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6

8成是假的!別盲目相信網路上的養生資訊!

作者 十年流浪

2016/10/12 08:10
▲圖片來源/Googoe提供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差不多的經驗,不管是你的LINE群組,你的FACEBOOK,多多少少都會有朋友分享打著科學研究報告或醫生證實等專業旗幟的各種的養生資訊。對於這種資訊,以前我是每則必讀並會在各種社交場合和其它人分享,這個多吃點,可以防癌,這個少吃點,對身體不好,順便刷刷我多聞強記的優越感。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了一則資訊和我以前讀過的不同。

之前有研究報導指出隔夜菜會致癌,其論證原因是菜放隔夜會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本身是致癌物。然而,我後來看到的報導又指出,根本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這個論證。第一,不只是蔬菜,你想的到的,能放進嘴巴的食物都含有亞硝酸鹽,括肉類、水果,甚至你喝的水。第二,這些食物所釋出的劑量非常小,人體機能本身能夠自行代謝,只有到達一定劑量才會使人體中毒。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亞硝酸鹽本身不是致癌物,但亞硝酸鹽遇到胺類才會轉換為亞硝胺,後者才是致癌物。

所以,吃隔夜菜最大的風險不是致癌,而是因保存不當使得細茵超出人體能負荷的範圍,也就是,就是會吃壞肚子。

自此,我開始產生疑惑了,到底我該相信什麼?我以前所知道的資訊的可信度到底有多高?新的研究報告的可靠度又有多高呢?這疑惑一直存在並困擾著我,直到我看到了另一則報導,部份內容如下。

史丹福大學的John Ioannidis 教授表示,目前發表的醫學研究中,有8成常見的非隨機研究,其結果都是錯誤的。他舉例,像是維他命E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類黃酮會降低80%的心血管死亡風險,低卡飲食會明顯降低癌症、心臟病、中風、乳癌風險,多吃水果可降低9成罹患乳癌機會等,「研究結果被誇大或過度概括(over generalizing)」

許多醫學研究缺乏驗證,John Ioannidis教授的研究團隊將同樣數據,以另一種統計方法分析,竟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

引述自:醫學研究欠驗證  美學者:八成被誇大

John Ioannidis教授在2005年發表的於一份論文為何大部份發表的研究都是錯誤的指出,他收集了1990~2003年國際上被引述一千次以上的權威醫學臨床論文共49篇並進行研究,其結果表明,只有二十篇論文被證實可靠,其餘的二十九篇,不是被證明無效,就是效果被誇大。最瞎的是,其中有幾篇論文的作者只有立論,連最基本的驗證都沒做。

順道說明下,如今的意見領袖在FACEBOOK上發個直播或隨口說句中午吃什麼都可以按讚輕鬆破萬的情況下,這類論文被引用1000次是什麼概念?我上谷歌學術搜索上查了一下,截至2016年9月為止,這類學術被引用的次數大多都過不了一千次,John Ioannidis教授2005年的那篇這麼有話題性的論文被引用的次數是3千多次。因此,被引用1000次的論文代表著的是學界的共識。

因此,如果連所謂權威專業論據的可靠度都不高,對於媒體報導和其它不知來源在自己社群上得到分享的養生資訊,我們又怎麼分辨其內容的可靠度呢?我自己的建議是以下二點,給大家參考下。

第一種方法,因為我們不是專業,即使找到論文出及處論據的支持,我們也沒能力證偽,所以也就只能選擇相信。這就如同藥品在解盲測試階段為什麼要進行盲態測試?因為安慰劑在心理暗示下也會發揮一定效果。

第二種,也是我目前採取的態度,保持中庸,不相信也不懷疑。不管我吃的致不致癌,不管對身體有沒有幫助,反正我什麼都吃,什麼都喝,但絕對謹記適可而止,絕對不會過猶不及。人生就是要體驗自己喜歡的事物,不必為了無法證實的資訊而去糾結,犧牲部份享受。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2 08: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十年流浪

名叫十年流浪,但己流浪了半輩。立志做個有人性的自由人。在這通用知識資訊泛濫且取得成本趨近於零的時代,希望能整合自產或他產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