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ul
  • 2016

廣泛流傳的禪學故事:教育者不該做的事!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7/25 08:03

●老師不該做的事
案例一

大師兄和二師兄發生激烈爭吵,吵完之後,大師兄跑去找師父評理,大師兄告訴師父說,二師弟是如何的可惡,師父聽完之後說:「嗯!你是對的。」大師兄於是開心地離開。

 

過了不久,二師兄也跑來找師父評評理,師父聽完了之後,對著二師兄說:「嗯!你是對的。」在師父房門外掃地的小徒弟看到了整個過程,心中感到大惑不解,忍不住跑去問師父:「師父您說大師兄是對的,後來又說二師兄是對的,怎麼可能兩個人都是對的呢?一定是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錯啊!那麼到底誰才是對的呢?」師父對著小徒弟說:「嗯!你是對的。」

立場與觀點

上面這個故事是一個流傳廣泛的禪學故事,該怎麼解釋,就看要站在什麼立場,或是對人生有多少體悟。換個角度說,許多的爭執只不過是立場不同罷了,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說完故事的洪老師,發現學生的眼神充滿著迷霧,顯然並不清楚這個禪學故事所要表達的內涵,於是洪老師隨手拿起一個板擦,將板擦有文字的那一面對著學生,接著問學生:「如果請你們描述所看到的板擦,你會怎麼說呢?我想你會說,它是用紙做的長方形物體,表面有白色文字且底色是黃色。你相信你說的是真理,因為你相信自己看到的是事實。

洪老師繼續舉著板擦,「存在於你我之間的板擦,如果讓我來描述,我會說板擦是長方形這一點我同意,但它絕對不是用紙做的,很明顯地,它是用布料做的,而且表面並沒有文字,只有各種顏色的粉灰黏附在上面。

如果各位僅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事實,必定會認為老師是睜眼說瞎話;如果我也只相信眼前的事實,同樣會覺得各位根本就是無理取鬧。如果我們都很堅持,一定會為各自所相信的真理吵得不可開交。」

說完後洪老師將板擦翻轉過來,「現在各位看到我剛剛所見的板擦的另一面,而我也看到了各位所見的另一面,你我應該都會恍然大悟,原來對方說的也是事實。

那麼,剛剛的爭執到底誰對呢?你可以說都對,因為我們都在敘述著所看到的事實,既然都對,那為什麼還會有爭執呢?因為你我都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眼前的板擦。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受教育的目的之一,透過教育,我們學著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當我們能夠比別人運用更多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時,就是這件事的專家了。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用不止一個角度來看事情,那麼許多不必要的爭執肯定是會減少的。」

●不要問誰「欺負」你
案例二

 

小晨的父母管教很嚴厲,當小晨做錯事時,除了嚴厲制止,還會長篇大論講道理,告訴小晨背後的原因。小晨很聽話,也把父母的行為準則加以內化,所以當他與同學相處的時候,同學若是犯錯,小晨也會很嚴厲地指正,同時說出長篇道理,這種狀況使得同學不喜歡小晨,有些男同學是非常直接地嗆小晨,對於這種態度,小晨倒覺得還好,因為父親比同學更嗆;

不過對於女同學的集體排斥,小晨就感到難以忍受了,這是一種無影無形的情緒虐待,於是小晨開始不斷討好大家,但是愈討好地位就愈低,討好行為等於把自己確確實實地擺在隨時可以被羞辱的可憐小跟班位置上。

當導師的人,大約都經歷過學生突然哭哭啼啼跑進辦公室的狀況,這時導師千萬別問是誰「欺負」你,因為這樣等於一開始就直接把問題定位在黑與白、是與非、對與錯的二元對立思維,學生之間發生摩擦本來就是他們來學校的目的之一,學校教育的重點本來就在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處理摩擦,若處理摩擦失控,則再更進一步地學習處理如何解決衝突。

因此一步一步來,一開始先直接問「怎麼了」,了解片面的說法後,再逐步從不同學生的個別談話裡,拼湊出較完整的面貌,核心方向是找到關鍵性的學生做個別的「引導」,並創造出學生們可以自行努力解決問題的空間。

「自行努力解決問題」非常重要,這就是學校教育的主要價值之一,若是費盡脣舌一個個「教訓」,或是全班一起集體教訓,只會弱化學生間的情感,強化個別學生間的對立,並且創造出更多不必要的微妙裂痕,而且也剝奪了學生學習成長的機會。

本文節錄:【教育這種病】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5 16: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