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Nov
  • 2014

雲林。從傳統農業轉型觀光農村,看見台灣創意與進步

作者 我是查德

2014/11/19 15:07



(作者/我是查德)不畏鳳凰颱風的步步逼近,查德一家人乘風而去按照既定行程開車南下去雲林玩,會想去雲林走走是因為去年農曆春節北返時,恰好經過虎尾、西螺,發現好多傳統歷史建築打了燈注入了新元素,感覺相當不一樣,所以查德決定今年一定要走一趟雲林。


▲這次周末小旅行~我們去雲林,GO!

進入雲林一定要走 西螺大橋,這座曾經是世界第二、遠東第一的大橋,連結了雲林、彰化兩地,不只是中部重要交通樞紐,在歷史上更有重要的意義。雖然西螺大橋的運輸地位已經被很多新建的橋樑取代,但這紅色鋼骨橋墩仍然是雲林最具代表性的象徵,更是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


▲西螺大橋是彰化與雲林重要的交通樞紐,曾是遠東第一大、世界第二大橋,如今地位已經大不如前。


▲保留了傳統建築的西螺延平老街。

走過西螺大橋就進入了西螺鎮,印象中西螺最有名就是西螺七崁跟豆油,在西螺延平老街上我們找到了百年老店: 丸莊醬油,老闆還讓我們試吃最頂級的醬油...原來醬油也有再試吃啊。我們還去參觀百年醬油工廠,看看以前釀造醬油的過程與環境,離開時還不忘帶些醬油當伴手禮促進一下咱們台灣經濟!在老街上似乎找不到西螺七崁這傳說的蹤跡,卻在這寧靜的老街上發現許多文創手工小物,因為文創觀光讓西螺這老鎮開始吸引遊客,帶動了當地的觀光財。


▲在這百年老店裡我們品嚐了頂級的醬油,也體會了以前人釀造醬油的辛勞。

觀光財,是最環保也是最美麗的收入,雲林這幾年在觀光上的努力已經慢慢看到成效。除了遠近馳名的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外,虎尾頂溪的 彩繪社區更吸引大批慕名而來的遊客,在農村紅磚牆上彩繪上可愛的貓,搭配上3D的效果,形成一面面美麗的彩繪牆,原本一輩子都不可能造訪的小村落,因為這些彩繪創造了大量的觀光效益。


▲到雲林可以帶孩子來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參觀。


▲各式創意造型的毛巾商品。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還可讓孩子們DIY做毛巾造型動物。


▲還有這幾年相當火紅的彩繪社區。


▲社區裡有多處可愛的彩繪牆。

另一處別具創意景點位在 莿桐孩沙里,在稻田裡種上不同顏色的植物呈現出不同的彩繪效果,爬上特地架起的高塔,一大片的彩繪稻田更可一目了然,還好我們趁著颱風天來,否則這兒一定擠爆遊客!


▲用自拍神器+廣角鏡頭我們看見美麗的稻田彩繪。


▲也讓我們看見莿桐。

走了一趟雲林西螺、虎尾、莿桐....以前從來沒想過到這些地方玩,現在卻變得很不一樣喔!在傳統的農業中注入了新的生命,彩繪讓農村生動趣味,觀光工廠讓傳統產業變得好玩又好買,文創與觀光讓百年建築變得生氣盎然,農業大縣轉型觀光農業,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的創意與進步,週末有空不妨到雲林走走吧!


▲虎尾的布袋戲館。


▲雲林變得很不一樣,周末有空可以來雲林走走喔!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我是查德

資深網路企劃,從事網路工作15年,熟悉網路行銷操作、活動規劃與執行 喜歡旅遊,喜歡吃美食,喜歡運動,更喜歡家裡那三個美女~啾咪! 不敢以部落客自居,只是喜歡寫些五四三的心情日記、吃喝玩樂跟孩子之間的小故事,片呷片呷…喜歡就給查德一個讚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