,電線很 長)。收麥時,我持續聽著無線電,海霸王現場報的很急,等到辯論告一段落,我到餐廳時已經清理火場了,現場指揮說有個兄弟送慶生醫院。 
  
等我到了慶生醫院,看見許多搶救出來的人們,被煙燻黑的臉上滿是淚水,有些媒體同業在問東問西,接著我就聽到記者們請劉小隊長準備隊員熊重華的資料。第二 天,包括學長、學弟、民代等團體到分隊上香致意,這新聞忙了好幾天,但對於打火兄弟卻是永遠的痛。熊重華走時才22歲。 
  
有些被救出民眾指出,當時餐廳並未疏散客人,火警是地下室冷氣冒煙,服務生自行滅火,滅火不成,火勢擴大才報119的,更誇張的是,有些客人是在樓上看到 消防車跟警報聲才知道火警。當時也被拍到一個動人的畫面,是待救的居民在窗口時,消防隊員把自己的面罩脫下讓民眾呼吸。 
  
據後來隊員表示,當時熊跟兩位同仁到達現場地下室時已冒出濃煙,熊重華當瞄子手,後面兩位隊員幫忙拉水帶正要射水,忽然火球從濃煙中竄出,三人躲避不及, 熊重華被轟倒在地,另兩位則雙手灼傷。三人被緊急送醫後,熊重華因為面罩橡皮被火燒斷導致脫落,吸入了大量濃煙而嗆傷不治。當天在醫院的隊員說早上熊才參 加社子分隊林德良的公祭,想不到數小時後自己也走了 
  
隔年,漢口街二段六福大樓,於8月23時26分發生火災。六福大樓在小時候是個高消費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有歌廳、遊樂場,後來因為產權糾紛逐漸沒落,只剩一些保齡球館跟溜冰場支撐著。 
  
當天現場除了升梯滅火外,也派隊員入內滅火,怪的是打火打很久一直不順,甚至有雲梯車誤觸昆明街高壓電,輪胎當場起火燃燒破掉(我就在雲梯車旁),隊員緊急跳車。 
  
現場指揮呼叫城中,一直沒回答。 
  
在七八樓間清理火場時,發現了三大一小遺體(最後確認小的是水帶燒成一團以為是小孩屍體),經清查是城中分隊三名隊員張志世、吳靜文、孟仲虎,現場指揮難過的說:「呼叫都沒回答還以為開小差了,現在我寧願他們是開小差。」 
  
隊員永遠無法歸隊,留給同仁無限的哀傷。 
願憾事不再重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