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Dec
  • 2016

寵物和孩子一樣等級!《遇見街貓BOB》藉由貓闡述家人冷暖...

作者 Alphard

2016/12/28 11:03
圖片截自/遇見街貓BOB預告片:譯形
  • 現在你是第幾條命了

這是部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原著也早在3年前(2013)就已經出版,故事雖然是由當時身處社會底層的作者所述,但卻充滿如童話般的情節,而這個精彩的故事搬上大螢幕後同樣魅力不減,更具有話題的是原貓(Bob)本尊也參與電影拍攝,更讓這份暖心的感受充斥在畫面之間。這是部可愛的小品電影,但也是部關於家人與分享的電影。

 

故事是癮君子詹姆斯(路克索德威 飾)的本人傳記。電影一開始大雨淋漓,寒冷加上潮溼讓路過的行人不曾停下腳步。身為街頭藝人演唱者的他也未能獲得打賞,甚至不被人正眼看待。電影從他的落魄開始,甚至描寫為了活著而必須翻找垃圾桶中剩餘食物的無奈,或是因為零錢不足而被人趕出店門的困窘。

儘管一而再的犯錯,但他的心輔員薇拉(瓊安佛洛葛特 飾)仍覺得他有機會擺脫毒癮,甚至幫助他找到社會住宅,也是在此詹姆斯遇見了他的夥伴Bob,一隻同樣餓著肚子闖進家裡的街貓。或許是氣味相投,也或許真的心有靈犀,Bob對詹姆斯有種說不出的親密感,原本還在幫助Bob尋找主人詹姆斯也慢慢習慣這個新家人,依賴他的存在。

曾毒癮沉迷,幾番進出醫院的詹姆斯,在和Bob相遇之後也真的像絕處逢生,重新開始。

圖片截自:遇見街貓BOB預告片/國際采昌

  • 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

Bob像隻招財貓,福態的身軀與渾圓的貓掌變成招牌,總是貼著詹姆斯的Bob連他在街頭演唱時也不例外,總在他的肩上、吉他上,也讓路過的人們為之停留。相對電影一開始遭人冷眼的處境大不相同,詹姆斯也似乎開始轉運,與鄰居貝菈(露塔格德米納斯 飾)的感情升溫,看似一切都漸漸圓滿的詹姆斯也希望能了卻自己心中的缺憾,與家人一同相聚的缺憾。

但如同電影所說「人生不就是持續的災難」,回到原生家庭的詹姆斯並未如預期,反而加深了與繼母的間隙,不歡而散。厄運也不是單獨找上門,在街頭表演時受人挑釁而被判禁演;心儀的女孩貝菈發現他吸毒的真相和他大吵;好不容易找了販售Big Issue(大誌雜誌)的工作卻遭人眼紅,甚至不得不受到停售一個月的處份。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當詹姆斯再次陷入低潮時,Bob卻被狗嚇跑離家,再次回到一個人的詹姆斯又該如何自處?

  • 最重要的是你不停嘗試

親情和毒品是詹姆斯身心的兩大缺口,戒毒困難的地方在難以忍受的痛與強而有力的誘惑。電影一開始的詹姆斯,因天冷再加上失意,最後仍受不了朋友的勾引而再次吸毒。

片中朋友因吸毒過量驟逝更讓詹姆斯大受震驚,爾後Bob離家的期間詹姆斯看見門外站著毒販,緩慢走向他們的詹姆斯讓觀眾以為他將重蹈覆徹,但開口卻問「你們是否有看見我的貓」,讓人真正感受到他待Bob如家人的情感,也看見詹姆斯戒毒的決心。

 

另一個讓有養寵物的朋友會大呼過癮的喬段,一對母子向當時正在街頭賣Big Issue的詹姆斯要求拍照,最後甚至希望他能「出售」Bob,用的理由是「我們能給他一個家」,堅決反對的詹姆斯不斷拒絕,甚至回應「不然讓他跟妳兒子交換,我也能給他一個家」。對於喜好毛小孩的人而言,他們並不是被飼養的動物,而是如同詹姆斯與Bob般,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存在。

電影在拍攝上也具有巧思,經常切換「貓眼」的視角,讓觀眾真的能有「Bob看天下」的感受,也藉此加深對Bob「人性化」的效果。而詹姆斯身為街頭演唱者,自然在電影中摻入許多不同的音樂歌曲,雖然身處困頓但音樂卻帶來溫暖。故事最後詹姆斯身上的結--家人、毒品、經濟困難--都獲得解套,讓觀眾真切的感受到「陪伴」的正面力量。

這是部小品電影,當然,也是部描述家人的電影。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8 11: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