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ul
  • 2016

最難訂位的金門廣東粥!

作者 強森王

2016/07/11 09:57

金門壽記廣東粥知名的「受氣廣東粥」外號,不只是台灣來的遊客常受氣,連金門當地人也都常這麼說。

還有老闆本人的鮮明個性,優先服務金門當地人的態度,以及極為嚴格的排隊規則,更是讓觀光客屢戰屢敗,受氣不斷,使得來吃壽記就要受氣的名號不脛而走。

 

這次跟著員工旅遊來到金門,導遊讓我們九點才集合出發,我想說可以來挑戰看看壽記,7:45am 左右抵達,剛好開門營業了。

由於知道老闆的脾氣,所以我每一句話都不敢觸怒老闆。

交談過後確認,要等一小時後才可以吃,一人要一碗,不可以兩人共食,一旦開始等,就不可以離席。

但這樣掐指一算那不就要 8:45 才吃得到了嗎?還要走回去飯店拿行李出來集合,這來得及嗎?

心頭一橫,賭了!我賭老闆會早點把粥給我們,大不了把粥帶走,我就是要吃到!

我們是這天第一組願意來現場排隊等廣東粥的人,老闆娘就安排我們坐在店門口離電風扇最近的地方,這樣真的涼快太多了,沒冷氣也沒關係。

要知道我們到訪金門的這三天真的是超級熱啊~有電風扇直吹就跟冷氣一樣棒。

漸漸的,老闆開始跟我們聊天了耶!

 

「我這兒又不是什麼名店,你們為什麼要來吃?」

「因為我以前來金門住民宿的時候,民宿老闆娘有買你們家的粥回來給我們大家吃,我覺得超好吃的啊!」(其實我心裡根本不確定那天吃的是不是壽記,只記得真的很好吃)

「很多客人都聽不懂話,我說一個小時以後才有得吃,就是一個小時以後,不是一個小時整,多十分鐘又問怎麼還沒來,&^%$&^$」

「喔… 你看,這是我當年來住民宿時的老闆娘,我有她的 FB」(我把手機上有民宿老闆娘大頭照 FB 的頁面給老闆看,想要藉此拉近關係)

「她喔… 我現在不做她生意了耶… 我是認識她弟弟,她脾氣很直…」(糟,想要拉關係結果好像造成反效果了)

反正我的每一句話都步步為營,千萬不能觸怒老闆,萬一他決定不賣我們粥就慘了。

雖然老闆對來詢問的客人態度是沒有笑容的,回答的也很冷漠,但是我注意到,老闆最後都會說一句:「謝謝,不好意思喔」,我想老闆也是盡力在服務態度上了吧!

最後在還沒到一個小時前,老闆說:「我這邊兩碗先給你們」,喔買尬,我真的是差點要流下淚來了,我竟然成功買到壽記了,而且沒有受氣。

再加上老闆還說了「先給」這種讓我有強烈認為自己是 VIP 錯覺的字眼(其實我是不是在享受被虐的過程啊?),這樣我們還有時間走回飯店甚至可以在飯店餐廳吹冷氣吃個幾口壽記廣東粥,這運氣真的算是很好了。

比起附近容易吃到的永春廣東粥 NT$60 一碗,壽記多了 20 元。

 

但是這 20 元真的很有道理,超值得!首先是整碗的湯頭味道就比永春要更好一點,比較稠,而且香氣迷人。

加上我前一天因為吃不到壽記所以吃了永春,而且歷來我已經吃了好幾次永春廣東粥,所以對永春的味道還很有印象,壽記的味道確實是比永春更佳。

壽記廣東粥裡面有老闆在煮粥時手工捏出的肉丸,這肉丸挺嫩,調味的也很好,很有特色。

然後這一塊不知道是啥,有點像是甜不辣?咬下去才發現是炸魚塊,好吃!

而且碗裡有三塊這樣的炸魚塊,好值啊!這超級加分的。

碗裡還有一塊豬肝,這豬肝也太大了吧!

 

這並非這碗的特例,同事那一碗的豬肝也是這麼大,真超值!

吃廣東粥一定要配油條,尤其是金門的油條和台灣的並不一樣,更是不能錯過。

不過,賣廣東粥的店都不是真的自己做油條,而是外面批來的現成油條。

這一根是 NT$10,沒有台灣油條表面那麼酥脆的口感,倒是很接近雙胞胎,配廣東粥真的是太對味了。

因為前一天有吃永春廣東粥配油條,所以我還記得永春搭配的油條是什麼滋味。

永春廣東粥用的油條介於台灣一般油條與壽記選用的油條之間,有一點紮實,有一點酥脆鬆。

不管是哪一種油條,配廣東粥都好吃,建議大家在金門吃廣東粥一定要配油條啊!

金門明明隸屬福建省,地緣上與福建應該是有高度關係,怎麼會發展出廣東粥而不是福建粥呢?

因為這與早期金門人普遍會去南洋一帶工作,路經廣東時把廣東粥給帶回來了有關係。

所以在文化上,廣東粥成為金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來金門確實是該將金門廣東粥列入必訪的行程內,就算怕受氣而不來壽記,也該選擇其他家的廣東粥吃上那麼一次,才不枉來到金門。

享用壽記廣東粥的秘訣要領

我想要能吃到壽記廣東粥,大概把握以下這幾個要領:

‧你是來吃全金門最有名且顧客滿意度兩極化(最好吃 vs 服務最差)的廣東粥,付出點代價是合理的。
‧抱持著能不受氣就是賺到了的心態。
‧不要計較老闆為什麼好像會優先服務金門人老客戶。
‧不要對老闆說話的方式、抑揚頓挫等表徵,產生自我保護行為,這是受氣的開始。
‧拋開你以往認為店家應該有的服務態度的既定印象。
‧老闆說什麼,你就聽,不要複頌一遍問老闆是不是這意思,老闆很忙,沒空多講一次。
‧不建議在跟著旅行團的情況下自行安排早餐前往,你時間不夠的。
‧自助旅行者,請預留1.5個小時在壽記,含排隊與用餐。
‧不要問可不可以兩人一碗,因為這根本是活該找死受氣。
‧不要催老闆怎麼粥還不來,因為這根本是活該找死受氣。
‧不要問可不可以先付錢待會兒再來拿,因為這根本是活該找死受氣。
‧不管是內用還是外帶,都要在店內等待,不可以中途離席,否則老闆逕自取消,你活該找死受氣。
‧不要聽到等待的時間後先決定放棄,但是一會兒又回來說還是要一碗,老闆會不爽的跟你說賣完了、不賣你,你活該找死受氣。

好的,所有設想會受氣會不爽的點我都提醒了,您若還忍得住且可以承受,就去壽記排隊吧!

最起碼壽記沒讓人站著排隊,是可以坐在店內等待的。

在此預祝大家都能吃壽記不受氣,皆大歡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1 16: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