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ul
  • 2016

預報颱風失準,是氣象局的錯?

作者 張競

2016/07/11 14:11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颱風過境雖是天災,政治口水才是人禍;尼伯特颱風侵襲臺灣本島,以穿心颱態勢橫越南臺灣,各地災情雖然不同。

但政治人物與無聊人士藉機亂發議論,讓人不禁感嘆。

 

上蒼所安排之逆境,不但是能測試出人類面對自然時之韌性,更能揭露出吾人卑劣之本性。

儘管科技日益昌明,但世界上仍是處處充滿人類未能完全掌控之盲區,而氣象變化正是最具挑戰性之未知領域。

影響氣象之變數繁多,儘管長短期預報之能力,隨著現代資訊處理能量之擴張而有所改善。

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氣象預報單位,能有勇氣拍著胸脯,對外宣稱做得到百分百正確之地步,所以天有不測風雲,雖是無奈亦是事實。

颱風過後地方首長在勘災時,對外公開指責,颱風預報失準,其實是項刻意模糊焦點之卸責手法。

為能掩飾無能應對災後困局,就以責難氣象預報失準,作為本身應變不週之託辭。

平心而論,就算是能夠事先準確預估颱風行進路徑與風力強度,究竟會造成怎樣災情,亦是無法精準推估。

所以與其指責預報失真,無寧反躬自省,難道會有本事依據氣象推估出,這棟房屋會漏,那棵路樹會倒。

假若自己無法預估災情,那歸咎於氣象單位預報失準,豈非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由於地方政府處理颱風假,經常遭致民怨,若非無風無雨大放其假,就是疾風暴雨仍須上班。

 

地方首長每每要為是否放假而提心吊膽,所以將責任推諉到氣象預報單位。

其實更是招認出本身缺乏承擔之勇氣,更讓人覺得政治金童,終究是個還沒長大,足以負起重責大任之三流貨色。

命是勝者之謙辭,運乃敗者之託辭;急於責人係因心虛,勇於咎己實乃自信。

若在災情並不嚴重時,無法氣定神閒展現大家風範,遇到危疑震撼之際,須權衡得失裁奪取捨時,不就會進退失據?

風災過後,將檢討他人置於首位,更是自曝不知輕重緩急。

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是軍隊建軍備戰之基本信條。

對於地方政府之防災救難來說,其實亦何嘗不是如此?

颱風過境後,或許正是地方首長展現治理能力之絕佳時機,唯有非常之時刻,方能顯現非常之本事。

假若只有滿腦袋卸責避禍打算,恐怕還是要早作退出政治舞臺的準備。

至於頂尖學者無聊所發議論,這就更是荒誕無稽。

 

只要看看教改結果一團亂,向上提升獲得個貪君亂政,我們不得不懷疑,科學人未曾作出科學事,明知科學事理卻不說科學話,究竟問題在那裡?

只能擲筆三嘆,假若每月半百萬之退休俸祿,還買不得個耳根清淨,難道真要每月奉上百萬銀,才能換到不妄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1 14: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