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ug
  • 2016

手機沒事就發燙?可能已經被駭!

作者 林韋龍

2016/08/05 11:51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八成台灣民眾都被網路犯罪騷擾過

「我不過用手機點一個網頁,就好像下載到病毒,接著手機整個鎖住…跳出英文介面說要付錢買軟體,不然就公佈所有照片影片,贖金大概是兩到三萬元,而且還要買比特幣。」

台北市的張先生在我面前淡淡地敘述這段過程,最後他的手機裡沒有特殊影像、檔案,因此沒付贖金,歹徒似乎也放棄這位受害者,沒有死纏爛打,但手機倒是壞掉了,拿到手機行,他們說這種的案例,就算重灌也不能用。

 

防毒軟體工程師王世煜說,2016年開始,全球其中一個熱烈討論的資安議題就是「手機駭客」,而且大中華區越來越多人被駭,如果手機被盯上會有以下三個特徵。

第一、    明明點網址,手機卻顯示正在下載:

通常這類發生在電郵、或是通訊軟體當中,對方發送短網址,告訴你這是某某好康網站,但點擊之後發現手機竟然在下載程式,不要懷疑馬上停止!通常丟給你訊息的人,帳號已經被盜。

資深系統工程師王世煜正在講解手機遇到駭客的幾個特徵

第二、    要求你從網站頁面下載應用程式:

如果你是Android用戶,比較可能從Google Market點選應用程式,如果是iOS系統則從Apple Store下載,但有些應用程式(尤其是遊戲APP),偏偏要求你到網站頁面下載。少了平台把關,APP可能會有漏洞,或是有心人士從網頁入侵,架設一個相似度百分百的釣魚網頁騙你下載病毒。

第三、    手機待機變短、經常發燙:

我曾經以為這是手機老舊象徵,但王世煜說,更有可能是手機裡頭有奇怪的應用程式無時無刻都在傳輸個人資料,一直運作的情況之下,手機當然會發燙。這個時候,手機裡面的帳號密碼、通訊資料、照片影片,很有可能都已經被盜走。

駭客亂槍打鳥,反正有人付贖款他就給一串金鑰密碼,也算是無本生意。每次我收到奇怪的私密影片、照片,都不自覺聯想到,影像中的主角,是也被駭客入侵了嗎?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5 18: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韋龍

專寫真實的故事,想傳達正面力量跟溫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