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7

幽默感的洋蔥爸爸

作者 李又宗

2017/02/24 17:27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這幾天網路上有一段婚禮致詞影片爆紅,新娘的爸爸一邊說不放洋蔥(不讓人落淚的意思),一邊卻用溫馨幽默的感言,惹哭台上台下一票人,最後新娘的爸爸叮嚀兩人「有問題記得回原廠維修,不要自己修理。」變成許多媒體標注的經典名言,透過這位可愛的爸爸,我們才知道原來婚姻也有使用說明書啊!

 

這位爸爸在台上短短的3分鐘,就讓我們看到他經營家庭的幽默功。

幽默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社交能力,懂得幽默的人能化解尷尬場合卻又不失格局、能詮釋自己情感卻又不灑狗血、甚至能夠在困境中用自嘲式幽默,排除心中的不快情緒,人們總是喜歡和幽默的人當朋友,因為這樣的人帶給旁人歡笑,也能用適當的話去鼓勵別人,甚至讓人「破涕為笑」的重要關鍵,就是幽默啊!

美國人相當重視幽默感,根據統計,小孩子的幽默感3成是來自於天生、7成來自於後天訓練,有些家長在小孩出生6周時即會開始對其做「幽默訓練」,比如說常見的抱高高逗嬰兒、跟小孩一起捉迷藏,參與小孩子扮家家酒的遊戲等。

美國人認為幽默感是不可或缺的交際能力之一,事實也證明,具有幽默感的孩子,成長的過程確實會更快樂、也更討師長的喜歡、甚至也較能面對成長中的挫折與壓力。美國總統雷根在槍襲事件後,子彈穿胸,當他面對趕來探視的妻子時,只淡淡說了一句:「親愛的,我忘記躲開了。」沒想到這句話穩定了政局,當時美國民眾普遍認為總統身受重傷仍不忘幽默本色,因此民心安定了下來,可見幽默的威力所在。

華人文化自古以來都較為嚴肅,我們被教育成要壓抑自己的情緒,苦讀出頭後賺大錢做大事,大人都說這樣就可以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事實真是如此?有多少菁英在離開考試人生、進入社會後,對人際關係開始產生不適應,甚至影響自己找尋另一半的能力,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

曾經網路有個笑話:一個男孩子在國中時暗戀一個女生,媽媽告訴他先以讀書為重,戀愛等到高中再說;高中了,男孩子又喜歡上另一個女生,媽媽告訴他先以讀書為重,戀愛等到大學再說;大學後,男孩子又喜歡一個女生,媽媽告訴他先以讀書為重,等到讀完研究所畢業再說。最後男孩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社會,媽媽問他:「你怎麼還沒交女友?」

這名爸爸在影片中說得好,「結婚不是1+1等於2,而是0.5+0.5等於1」,婚後兩個人要去掉一半的個性,才能組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能夠講出這一番道理,就說明了爸爸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是用愛和幽默陪伴,不是用傳統華人思維去壓迫小孩。

小孩大了,該放手他就放手,只跟新郎倌叮嚀「有問題請找原廠」。相信兩人一輩子都會記得父親的幽默感,吵架時也會想起這一段話而和好,父親一句幽默的話,會是兩個人一輩子婚姻美滿的回憶。

只是這位爸爸,不是說好不放洋蔥的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4 18: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