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6

誤射飛彈/國安局長話多怪誰?

作者 張競

2016/07/06 09:54

 

昨日因為海軍誤射飛彈官兵,到遭波及致死者靈前悼祭時,國安局楊局長對媒體發言,引起軒然大波,更造成前輩老將交相指責

今晨看到亦有前輩耆宿在臉書貼文代其發聲解說,辜不論此事最後是要怪媒體報導失誤,未能真切表達其意,抑或是其本意就是如此;但由於不是本人出面澄清,到最後必然就會成為永遠無法解釋之羅生門。

 

但就此事而言,不得不再提醒,公門為官必須進退有節舉止有方,法無遁辭君無戲言,在朝時大夫無私交,對外必然是就業管公務發言,豈有可能切割公私,因此政務官員慎言避論,其實不完全是怕麻煩,在相當程度上,更是謹守公務人員分際,不對外妄言輕語。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楊局長為國之寶鼎,主管國家安全重要業務,更是當前政府所必須倚重之重臣,對外發言若係指為公,則對此事來說,怎麼都算不上是國家安全局所主管之情治業務;若是為私,就目前所處官職,以及出身淵源來看,想要完全清楚切割,恐怕亦很難撇得清關係

但是言談表示內心思維,話一出口如何解讀,就完全任人宰割,因此楊局長不論要再如何解釋,恐怕都很難脫身。

舉世各國身繫情治重任之首長,皆是各敵對國與盟友重要工作對象,為掌握其思維模式與行事風格,各國均納編最優異之心理專家與犯罪學家,運用各種零碎片斷之公開與秘密情資,希望能夠將其拼湊出完整之圖像,以便在情報作戰中加以運用。

這就是各國情治首長無不儘量低調,並且刻意隱藏出身背景,就是要避免遭致敵方所掌握之原因所在。

當然以往曾有讓情報首長親自對外放話,進行欺敵謀略作戰之實例,此種內幕往往要經過很多年後,才有可能會被揭露真相,此時情治首長雖須背負萬千責難,恐怕亦要含血吞下。

儘管到目前為止,實在是看不出此等發言是否有其政治欺敵謀略意涵,但去追究緣由與真正想法,不正是會破壞原先情報作戰之佈局嗎?所以不論是故舊好友,實不宜再向楊局長探問其內心真正思維。

從楊局長發言分析,其顯然是以情為重,但未曾對照審視風俗民情與倫理規範,恐怕不知如此爬跪濫禮無節,德不配位凌人過當,未見得能夠對孝家子孫日後有利。

因此就可據此推估,其在整體思維算計,以及對外發言過程中,人情觀感與社會俗情,顯然比重較高。同時在相當程度上,亦可理解到其所屬幕僚,為長官準備社會輿情及參考禮儀規範資料水準如何。

若是在此多事之秋,情報首長對狀況掌握及應對處置是如此模式,其對層峰提報國際與大陸對飛彈誤射反應研判,準確度自然就不難想像囉!

歡迎加入【張競】的粉絲團!來按個讚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