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5

為對方做自己覺得「好」的事 只是控制慾的延伸

作者 Miss Yaya

2015/05/18 12:36

(作者 / Miss Yaya ) 

20150518123613693▲圖/達志影像 
  
當志工,很多人覺得是服務弱勢,照顧社會中需要的人,是一種謙卑的體現,實則不然,有時候當志工,是我們控制慾的延伸。 
  
常有人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但相反的,你會看到很多不快樂的助人工作者。當你走到海外,看到有這麼多貧困的村落,當你走進社會,發現有許多陰暗的角落,你還快樂嗎?世界失去我們自以為的常理規則,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要維持秩序,還是去思考,什麼是秩序? 
  
看到無家可歸的街友,會想幫他找一個家,還是去了解他為什麼會在街上? 
  
看到功課不好的孩子,會趕快幫他補習趕上進度,還是去了解為什麼他學習緩慢? 
  
看到家暴的婦女,會盡快把她跟施暴者隔離,還是去了解這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 
  
有位志工朋友聽到我分享的同理心,問我:「我太有同理心了,常常我服務的對象不緊張,不急於解決他的問題,我為他做了很多,他都不聽話,反而我自己很焦慮,該怎麼辦?」 
  
當心中有秩序的藍圖,看到失去秩序的人,助人工作者很容易將對方擺放到自己認為的位置,為對方做自己覺得『好』的事,這絕對不是同理心,而是「控制慾」的延伸。 
  
控制慾是人的本能,希望事物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向進行,就像丈夫希望控制妻子,期待她能順從;母親習慣控制孩子,希望他聽話。當助人工作者與服務對象關係不健康時,就是一種控制。 
  
當控制慾出現,所有的服務都是服務提供者自己的需求,而不是那些所謂「需要幫助的人」。當服務對象不接受,服務提供者自尊會受到衝擊,認為「我對你這麼好,你竟然不接受!」產生極度焦慮困擾的情緒。 
  
控制慾包裝成「服務」的糖果,還是有人會乖乖接受吞下,那不是因為這個服務很好,而是因為許多服務對象是社會地位較弱勢的一群,他們沒有充分的資源反抗,或是這個糖果裡面,還是有些他需要的東西。 
  
糖果吃多了之後,服務對象會產生依賴,讓服務提供者更肯定自己發的這顆糖果好棒好營養,糖吃多了,會蛀牙的,牙蛀掉了,弱勢就變得更弱勢了。 
  
所以,在做服務的時候,要常常覺察自己是不是在控制對方,期待對方做自己想做的事,產生自己期待的反應。尤其是服務結果不如預期時,產生過分的焦慮,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去思考,是不是我們擬定的服務計畫不符現實,是不是我們過度投射自己的理想在對方身上。 
  
那我們可以怎麼做? 
  
在做助人工作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尊重「案主自決」,什麼是案主自決? 
  
簡單來說,就是尊重我們的服務對象,將他視為是一個獨特自主、有判斷能力,且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法。 
  
但不是把決定權都丟在服務對象身上,而是在充分的瞭解案主之後,給予各種建議,客觀地分析利弊得失,讓案主可以在資訊充分的狀況下,與助人工作者一同討論,一起決策擬定服務計畫,所以服務的成敗是共同承擔的。 
  
讓服務對象相信自己有能力及權力解決自己的困境,能讓服務更有效的去完成,也減少對方依賴的狀況,增加案主自立的機會。 
  
服務工作的存在,是希望可以恢復或發展弱勢者的能力,而不是替代弱勢者行使權利。不要用服務的名字,做控制的事。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