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Nov
  • 2016

還要吃燒仙草?營養師:它含一種違法且有害健康的劑....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1/21 16:22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提供

天冷來一碗溫暖人心的「燒仙草」,真是再過癮不過了。但是一則網路傳言指出「燒仙草因為添加了嫩精與硼砂,增加綢綢、勾勾的口感,鈉含量恐超標」,到底這一些添加物是什麼?是否有害健康?

燒仙草添加的「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

 

有網路傳言,市售燒仙草都添加了不適當的食品添加物,如嫩精或是硼砂,不適當的食品添加物,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仙草汁液添加太白粉,會有濃稠狀

針對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以往舊式的製作方法,是用乾燥仙草枝葉,充分清洗後,經長時間熬煮,過濾其汁液,加入太白粉,使之成為濃稠狀。但是,待冷卻澱粉老化後,再加熱後濃稠的情況就會恢復成液狀,這是澱粉的特性,所以,添加太白粉的燒仙草,會有久煮後變稀的情況。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

堅持古法熬煮的燒仙草,添加了仙草原汁和水,用檜木桶煮,顏色比較淺,而添加了嫩精加速軟化的燒仙草,熬煮時間可省一半,顏色也比較深。至目前為止,嫩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其最主要的用途是用來進行肉類食品的嫩化處理。雖然是合法添加,但是也提醒有腎臟病、痛風患者,勿過度攝取。

但是,硼砂一般是作漂白劑之用,主要是增加產品脆度,但是不可添加於食物內的,因為它是違法且有害健康的。

●冬天就是瘦不下來?

每到冬天就食慾大開,火鍋、甜點、宵夜吃個不停,偏偏又天冷不想運動,難道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只能放任肥肉橫生?《華人健康網》日前推出《冬天就是瘦不下來?》線上問卷調查,在409個樣本數中發現,導致自己變胖原因與缺乏運動、壓力、嗜吃甜食、暴飲暴食、常吃宵夜等5大因素有關。

每到冬天就食慾大開,火鍋、甜點、宵夜吃個不停,偏偏又天冷不想運動,難道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勢必得棄守身材管理,放任肥肉橫生?

●冬日難控食慾、不想動 近5成網友平均胖2公斤

問到「冬天減重成效不佳」的關鍵是什麼?多數人認為與冬天食慾大開40.8%、天冷不想運動28.4%、代謝變慢25.4%有關。且當問到「冬天結束後大概平均會胖幾公斤」時,有近5成(49.4%)平均會達0.5~2公斤以內,更有3成(30.3%)民眾,過完一個冬天就增加約2.1~3.0公斤的體重。

雖然大家在回答「冬天做什麼減重效果最有效?」時,都知道飲食控制49.4%、維持運動習慣41.6%,是減重瘦身的不二法則。可卻因為冬天食慾大開、天冷不想運動等因素,而難以執行。

●口腹之慾難控 鍋物、宵夜、甜點網友愛這些

至於大家冬天暖身最愛的火鍋口味,根據問卷結果,則分別由海鮮鍋24.9%、麻辣鍋16.6%、蔬菜鍋13.4%名列前3名。至於宵夜部分則是由國民小吃鹹酥雞奪冠,是近3成民眾的宵夜首選,其次依序為其他27.9%、滷味13.2%。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30 17: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