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6

冬天喝熱飲取暖?營養師:戒掉飲料吧!這些症狀不可不慎...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1/23 08:3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冬天來了,只要遇到東北季風或寒流降臨,許多上班族就想喝杯熱巧克力或熱奶茶,還有些人揪團大啖麻辣鍋,但吃得身體暖呼呼後,卻又要喝杯冰可樂才算「過癮」!然而,這樣的飲食模式,長期不僅有糖攝取過量的肥胖問題,還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冬季飲料病」,不可不慎!

●「飲料病」不是夏天的專利!

上班族愛喝飲料,無論是春夏秋冬哪一個季節,只要一天不喝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長期可能被「飲料病」給盯上!夏天天氣熱,許多人狂喝冰涼飲料和冰品消暑,一時的快樂卻換來頭暈、全身痠痛、胃食道逆流、經痛、白帶和便祕等「飲料病」,但這種情況只發生在夏天嗎?當然不!

●麻辣鍋+冰汽水 冷熱交替傷腸胃

 

蔡光前中醫師表示,冬天天氣冷,許多人愛吃火鍋或麻辣鍋祛寒,但吃著吃著身體發熱,又忍不住來杯冰涼飲料平衡一下,殊不知這樣寒熱交雜的飲食模式,反而會造成胃黏膜發炎、腫脹、胃食道逆流或胃痛,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

以麻辣鍋為例,湯底所用的補藥、花椒和辣椒等食藥材,具有擴張消化道血管、促使充血和身體發熱的作用,若吃到一半又大量喝下冰冰涼涼的汽水、紅茶、酸梅湯,或是來一球冰淇淋、一支冰棒,雖然嘴巴彷彿洗了「三溫暖」一樣過癮,但消化道血管卻容易出現「急凍」的收縮反應,不僅身體必須耗費更多的能量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腸胃也會因此頻頻鬧脾氣。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提供  熱巧克力中的可可鹼有放鬆食道括約肌的作用,喝多了反而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冬天喝熱飲取暖很養生?小心暗藏陷阱

除了吃火鍋配冰飲的飲食模式暗藏健康風險之外,看似養生的熱飲也可能引發「冬日飲料病」!蔡光前中醫師說明,寒冷的冬天裡,許多女生喜歡喝杯熱巧克力暖和身體,但其所含的可可鹼卻有放鬆食道括約肌的作用,喝多了反而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至於冬天必備的熱桂圓紅棗茶,不用加糖煮就有甜味,性質滋膩,一般人適量飲用無妨,但不能在睡前飲用,晚上睡覺時腸胃也在休息,吃太多滋膩的食物容易造成濕氣囤積,隔天早上出現水腫和關節緊繃的現象。

此外,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飲用,腸胃功能不佳或正在感冒發作期的人也要少喝一點,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和脹氣。愛吃甜味飲食的人,比一般人容易有慢性消化不良的困擾,當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變差,抵抗力也會跟著下降,進而導致大小病不斷。

●喝膩白開水!這4招喝飲料不傷身

「沒有什麼東西比白開水更好!」蔡光前中醫師表示,無論是夏天消暑或冬季養生,白開水永遠是人體最好的水分來源。如果覺得整天喝白開水太無趣,想喝點飲料換換口味,必須注意4個原則,才能避免飲料病上身。

【健康喝飲料4原則】

1.飲料是extra(額外的):不能把飲料當水喝或當作白開水的替代品。

2.自己泡的比較安心:相較於市售飲料,自己在家沖泡或熬煮的茶飲,用水經過挑選、過濾和煮沸,材料也是自己精挑細選,較能顧及飲品衛生。

3.適量飲用,不加糖:想喝飲料時,每天可以自己泡1杯熱茶或熱咖啡、煮2杯豆漿、榨1杯果汁來解饞,但每一杯飲品都不宜額外添加糖,除了果汁需在室溫狀態下飲用之外,其他最好溫熱地喝。

 

4.飲料溫度不過低:無論是白開水或飲料,建議飲用溫度不要低於人體體溫(約36至37℃左右)。

【健康小叮嚀】: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至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顯示國內19至44歲以上成人,每周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的比例高達77.9%。長期攝取這些高精緻糖卻營養素匱乏的飲料,不僅容易造成腸胃問題,也可能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了健康,還是趕快戒除飲料吧!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30 17: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