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Sep
  • 2016

不想等下輩子!我想像法國女人有氣質,可以嗎?

作者 羽茜

2016/09/12 09:3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關於討論法國女人為什麼那麼美、她們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實踐什麼樣的美學,怎麼做才能成為法國女人的書,已經多到讓我覺得「法國女人」這四個字好像不是用來指稱「人」,而是一種符號了。

看有關法國女人的書也是,只要封面上有「法國女人」這四個字,看著就會覺得自己面目可憎,雖然只是沒打扮也沒準備出門的居家造型(根本不配稱為造型?)還是有種「我竟然讓自己這個樣子,真是有愧於生為女人啊!」的感覺。

振作起來就會去買個髮圈、綁個頭髮,可能還換個衣服之類的,要做到這種程度才能再打開書繼續看下去,但是就算稍為整理比原本有精神,距離所謂的「法國女人的美」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有種忙也是白忙的感覺。

只是這些討論法國女人的書,越去翻書中的內容,就越顯得想要在打扮上多花時間也是不對的,法國女人好像不是花那麼多功夫在外在上,她們很「優雅」(套句最常說的話),而這不是單純打扮化妝可以得來。

但那也不是「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意思,好幾本書上都說,法國女人從12歲開始用乳霜,化妝保養,研究適合的絲襪,我想這種不需要在外表上錙銖必較、好像渾然天成的精緻(但是又很強調舒服),其實不是渾然天成,而是長期訓練而來。

因為從小就開始關注自己的美,找尋適合自己的造型,到長大時已經變成自己的造型師,隨手一搭其實就是十幾年訓練下來的功夫,看起來越是尋常、越是沒花多少時間,實際上卻是花了越多時間,已經融入在每個生活細節的結果。

這種看起來簡單,好像很快就可以學到的功夫,實際上卻像是老師父的手藝,是多年經驗累積而來,哪是我這種平日不打扮,臨時抱佛腳的人做得來的呢?

法國女人的書看了總是讓人特別想重來一次,我是說人生的重來,想從國中時就開始看美妝書、逛街找適合自己的衣服,但想想國中時我還留著西瓜皮(糟糕,髮禁又透漏年齡了),每天在私立學校留晚自習到晚上九點半,我的青春年華都在考試升學中度過,就算重來一次如果不是投胎在法國,還是來到台灣,我想也做不成法國女人。

看有關法國女人的書,能讓我們學到什麼呢?我想要脫胎換骨是很難的,只是像看桃花源,心嚮往之,書放下又回到台灣女人的世界。

我唯一一個勉強可以做到像法國女人的事情就是讀書,據說她們很常讀書,蘇東坡有云「腹有詩書氣自華」,意思是飽讀詩書,自然氣質不凡,但看著自己頭髮沒梳、睡衣短褲在家翻書的樣子,我對這句話也不免有所懷疑了。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12 15: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