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6

減肥卻怕胸部縮水?這4點妳不能不知道!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09/07 08:10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提供

乳房大小誰決定?先天體質、遺傳是關鍵

宋明樺營養師表示,女性乳房的構造大致可區分為乳房基底的胸大肌,以及脂肪與乳腺3大部位。而依照每個人先天體質、遺傳的不同,彼此的比例多寡也會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乳房基底的胸大肌、乳腺佔比較多的女性,因為乳房中脂肪量較少,所以,減肥時較不易瘦到胸部。反之,若是乳房中脂肪比例較高的朋友,在減肥過程中,胸部往往較易跟著縮水。

瘦身胸部不縮水有訣竅!4減重要點非知不可

除了先天因素外,事實上,減肥的步調,以及飲食內容,更是影響胸部是否迅速縮水的關鍵!宋明樺營養師指出,依照營養師的角度來看,想要成功瘦身減重,同時不讓胸部因此「消風」,減重過程中,做好下列4要點十分重要:

要點1/減重速度勿過快:

減重的幅度應控制在每月2到4公斤的幅度最佳,不僅有利身體適應,也能避免乳房脂肪因短時間內快速變化而縮水、下垂鬆弛。

要點2/優質蛋白質不可少

每當提到減重、瘦身,許多人第一時間往往會直覺聯想到生菜生拉、水果餐等飲食組合。尤其是,高溫溽暑的夏日,食慾不振、胃口差的狀態下,更讓不少愛美、重視身材的OL選擇直接以生菜沙拉、水果盤做為一餐果腹。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飲食內容,往往只攝取了足夠的膳食纖維及些許微量營養素,卻缺乏了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必須的蛋白質等營養素。而蛋白質正式構成人體結締組織及膠原蛋白的主要原料,一旦其缺乏,乳房的胸大肌會率先開始崩解,胸部不但縮水還會下垂;在膠原蛋白不足下,胸部皮膚更會因此變得鬆弛、失去彈性。

一般建議50~60公斤左右的成年女性,每天至少應從肉魚豆蛋奶等食物中攝取到4-5兩的蛋白質;至於有減重需求的女性,最多也僅能減少1~2兩的攝取量,以維持人體機能運作所需。

要點3/攝取優質油脂:

 

再加上,很多人在減肥時,會選擇將食材先過水,來去除油脂。但要提醒的是,女性胸部包含「乳腺組織」和「脂肪組織」。一旦油脂攝取不足,恐使女性荷爾蒙無法正常分泌,影響脂肪儲存於乳房,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胸部縮水的發生。

因此,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好油脂非常重要!譬如,富含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籽油、堅果類、深海魚類就是不錯的獲取來源。

要點4/訓練胸大肌:

正如上述所言,女性乳房的構造大致可區分為乳房基底的胸大肌,以及脂肪與乳腺3大部位。因此,想要防止胸部因減重而縮水、變形,適度藉由肌力訓練來鞏固基底(胸大肌)也同樣重要!

譬如,能有效伸展胸大肌的伏地挺身,或是雙手舉啞鈴(裝水保特瓶)進行的平舉伸展操,都是有助乳房尖挺、緊緻的好方法。同時,宋明樺營養師也強調,由於女性體內荷爾蒙濃度組成與男性大不同;所以,適度的重量訓練其實並不容易會讓女性變得虎背熊腰,反而有雕塑曲線,讓身材更曼妙、玲瓏有致的效果,女性朋友不需過度擔憂。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