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4

在迪士尼裡必須死的悲劇英雄!

作者 敷米漿

2014/12/22 11:09

(作者/敷米漿)
 
這兩天看了一個 新聞,迪士尼的卡通裡頭,有角色死掉的比例高於其它的電影,這一點我想讓很多人感到相當吃驚。
 
 
加州迪士尼樂園推出冰雪奇緣真人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什麼!
迪士尼卡通很大部分不是為了給小朋友看的嗎?真的在故事裡面死掉很多角色嗎?新聞裡頭還針對了華德迪士尼的成長背景分析,告訴我們,因為迪士尼本人的一些經歷,「或許」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在「講故事」以及「寫故事」這個環境這麼多年,必須的基本技能,其實是聽故事。在習慣當一個聽故事的人之後,其實,迪士尼卡通裡面,粉紅色的美好卻隱藏著角色死亡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往事。
 
當時我的工作,正面臨著巨大的轉變,出版社收編,一夕之間,我的所有書都在市面上消失,等待新的出版社決定。那時的我非常恐慌,加上正準備入伍當兵,一切都在不確定的狀態之下,我陷入了一個低潮。雖然當時的我擁有非常嚴重的「遲鈍體質」,就是也沒感受到太多的苦難,但總有些許的「悶悶的」感覺縈繞在我的四周。在低落的那個時候,甚至是母親伸出援手,資助我度過房貸即將繳不出來的空窗危機。
 
在一切都提不起勁兒,加上那幾年因為眼睛不舒服的狀況,讓我非常、非常的害怕,某一天深夜,突然接到電話,像親人一樣的好朋友,在公司忙碌到凌晨,突然心臟不適,進了台大醫院的急診室。
 
那天夜裡我急急忙忙直奔台大醫院,一邊照料著他,一邊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隔壁床是個老太太,每隔幾分鐘,機器會幫她抽痰,發出尖銳的「吱嘎」聲,讓人毛骨悚然。而整個晚上,我沒看到有任何一個家人在老太太的床邊協助、或者陪伴。
 
我自己是一個經常出入急診室的人,最經常的原因就是氣喘跟暈眩。但這一次,我看著急診室裡頭的景象,突然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期許。
 
「其實,你並沒有那麼慘。」我對自己說。
「老太太都還堅持著呼吸,我還有什麼好放棄的呢?」我捏著自己的大腿。
 
很多時候,台灣這種像南宋時期一樣偏安的社會氛圍,會讓人不由自主墮落在一種「悲劇英雄」的情境當中。如同你失戀的時候就得喝悶酒唱失戀的情歌,代表自己真的很慘,而不是大吼個幾聲,然後走出房間擁抱很多,你在戀愛時候無法去做的事情。
 
我們告訴自己悲慘,更可悲的是還享受這種悲慘。
但我認為,某種程度上,我們其實非常「喜愛」看到比自己更慘的人。
所以這種充滿正面光彩的迪士尼卡通,必須很矛盾的告訴你,有個角色死掉了,而其他主角還是很正面地繼續往困難的胡同裡面走。
 
然後驕傲。
你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自己經常在深夜,受到挫折的時候反覆對自己說。
別忘記那一夜的急診室。
別忘記了自己現在已經很好了,還可以繼續更好。
 
如果在悲傷、難過、挫折的時候,挺直腰桿那麼難。
那麼,不要忘記別人的苦痛,似乎會簡單一點。
這也是我經常在演講的時候,告訴學生的事,當他們問我寫作遇到挫折怎麼辦。
 
我總是這麼回答的。
「我都瞎了一隻眼睛,也寫了這麼多本書。你有兩隻眼睛,應該比我寫更多本才對吧?」
 
對吧?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