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7

李英愛《師任堂》淪收視毒藥... 到底哪裡出錯?

作者 莫小莫

2017/02/23 11:06
▲圖片來源/愛奇藝影劇提供

李英愛、宋承憲的韓劇《師任堂》開播前聲勢如虹,播出後卻溜滑梯,收視比慘,可能的問題到底出在哪?

一、錯估收視族群!

距離李英愛上一部電視劇《大長今》已經過了14年,那時候收看的觀眾大多都是婆媽,過了10幾年婆媽還是婆媽,《師任堂》台灣首集有線收視開出0.97佳績,第3集衝高到1.10、總收視人口數為50萬1千人。

當集分眾收視族群上,45-54歲的女性觀眾收視更高達3.03,說明婆媽是主要族群,在劇情設計上就該狠狠抓住這一塊。

二、穿越劇老哏

穿越劇題材走向導致收視率開高走低!現代時裝跟古裝交錯出現,對於印象還停留在《大長今》的婆媽們,是很困擾的,因為時間序古今穿梭,不如《大長今》單純,紛紛棄劇,導致收視低迷。

再加上其實過去幾部穿越劇鎖定的收視族群都是25-44歲,像是《鬼怪》、《藍色海洋的傳說》,這個年齡層的觀眾可以說是很熟悉穿越劇,而這些戲劇的男女主角也都是該年齡層熟悉的明星偶像,反而李英愛、宋承憲在25-44歲來說有些距離。

三、接檔吃虧

接在穿越劇《藍色海洋的傳說》後面,其實已經有點吃虧,因為題材同樣是古今交錯,然後也是談浪漫戀愛,難免不是那麼有新鮮感,再加上《藍色海洋的傳說》衝出來的收視數字,接檔的戲劇一掉就很明顯,後繼無力實在是非戰之罪。

四、預先拍好沒得改。

前兩年為了迎合大陸、韓國同步直播,韓劇採取先拍後播的制播模式,也就是一次拍好大家一起上檔。

這樣的做法要冒的最大風險就是不能依照收視率修改劇情,也許當初是看李英愛夠大咖,又是睽違14年復出之作,宋承憲也是隔4年再演電視,預估怎樣都會有基本收視,殊不知劇情走向觀眾無感,慘跌反而成為李英愛演員生涯上的止勝劇。

五、劇本鬆散、節奏過慢

不只韓國收視萎靡,台灣收視成績也普通,另一大主因就是它的劇本。劇中的三角戀原本應該是想要虐心,但主觀眾群想看的是大長今,少女、輕熟女們想看的是浪漫戀愛,不是大姊大叔的愛情故事,浪漫戀愛又會嚇跑40歲的男性觀眾,就這樣,沒抓到任何一個族群。

韓國媒體檢討「故事鬆散、敘事緩慢、角色平淡、觀眾轉台」,但卻也因此「凸顯演技」。

先拍後播的韓劇《太陽的後裔》取得空前勝利,但後面的《步步驚心:麗》和《師任堂》都無力回天,也讓韓國電視圈開始思考這樣的製播模式是否適合繼續。只能說《師任堂》出師不利,同時段對抗其他兩部韓劇《被告人》、《金科長》,都是在針對當權者,多少呼應觀眾不滿「閨蜜干政」的時事。

看到收視告急,《師任堂》也決定重新剪輯,加快節奏,希望能止跌。但從李英愛慘敗這件事上,還是學到即便是A咖,選不對劇本、認不清族群,還是會吃敗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3 14: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小莫

  • 歷經韓流席捲台灣,LADY GAGA來台追著跑,訪問過連恩尼遜、喬治克隆尼、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史東、傑米福斯等電影明星。獨家報導蕭敬騰為善不欲人知,最愛李安、周星馳,最重要是從娛樂新聞中,分析市場面、現象面、匯流趨勢,讓娛樂新聞不只是娛樂而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