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May
  • 2015

T人物 / 王小棣:當大家說不出自己的故事時,代表這環境生病了

作者 T人物

2015/05/27 18:43

 

 

 

記者/楊慧玲

曾說過「被逼得快要想選總統」,金鐘導演王小棣一生致力於戲劇產業,也曾多次站上街頭聲援各種公共議題,兩年後他沒有出來選總統,他從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下手,與一群金鐘、金馬導演們創建Q Place表演教室,希望從第一線開始培訓演員,打造台灣表演界的子弟兵,用優質戲劇幫台灣社會把脈!


 

金鐘導演王小棣堅持做好戲,為社會把脈。圖為電影《酷馬》拍攝現場圖/稻田電影工作室

 

台劇興起 要靠大家努力

最近《麻醉風暴》《哇!陳怡君》《春梅》等好戲陸續播出,有很多人看好這波台劇熱潮,王小棣則認為這不是台劇興起或衰落的問題,而是所有人都必須要意識到的問題,「當我們說電視劇不好時,當一個族群、社會或地方說不出自己的故事,說了、自己的人不看,或是說的不精彩,或是故事內容很單薄、沒有層次、沒有細膩、沒有動人、沒有感情……」他精確下了一個結論,「那是表示這個環境生病了。」 


「現在社會需要的不是政治領袖,需要的是健康、喜歡思考的公民。尤其處在資訊流通的社會裡,每個公民都應該要愈來愈會思考、愈來愈有包容不同意見的能力、愈來愈有溝通的能力,一起學習怎麼把阻礙慢慢地改變,這是公民應該要有基本的素養。」就像議題不斷的社會,他認為,戲劇也是面臨同樣的狀況。

 

 

投身戲劇市場超過30年,王小棣站上街頭同時沒忘記過本業,「把自己的專業工作做好,但是也一直關注社會、提出質疑與溝通。」他持續不間斷在戲劇市場做傳承,曾拍過的《大醫院小醫師》《45度C天空下》《波麗士大人》《刺蝟男孩》等劇,在醫院、警界甚至是監獄中各種社會階層領域探討人性。

 

 

▲擅長說故事的王小棣,戲劇題材都以關懷社會與人文為主,也貼近真實生活。圖為《45度C天空下》在非洲拍攝場景。圖/稻田電影工作室

 

貼近生活 關懷社會議題

最近他則選擇用獸醫來說故事,《長不大的爸爸》發想來自於20年前拍攝《百工圖》紀錄片時,獸醫的故事深深吸引他,他驚訝笑說:「曾經有個醫生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原本聖誕夜跟女友約好去跳舞,下午臨時被老師叫去幫牛接生,但因為牛難產,他還得把手伸進牛的肛門裡、把胎位不正的牛寶寶轉正,手又麻、腳又酸,還被牛小便濺起一身的泥濘……幾乎是我們沒聽過的生活跟工作情況。」王小棣雙手揮舞、生動形容訪問過的獸醫小故事,多年前那位年輕學生的窘境似乎也浮現眼前,把現場的工作人員都逗笑了。 


即使曾三度送劇本都被退,他始終沒放棄過,終於在20年後成功拍成電視劇,除了獸醫的生活故事,他也加入現今職場常見的雙薪小夫妻題材,「《長不大的爸爸》裡,平凡男生如果很有熱情想法,太太如何支持他包容他,我相信很多年輕人剛進職場時,差不多結婚了,要如何兼顧婚姻跟事業,我想說這個故事應該是很能跟大家溝通的。」

 

 

▲張書豪在公視、衛視中文台《長不大的爸爸》中扮演飾演熱情善良的獸醫,圖為他為乳牛產檢的戲。圖/公視 

▼張書豪與李佳穎扮演先有後婚的小夫妻,兩人在戲中為兼顧婚姻與事業有許多掙扎與妥協。圖/公視 

 

嘆演員培養不易 表演從頭紮根

多年來他捧紅過許多年輕偶像,如早期的藍正龍、林佑威,年輕一代的張庭瑚、鍾承翰等,幾十年來看著無數星星的起落,王小棣心中其實很多感慨,外表出色的年輕人成名快,但沒有受過專業表演能力訓練,前面走過的路也許還不夠成熟,當出現更亮眼的後起之秀,很快就被人忘記,他嘆氣說:「這些年看到社會對演員們的態度是,常常就是把他們當成一朵漂亮的小花隨手就摘起來,過兩天枯了就丟掉。」 


他坦言:「當陸陸續續聽到他們生活受到考驗時,每個導演心中都會有點沉重吧,很希望能夠盡到一點力量。比如說在他要起步時,對於以後可能發生甚麼狀況,對於到底表演給自己的回答是甚麼,都能先做一點充分的溝通。」他決定與蔡明亮、陳玉勳、王明台、瞿友寧等其他導演團結起來,創建Q Place表演教室,希望幫新一代演員們打下基礎,讓他們在上戰場前做好準備,再找好劇本,一起把台灣社會裡的故事說出來。

 

 

擅長說故事的王小棣在專訪時,也不斷提出各種小故事描述現實狀況,他指出,如果是受到國際表揚的音樂家或畫家,大家都急著參與讚揚,但對於電視節目、歌仔戲、舞台劇的大眾文化,反而是長期屬於被漠視、輕視的狀況,「其實電視才是直接走入每個人的家中,它是社會溝通最重要的一個管道。」

 

▲王小棣為戲劇取材曾前往彰化福寶編劇團隊採訪大動物獸醫師。圖/稻田電影工作室

▼Q Place 表演教室集合八位金鐘、金馬導演,也請來戲劇各領域優秀老師一起為培植戲劇新生代努力。圖/稻田電影工作室 

 

 

用好戲傳承 為下一代說故事

他質疑,電視裡所傳遞的故事是否真的能反映真實生活,「舉例來說,我們在電視裡看到女孩跺腳掩臉哭泣,但我在生活裏面從來沒有看到女生這樣哭,怎麼電視裏頭會這樣哭?那其他女孩看到會不會覺得,難道我不這樣哭就不夠女生嗎?或是女生很勇敢喜歡一個男生時,就是羞羞臉嗎?」 


王小棣編導的戲劇深具社會關懷與人文視野,熱衷於在生活中、電視裡說故事的她認為,電視劇不只是電視劇,「我們其實是在為下一代不斷的說故事,不斷的溝通,希望給他們一些營養元素、能觸發思考,讓小朋友看了會發問,爸媽會跟他溝通,這才是溝通最好的管道。我們怎麼能坐視它(不好的節目、戲劇)沒關係、不用看了、沒事情講,我們都看日劇、韓劇或美劇就好?」

 

「我也常常呼籲身邊的菁英份子朋友們,不要覺得自己家沒有電視就好了,電視其實是進入你生活周遭裡,我曾經聽過很多人說,南部的觀眾就愛看這種戲。南部是跟你十萬八千里嗎?南部是你的同胞、國家、社會,如果希望你的社會進步,就不可能做切割……」愈是高處的人愈顯謙虛,即使在演藝圈已作育無數英才,但他仍責無旁貸地說:「所以我自己是覺得我們的工作很重要啦!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年輕人。」

 

 ▲王小棣曾看過許多優秀年輕人卻因為沒有專業訓練而大起大落,她表示,這是許多導演心中很大的遺憾。圖/稻田電影工作室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