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r
  • 2017

【圖】破對方說謊「舉動」:翹腳、手放屁股下...有嫌疑!

作者 商周淘客

2017/03/15 14:27
▲圖片來源/美劇《別對我說謊》

●姿勢

面對壓力時,說謊者的身體姿勢會偏為封閉,希望縮小所能掌控的空間範圍,可能採取的動作包括雙腿交叉、手臂交叉、弓起肩膀,如果是坐著,可能會微微往後靠。

 

當你提出可疑問題時,說謊者會迅速將身體轉向另一邊或調整坐姿,假裝受到干擾,看著另一個方向。如果在你提出可疑問題前對方並未做過相同動作,這應該就是說謊線索了。

另一方面,誠實之人會呈現出開放且自在的身體姿勢;相反的,說謊者身體會比較僵硬、封閉且透過往後靠來拉開與提問者之間的距離,甚至會在自己與提問者之間擺放東西阻隔,做為舒適區或保護屏障。

在辦公室開會時要製造屏障很容易,只需拿起文件夾或將某些文件舉至胸前高度即可,這都不失為隱藏說謊線索的好方法。

不過,有時候說謊者也會刻意把身體往前傾,努力裝無辜(增加眼神交流機會),試圖說服提問者相信自己口中故事的真實性,當下幾乎跟充滿幹勁的銷售員沒兩樣。

在此同時,他們也會配合說話的節奏點頭,在夠有自信的情況下,甚至還會一邊說話、一邊敲手指。如果有人在你面前這麼做,努力說服你相信某事,那你就先問問「測謊雷達」—無辜的人不需如此費力,他們本身就認為自己無罪。

如果一個人越努力想說服我相信他是無辜的,我就越懷疑他有罪。

如果你有機會上網搜尋美國前任總統柯林頓在李文斯基事件中的作證影片,你可以觀察他身體往前傾的次數,以及他是如何想以此說服現場的觀眾;有些陳述內容搭配當下說話的姿勢,透露出他的答案有問題。

說謊者的另一種反制措施是刻意放鬆身體、張開雙臂與雙腳,並將身體往後靠。當然,你可以在建立行為基準線時觀察這些動作的頻率,如果有刻意增加或減少都代表說謊的可能性。

●小技巧

 

在你看不到的情況下,說謊者會感到比較自在。

捫心自問,如果你必須對老闆或具有權威性的人(例如警察)扯謊,你希望是透過電話還是面對面?

之所以感到自在,主要是因為身體動作得以隱藏,以為不會輕易在他人面前表現出說謊線索。

因此,你要記住這一點,事先要規畫好,在對方毫無機會遮蔽的情況下才提問,要給予自由的活動空間,不要讓他們坐在桌前或有機會透過其他物品來隱藏動作(限制透露罪惡感的動作)。

●手指動作是關鍵

當你提出可疑問題後,若對方開始坐立不安或敲手指,表示有說謊的可能性。

身體完全不動也是說謊的指標。

對方在回答控制問題與可疑問題之間所出現的差異性,才是你要觀察的重點。

●坐姿透露一切

如果說謊者意識到自己坐立不安,便會設法隱藏,例如將手藏在口袋裡、桌子下或雙手緊扣。

●翹腳是警訊

 

說謊者的腿部會微微發抖,為了隱藏此舉,他們會翹腳或緊扣腳踝。

雙腿抵住椅子說謊者會將雙腿抵在椅子扶手旁,避免產生動作。

說謊者會假裝放鬆——如果進一步觀察,會發現對方雙腿緊貼椅子,手掌握拳,手臂緊貼椅背。

( 作者 /大衛.克雷格:法學博士,其研究內容涉及國際秘密觀察項目,範圍涵蓋澳洲、美國、加拿大、英國及荷蘭。擁有20餘年的犯罪學經驗及測謊研究,並投入數百小時研究發展出全球測謊領域的頂尖理論架構,提供讀者在執法、學校教育、人際關係與商務談判等領域一套實用且簡易入門的測謊方式。)

>>本文出自《國際犯罪學專家教你分辨真偽、立破謊言》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5 15: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