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Feb
  • 2017

韓國流行「間歇性斷食法」管用!專家:「脂肪消耗快、精神好!」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7/02/04 12:59
Yahoo名人娛樂

前陣子韓國很流行間歇性斷食法,一名中年人體重高達90公斤,嘗試各種減肥方式都失敗;近日參加間歇性斷食法課程,靠著一天正常飲食、隔天只喝蔬果汁,短短1個月內,體重就下降了7公斤,減肥效果出奇的好。

●間歇性斷食法 燃燒脂肪助減重

間歇性斷食法真的能夠減重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肥胖醫學專科醫師宋晏仁指出,間歇性斷食法是在斷食日採取飲食熱量攝取限制,為平常所需攝取熱量的3分之1,約在500至600大卡以內。相較於傳統減肥方式每天都要節食達到500大卡的負平衡,間歇性斷食法比較能夠成功執行。

●斷食日限制熱量攝取 糖尿病不適合

常見的間歇性斷食法,包括5:2斷食法(一星期選擇不連續的2天輕斷食)、隔日斷食法(一天正常進食、隔日輕斷食)及168斷食法(一天僅6到8小時進食,例如早上9時到下午5時可以吃東西,之後禁食16小時)。

宋晏仁醫師表示,間歇性斷食法的優點,只需在斷食日限制熱量攝取,其餘時間則可以正常進食。不過,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執行,以免低血糖有害身體健康。

●肌肉流失量少 脂肪消耗速度快

根據文獻研究顯示,進行間歇性斷食法的減重民眾,相較於使用傳統的減肥方式,其肌肉流失量較少、脂肪消耗速度快、飢餓忍受度高,且精神狀態良好。

宋晏仁醫師認為,按照間歇性斷食法的原則,確實能夠有效減重。但不管哪一種減肥方法,關鍵都在於達到減重目標後能否維持健康飲食,即使倡導間歇性斷食法的專家,也是強調在減重過程中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與習慣。

●健康飲食觀念及習慣 成功減重不復胖

那麼什麼是健康飲食的觀念呢?宋晏仁醫師強調,食物選擇應符合健康原則,越接近食物原始型態的越好。而且應以蔬菜為主,約佔每一餐的一半,每餐最好都有適量的蛋白質,約佔一餐的四分之一。

最後四分之一,選擇五穀飯或糙米飯。水果少許即可,不宜過量。想控制體重,應儘量避免精緻澱粉,或太多澱粉類食物,例如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若斷食日熱量攝取限制為500大卡,一天吃2碗飯就過量了,但蔬菜甚至可以吃到5~10碗。因此,應建立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及習慣,才不會發生溜溜球效應而復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6 12: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