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6

南海風雲急!國軍戰備狀況是怎麼區分的!

作者 林弘展

2016/07/07 15:17
▲圖片來源/林弘展拍攝

南海仲裁案即將在12日出爐,國防部長馮世寬上午表示,目前太平島是「戰備三」、「平常戰備」。

但在此關鍵時刻,海岸巡防署卻將部署在南沙太平島、配備20機砲的兩艘100噸巡防艇,全數撤防,調回台灣。

 

南海風雲急,不管海巡署將兩艘100噸巡防艇全數撤防調回台灣的決策考量為何?

因為太平島依舊屬於我方領土,因此島上及南海區域的「戰備狀況」,依舊是外界關切焦點。


▲圖片來源/林弘展拍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針對南海仲裁案接受立委質詢時提到,目前太平島的狀況是「平常戰備」的「戰備三級」。

馮世寬這句話,因為沒解釋國軍現有戰備狀況,所以讓許多人聽不懂。

其實,國軍的戰備區分,是常會因為戰爭型態或兩岸局勢改變,而有彈性調整的機制。

諸如,在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初期,當時的戰備區分是所謂的「五狀況、三等級」。此時的戰備區分狀況分別是:

「狀況五」 (經常戰備狀態):一般狀況。

「狀況四」 (警戒戰備狀態):「狀況四」之發佈概以有重大演訓之情資、國內重要領導人出現影響區域和平的談話、國內舉行重大選舉等政治活動,基於預防措施之必要,提升到先期警戒戰備狀態之戰備層級。

「狀況三」 (警戒戰備狀態):「狀況三」之發佈,是基於「狀況四」之情資、談話、決策、活動造成對岸出現提出警告並有一定規模機艦出動或異常軍事演訓跡象、集結現象時,或突然對岸有不正常軍事行動,或「其他因素」時,我方得提升「警戒戰備狀態」之因應。

 

「狀況二」 (戰鬥待命狀態):敵我雙方可能因某狀況已快發生軍事衝突、軍事對峙現象,或在「非戰爭狀態」下,出現誤擊對方機、艦、人民、士兵及領土或「其他因素」,情況已非「狀況三」之警戒狀態而是更為嚴重之現象,所發佈的「戰鬥待命」戰備層級。

「狀況一」 (準戰鬥戰備狀態):此時已進入衝突或有軍事行動狀態。


▲圖片來源/林弘展拍攝

在「五狀況、三等級」實施的年代,這20年來,國軍曾發佈到「狀況三」,這是當年「台海危機」、「兩國論」時,在外島服役的官兵都曾共同經歷過「防區狀況三」的緊張(或說是「窮緊張」)時刻。

當時在外島發佈進入「狀況三」狀態後,官兵平常作息就亂了分寸了,網路上有在金門服役過的退伍官兵是這樣描述當時情形的:

在「防區狀況三」生效的時候,部隊所有人早上六點到下午六點,袖子放下、風紀釦釦上、鋼盔、S腰帶、彈袋、彈夾、水壺、刺刀、刺刀鞘、刺刀扣、攜行袋、防毒面具、全副武裝,在天亮著的十二個小時裡,全身上下,都是好幾公斤重。


▲圖片來源/林弘展拍攝

這種「五狀況、三等級」的戰備狀況,在2003年出現改變,最主要是中國武力犯台已不能區分為前方、後方或本、外島之分。以中國對台可執行「猝然作戰」的實力,戰備要從「狀況五」提升到「狀況三」,時間上是不足的。

因此,為因應戰爭型態改變,及中共擁有對台「猝然突擊」能力,從2003年之後,將原本的「五狀況、三等級」改為「兩級制」,也就是「經常戰備」與「應急戰備」。

而「經常戰備」又區分為:「一般戒備」、「重點戒備」及「加強戒備」三級,國防部長馮世寬所說的「平常戰備」,其實真正的說法應稱為「經常戰備」。

 

而馮世寬所說的「戰備三級」,其實就是「經常戰備」的第三級,也就是「加強戒備」級。

這「三級戒備」分別是這樣區分的:

「一般戒備」:這就不必贅述了,就是一般狀況。

「重點戒備」:通常都是在重要節日(比如春節因官兵休假多,在「外防突襲、內防突變」的規範下,需要發佈「重點戒備」)及台灣重大政治活動(比如總統大選)時發佈。

「加強戒備」:「加強戒備」之發佈,大概就是屬於出現了之前的「狀況四」與「狀況三」現象與情資所做的提升警戒狀況狀態。

所以現在的太平島氣氛,因應美、中兩國在南海出現異常軍事動作與情資,因尚無具體影響我太平島戰備狀態,因此,我方戰備定位依舊是「經常戰備」只是目前的「經常戰備」層級已不是「一般戒備」,當然更不是「重點戒備」,而是到第三級「加強戒備」。

至於「應急戰備」,那大概就是出現之前「狀況三」以上之狀態,所必須因應的戰備狀態。

 以往,國軍在外島駐軍戰力還算強大時,外島部隊「應急戰備」曾要求能達到使敵人「海面上不來」、「空中下不去」、「據點進不來」、「路上跑不掉」。

不過這個標準,對於孤懸在南海、又是由海巡署駐守的太平島而言,我方可能連有效的「防衛固守」戰力都有問題,更不用期待可以對來犯的敵軍具有「有效嚇阻」的實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07 15: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